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中共领导人子女追忆苏联卫国战争亲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49 新华网

  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此前,27名中国人被普京总统授予“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提起受奖者们的父辈,皆为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在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正当青春的受奖者们被送往苏联学习。然而德国突袭苏联使他们所处的环境从后方变成前线,他们无一例外卷入欧战。时隔60年,本报记者试图还原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受访者则代表了那段血色青春的五个符号

  与纳粹作战的中国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葛万青报道 “黑头发、小不点,可爱。他们没有身份证,不知道他们的确切年龄,也叫不出他们的中国名字,我们给他们每人起了一个俄国名字。”前苏联国际儿童院创办人之一弗里茨·普拉滕曾这样形容他的中国学员们。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是苏联政府1933年建成的特殊学校。它位于莫斯科以东300公里。据历史资料显示,之所以设立国际儿童院是为了给当时的世界革命者免除后顾之忧。二战时期,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接收过20多个国家共产党人和烈士的后代。其中100多名中国孩子里有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人的子女。

  但由于1941年德国突然入侵苏联,这些孩子意外地卷入一场血雨腥风之中,甚至面临比在国内更严酷和惨烈的考验,也成为苏联卫国战争的特殊见证者。

  当时,他们用俄语名字称呼对方,不知彼此身份。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后的今天,国际儿童院的小学员们虽已白发苍苍,见面时仍习惯用俄语交谈。1995年,这些孩子的传奇经历曾被中国导演搬上银幕,尽管该片成为当时少有的卖座的国产片,很多观众对影片所反映的那段历史所震撼,但很多人还不清楚《红樱桃》人物原型的真实经历。

  2005年5月6日,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代表普京总统为27名国际儿童院的学员颁发了“1941-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使记者能够集中采访到当事人,为国人重拾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罗高寿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在颂扬苏联人民伟大功勋的同时,俄罗斯也不会忘记包括中国在内的反希特勒联盟各国人民为战胜法西斯主义所做出的贡献。“我代表俄罗斯人民,感谢那些为了胜利而与苏联人民并肩战斗过的中国老战士,感谢他们勇于牺牲,为战胜敌人,夺取胜利所做的一切。战争期间,你们中的不少人在后方忘我劳动,保障苏军的军服、食品供应;你们在军医院服务,照料伤病人员。对于这一崇高荣誉,你们受之无愧。”

  毛泽东之子毛岸青、刘少奇之女刘爱琴、朱德之女朱敏……都在获奖者之列。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对《国际先驱导报》说,谈论苏联反法西斯战争时,不应单纯地把它看作前方战线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全民的战争。所有苏联公民,以及那些在国际儿童院的中国孩子,都不可能置身于外。因此,他们的所有付出——无论是在前线杀敌,还是在后方救助伤员——对于战争的贡献在本质上是没有差别的,他们都为战争胜利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而最终胜利,也正是由所有正义人士的点滴努力汇聚而成的。因此,中国孩子的贡献应当得到肯定。

  当然,在那段历史时期,也不乏有中国人以直接拿起枪奔赴前线的方式支援苏联卫国战争。像毛泽东之子毛岸英当时成为苏军的一名上尉军官,担任红军坦克连的指导员,与红军一同打到了波兰和捷克等东欧国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唐铎则参加了当时苏联空军的战斗。他在完成茹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的学业后,随即获准投身苏联卫国战争。驾驶着伊尔-2式强击机(一种专门用于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的战术飞机——编者),唐铎亲身参与了白俄罗斯战役和东普鲁士战役。

  多年后,作为驾驶员的他回忆起那场惨烈的战争时说“在那些日子里,飞机几乎总是带血作战的”,因为每次作战回来,往往后面的空乘战斗人员受伤或牺牲,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就把牺牲者拖下去,把飞机检修一下,换上另外一个人,又立即起飞再次参加战斗。

  这些勇敢的中国人,无一例外获得了东道国礼遇本国战争英雄同等的待遇。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