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名侵华日军老兵向湖南常德细菌战受害者谢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8日 10: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长沙五月十七日电(白祖偕 余娅琳)原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老兵筱冢良雄,今日在湖南常德第一次正式向当年细菌战中受害的当地军民表达了诚挚的谢罪之情。

  现年八十四岁高龄的筱冢良雄,曾在恶名昭著的日军七三一部队从事人体解剖和以中国劳工为材料的活体实验。

  良心未泯的筱冢良雄六十多年来一直对当年的罪恶深感愧疚和悔恨。日本战败投降后,他被关入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教育改造,再次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宽宏大量和重信守诺。获释回国后,筱冢良雄即与同伴组织发起了“中国归还者联合会”,四处宣传当年日本天皇发动侵华战争的真相,呼吁日本向中国人民谢罪。

  当年七三一部队制造的细菌武器,曾使包括常德在内的中国许多地区哀鸿遍野,生灵涂炭。如今,站在当年的施害地,筱冢良雄诚恳地表示:“我所亲身参与的细菌战,曾给常德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伤害,我现在衷心乞求你们的宽恕。”

  据悉,常德细菌战诉讼案开始后,筱冢良雄立即挺身而出以亲身经历作证。当时他的行为曾遭到不少亲友及同胞的反对和责难,但这些都没能动摇他公布真相和向中国人民赎罪的决心。亲临当年的施害地、向受害中国军民谢罪也是他多年来的夙愿,他此次正是同常德细菌战诉讼案原告律师团一同来湘的。(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