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诺门罕-日本第一次战败》全书介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2:00 新浪军事
《诺门罕-日本第一次战败》全书介绍(附图)

《诺门罕-日本第一次战败》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为什么要出此书?兼谈诺门罕战争在二战史中的地位。

  二,此书的看点是什么?

  三,全书的梗概

  四,部分历史图片

  一,为什么要出此书?兼谈诺门罕战争在二战史中的地位

  1939年5月,发生在中蒙边境的诺门罕战争,是二战初期一场对二战战局有重要影响的战争。交战双方,一方是苏联和蒙古军队,一方是日本关东军和伪满洲国军队。战争持续了5个月,以日本关东军惨败而告终,被日本陆军省称作“日本陆军成军以来首次惨败”。但由于诸多原因,有关这次战争的研究和公开出版物并不多见。

  2003年10月,李兆晖先生(本书译者)将一本名叫《茫茫的旷野:诺门罕》的译稿摆在我们面前,并说此书在日本出版颇受挫折,仅由著者自费少量出版,希望能在中国得到支持,出版发行。 此后,编者认真研读了译稿,认为著者松本草平作为一名参战战地医官,较真实地记录了这次战争的惨烈及经过,亲身感受到日本关东军的残忍及底层官兵的厌战、反战情绪,并通过战后的深刻反思,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真面目。但同时,编者也认为,由于作者只是一位参战的底层官兵,对日本关东军参谋本部及对战争的整个进程和意图,知道的不多,这既是松本草平先生的局限性,也是日本军部严密封锁战争真相所造成的。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编者邀请了对这场战争素有研究的华野先生,查阅了若干研究资料,增加了[相关背景]、[战史记录]、[历史点击]和图片及注释等内容,从而便于读者对这场战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此外,约请了中国军事史专家宋宜昌先生审阅了全书,宋先生还欣然应约为本书作序。为了与日文原著相区别,新增内容分别用不同字体和版式加以区分。

  200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相信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人们反思历史,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考和借鉴。

  诺门罕战争是二战初期苏、日两军在亚洲一场规模较大的作战,前后历时近半年,双方动用了十几万精锐部队和除海军外几乎所有的现役装备,苏军最终完胜日军。

  从政治角度上看,此战不仅沉重打击了日本军国主义嚣张的侵略气焰,令昭田内阁垮台;而且迫使日本从此将“北进”侵苏的国策改为“南下”袭美,使苏联避免了与德、日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可以集中力量打击德国法西斯;(在堪称二战转折点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德双方当时拚得灯尽油枯,关键时刻是苏联从远东调来的二十个亚洲师给了德军致命的一击)诺门罕战争后,日本基本死了与苏军再战之心,不甘寂寞的日军只好冒险袭击英美,最终在太平洋战场和亚洲战场耗尽了国力。(日军奇袭珍珠港将隔岸观火的美国拖下了水,国力雄厚的美国的加入,使同盟国的力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可以说,诺门罕战争是二战历史上精彩的一页,谁也没料到亚洲腹地一场小小的边境战争,却为轴心国的最终失败埋下了伏笔。

  诺门罕战争期间,正值我国抗战进入最艰苦的时期,正面战场长沙会战在即,此战几乎全歼日本关东军三个主力师团,使日军向关内增兵计划无法实现,也有力支援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从军事角度上看,苏联通过此战检验了陆、空军的各种装备,锻炼了“大清洗”后新提拔的年轻军官,也提高了一蹶不振的士气。特别是发掘了一代名将朱可夫,为即将到来的卫国战争储备好了人才。(朱可夫后来参与指挥了苏德战场几乎所有重大战役,每每都能化险为夷,被誉为“苏德战场上的消防队员”,而朱可夫的出山之战却是诺门罕战争。)苏军还在此役中首次实施了空降作战、首次使用了航空火箭弹、首次采取了战地电子干扰和心理战,航空兵还创造了连续空中撞击敌机的世界奇迹。

  日军在此役中也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首次远程空袭敌方航空兵基地、首次利用天气条件使用装甲兵成功闪击敌方,首次在实战状态下灭绝人寰地大规模投放细菌武器,当然,此役也是日本陆军自建军以来首次遭受如此大得惨败。不过诺门罕战争给日军最大的打击却是心理上的,一贯骄狂的日军从此对苏军产生了心理障碍。

  二,此书的看点是什么?

