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军事法庭穿越历史恩怨的正义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五月十九日电 题:穿越历史恩怨的正义审判

  中新社记者刘育英金果林胡玉军

  斜闷顶、红柱子。坐落在沈阳市繁华地段黑龙江街七十七号的北陵电影院因其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建筑风格,至今仍吸引路人驻足观看。不过,如果不是挂在门口的铭牌上写
着“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很难看出,这座今天有些落寞的电影院,有过一段深具历史意义的往昔。

  一九五六年六、七月间,中国在这里成立特别军事法庭,首次审判了三十六名日本战犯和伪满战犯。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在自己领土上,完全由中国人担任审判官,不受干扰地审判外来侵略者战犯。

  当记者一行来到北陵电影院时,它因为存在消防隐患已经停业三年了。走进一楼的前厅,只见花花绿绿的电影海报上,落着经年的尘土。在成为特别军事法庭之前,这里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分院俱乐部,一九五五年成为立群电影院,审判日本战犯就选择了这里。

  在看门人的阻拦下,我们无法看到放映厅里的情况,好在当年的照片和战犯回忆录几乎复原了特别军事法庭的情景。曾在这里接受审判的日本陆军中将藤田茂回忆说,法庭被布置成阶梯形,最高处是审判长,下一阶右侧是检察官以及证人,左侧是辩护律师。而三十六名日本战犯,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正义的审判。

  新中国经过几年的侦察和调查证实,这些日本战犯犯有僭夺中国主权、进行特务间谍活动、制造细菌武器、屠杀、抓捕、奴役中国人民等数十项罪行。在审判之前,中国方面为每个接受审判的日本战犯都指定了一名律师,并准备了数万件控诉书、鉴定书和日伪档案,以求每件控诉都有证人和被害人控诉书。

  在沈阳接受审判的日本战犯,是一九五0年苏联向中国移交的千余名战犯中的一小部分,他们已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经历了六年由“鬼”到人的思想改造。首先接受审判的是八名将校级战犯,随后是二十八名担任伪满高级职务的战犯。

  审判当天,这些战犯们身着中国战犯管理所发的蓝色中山装,头带同传耳机,静静地站在法庭上,聆听着对他们的指控和证人的证词。令旁听的各界群众感到意外的是,这些昔日的杀人狂魔们没有一个否认自己的罪行,也没有一个要求豁免,他们痛哭流涕,鞠躬或下跪请求中国人民严惩自己,他们还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进行了谴责。

  而在此前的东京审判和纽伦堡审判中,日本战犯百般抵赖,无理狡辩。参加旁听的外国记者事后评论说,战犯脱胎换骨的变化不能不说明,中国的战犯改造工程取得巨大胜利。抚顺战犯管理所退休管教刘家常参与了十多年战犯改造工作,他认为,是中国人的人道主义和爱心,把这些战犯从“鬼”改造成人。

  当时的国家主席毛泽东在审判前曾说,鉴于在中国看押的日本战犯都有不同程度的悔罪表现,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将对他们实行宽大处理。这番政治家的胆识和宽阔胸怀为审判日本战犯的量刑定下基调。经过一个多月的审理,这些罪犯最高被判处二十年徒刑,另有三百多名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战犯被宣布免于起诉。在听到这样的宣判时,日本战犯流下了悔恨和惊喜的眼泪,他们没想到,自己在中国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却得到中国人民最友善的对待。在受到宽大处理后,这些日本战犯回国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合会,在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控诉战争罪恶、促进中日友好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审判结束之后,沈阳市电影公司正式接管特别军事法庭,更名为北陵电影院。经过几十年的沧桑变化,北陵电影院四周崛起了不少新建筑,可北陵电影院却依然保持着五十年前的风貌,为了纪念审判日本战犯这一段历史,沈阳市政府曾表示将把北陵电影院保护起来,作为正义与和平的见证。(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