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专家指出:海外华侨为华南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十二日电(郭军卢健民)广州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张晓辉教授今日表示,华南地区毗邻港澳,华侨众多。中国抗日战争期间,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为华南战场的抗战出钱出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华南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期间,华南战场是中国的主要战场之一。华南人民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和影响,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
贡献和牺牲。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世界各地热爱和平的人们都在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本月二十一日在暨南大学召开的华南地区抗战史学术研讨会,吸引来自广东省内外二十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六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以及广州地区十多所高校的二百多名大学生和研究生。

  中共党史专家曾庆榴先生在会上说,八年抗战中,中共领导地方党组织开辟了华南敌后战场,建立了东江、琼崖、珠江和韩江等抗日游击根据地,创建了华南人民武装共二点八万余人,对敌伪作战共三千余次,毙伤俘日伪军二十万余人。广东国民党军与日军共进行了五次战役、大小战斗数百次以上,毙伤俘日军二点五万人以上。粤籍国民党将领更是以骁勇善战而闻名全国,如张发奎、薛岳、李汉魂等将军。

  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指出,回顾、研讨抗战历史,不仅是简单的铭记历史,更要记录历史,还原历史,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在纪念抗战胜利、缅怀先烈的同时,要以对国家对民族负责的态度,正视历史,反省自身,思考中华民族复兴的路径。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