  诺门罕战争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军事上却都有其独特的作用,这是其他二战战役所不能替代的。而此战当初是一场秘而不宣的战争,交战双方都没有刻意宣传,我国介绍此战的图书资料则更少。此书从中、日、苏多角度全局式的回忆和评述了此战,应是国内首部。

  本书既有全局性的描写,又有局部的描述;既有当事者亲临其境的回忆,也有今天对此战的透析,既有严肃的历史记录,还有调侃性的点击评述。此书既可当军事史来消遣性浏览,也可看作是一部战争回忆录,感受一下日本老兵对侵略战争的反思和忏悔。

  书中反映的二战初期的苏蒙、日“满”双方的军事战略、指挥方式、战术素养以及二战早期的武器装备都是以前很少有人介绍的。

  书中有222幅珍贵的历史图片,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战场风貌和双方的战斗情景,许多图片是首次面世。

  三,全书的梗概

  ①全书目录

  致中国读者

  原书前言 一个沉重的执著

  关于诺门罕战争[代序]

  ——中国军事史专家宋宜昌先生访谈录

  第一章 稀里糊涂上前线

  [相关背景]

  [一] 被愚弄的报名

  [二] 酷寒的异国土地——满洲

  [三] 莫名其妙的川叉侦察

  第二章 关东军吃了个“哑巴亏” ——第一次诺门罕之战

  [相关背景]

  [一] 随山县联队突袭

  1 郊游般的行军——从海拉尔到将军庙

  2“猪突攻击”——参加步兵冲锋

  3 夺下阵地后的忧虑

  [二] 地狱般的防卫战

  1 在弹雨中苦苦支撑

  2 第一次遭遇蒙古兵

  3 政信从天而降

  4 [战史记录]骑兵与坦克对决

  5 最成功的行动——为骑兵联队收尸

  [三] 灰溜溜撤回了海拉尔

  第三章 亚洲史上第一次坦克大战 ——第二次诺门罕之战

  [相关背景]

  [一] 第23师团倾巢出动

  1 意气轩昂下的恐惧

  2 空中绞杀

  3[战史记录]日军空袭塔木斯克机场

  4[战史记录]瘟神行动——日军在诺门罕之战中的细菌战

  5 渡过了哈拉哈河

  [二] 蒙古高台上的惨败

  1 苏军的坦克群!

  2[战史记录]巴音查山上的较量

  3 逃出了死亡地狱

  4 潜入“敌后”

  5 生死之分——红十字

  [三][战史记录]牛群冲进了羊群 ——正面战场上的苏日坦克决战

  [四] 休整了一周

  1 醉卧乌兹尔湖

  2 寂寥的卫生队

  3 被击落的王牌

  4[战史记录]第23师团的最后一搏——夜袭

  第四章 肉弹没顶住炮弹——第三次诺门罕之战

  [相关背景]

  [一] 三角山,弹雨下的半个月

  1 蛋壳一样的日本坦克

  2 差点被活埋

  3 蹲在战壕里的日日夜夜

  4 眼皮下的坦克战

  5 和一只青蛙交了朋友

  [二]“重炮轰击、猪突前进”——关东军使出“必杀技”

  1[战史记录]“短臂”的关东军炮兵

  2[战史记录] 两面挨打的“野猪”

  3 关东军炮兵的眼睛瞎了

  4 为谁而战——士兵的愤怒

  5 准备“玉碎”

  6 苏军遗弃的新坦克

  第五章 横扫千军如卷席——朱可夫开始反击

  [相关背景]

  [一]再次上前线

  1 出师不利——医务长死了

  2 泥泞的行军

  [二]在酒井联队的阵地上

  1 第一次当“肉弹”

  2 犹如神助的苏军炮兵

  3 我们能活多久

  4[战史记录]井置骑兵联队的溃败

  5 精神全垮了

  [三] “命令!玉碎突击!”

  1 醉生梦死

  2 喷血的战地急救所

  3[战史记录]酒井联队的彻底覆灭

  4[战史记录]全体“玉碎”的山县联队

  5[战史记录]尘埃落定——关东军的自杀冲锋

  [四] 一败涂地的关东军

  1 绝望的对峙

  2 撤退——没剩几个人了

  第六章 停战了

  [相关背景]

  [一]惟一生还的军医

  [二]收尸行动

  [三]别了,诺门罕

  译后记 ——李兆晖

  诺门罕之谜 ——记者眼中的诺门罕

  日本,离我们最远的一个国家 ——编著后记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