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伪满皇宫—日本侵占东北历史见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五月十七日电题:伪满皇宫——日本侵占中国东北的历史见证

  中新社记者刘育英吴兆飞

  坐落于长春市的伪满皇宫,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在中国东北炮制的伪政权所在地。因为末代皇帝溥仪的关系,提到这座伪满皇宫,许多人并不感到陌生。

  伪满皇宫既是溥仪充当傀儡皇帝的见证,也是日本侵略中国东北三省,妄图分裂中国的历史见证。

  走在这座皇宫中,记者一行感受不到中国传统皇家建筑的风范。几栋主要建筑中既有中国式建筑,也有哥特式建筑,同德楼更是中日合璧,象征所谓的“日满亲善”。御花园里的地灯、同德殿里的榻榻米、日本间,无不显示出侵华日军在这里留下的殖民印记。建筑风格的杂陈暗示出,伪政权不过是日本侵略者侵占东北所利用的工具而已。

  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东北三省后,本来打算直接把东北变成日本的领土,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和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只好通过扶植傀儡政权来达到目的。一九三二年三月,溥仪当上伪满洲国“执政”,成为日本在中国扶植的四个伪政权中的第一个。四月,“执政府”搬到伪皇宫。

  十四年后,伪满政权垮台,伪满皇宫也日益凋敝。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伪满皇宫,经过修复后基本保持了其原貌。

  哥特式风格的勤民楼是溥仪处理“政务”、举行仪式、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这座灰砖结构的二层小楼见证过两件大事:一是一九三二年溥仪派郑孝胥与关东军司令武藤信义签订丧权辱国的《日满议定书》;二是一九三四年溥仪“登基”成为皇帝。

  《日满议定书》把满洲的治安、国防、铁路、矿山等主权尽数交给日本,日本人所需的物资,由满洲“政府”供应。难以计数的物产资源被掠夺到日本,东北人民生活在饥饿、贫困、寒冷和恐惧之中。

  随行的《东北十四年沦陷史》一书总编室副主编李茂杰研究员说,所谓“满洲国是‘王道乐土’”根本就是日本人制造出来的谎言。溥仪则在谎言中,自欺欺人地继续着他的皇帝梦。溥仪登基用过的大殿经过修复,已经完整的呈现在人们面前,那局促的空间正是溥仪有如笼中鸟一般生活的写照。

  勤民楼旁边的厢房里,有一间不大的日本宪兵室,常年监视溥仪的日常活动。关东军还在溥仪身边安插了“帝室御用挂”吉冈安直,严密控制溥仪。在勤民楼展示的一组蜡像作品里,溥仪在吉冈安直面前唯唯诺诺的神态被生动地表现出来。

  溥仪每天都在担忧日军可能加害自己。一九四0年,关东军为溥仪建好了同德殿。这座大殿顶上铺黄色琉璃瓦,建筑外面也是黄色,具有皇家风格,溥仪也很喜欢。但是他害怕里面装有窃听器,一天都没去住过。在《我的前半生》中,溥仪将他伪满皇宫的生活概括为八个字:打骂、害怕、算卦、吃药。

  一九三五年、一九四0年日军两次安排溥仪访日,目的一是让溥仪朝拜日本的天皇,表现“日满亲善”;二是要将伪满政权打扮成“独立国家”的样子,尽量保持溥仪表面“君王”的姿态。

  日军让溥仪在名义上任命了一套“政府大臣”,而伪政府的实权却被控制在日本驻东北的关东厅、关东军、领事馆和满铁手里。在所签署的文件中,溥仪使用最多的是“知道了”、“览”、“照办”几个字。对于关东军残害中国抗日军民、在东北各地烧杀抢掠的事实,日本人很少让溥仪知道。

  日军对溥仪的精神控制在一九四0年达到高潮。日本人占领东北后在各地建立小型神社,让老百姓天天参拜。一九四0年,关东军在皇宫内建成“建国神庙”,供奉象征日本皇室祖先的“天照大神”,让溥仪每逢初一、十五前去拜祭。日军在投降撤退时为销毁罪证,将庙宇付之一炬。

  如今的“建国神庙”只剩下了石头做成的地基,上面杂草丛生,仿佛在无言地讲述着东北大地所遭受的凌辱,东北人民经济上遭受的掠夺、肉体上遭受的奴役和精神上遭受的凌辱。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兴运门,这个门并不象它的名字那样给溥仪带来好运。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晚九点,溥仪携家眷离开兴运门,开始逃亡生涯。四天后,日本宣布投降。

  兴运门上的时钟永远地停留在九点钟,铭刻了这个的伪满政权的覆灭,铭刻了日本在中国东北统治的终结。(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