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重庆各界纪念抗日爱国将领张自忠牺牲65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6日电(记者张琴)16日,重庆各界人士隆重纪念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原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牺牲65周年。

  在重庆北碚区张自忠纪念馆,300多名来自重庆等地的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少先队员、军人、张自忠牺牲地和出生地的群众纷纷来此,以自己的方式纪念抗日将领张自忠。

  张自忠将军的女儿张廉云女士也专门从北京赶到重庆参加纪念活动,并致辞发言。重庆市委统战部部长辜文兴回顾了张自忠将军的一生,高度评价了其对抗日战争所做出的贡献和面对敌人顽强不屈的意志。

  张自忠为原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牺牲于1940年5月16日的枣宜战役,是中国军队在抗战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将领,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阵营中战死的最高军队将领。为了不被日军俘虏,身中数弹的张自忠举枪自戕壮烈殉国。随其在南瓜店十里长山作战的二千官兵亦全部牺牲。

  张自忠为国捐躯后,蒋介石率军政要员亲自护送张自忠灵柩穿越重庆全城,安葬于重庆北碚双柏树小山,并追晋为上将;冯玉祥将此地更名为“梅花山”,并题写“张上将自忠弟千古荩忱不死”的题词;延安也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题写了“尽忠报国”的挽词。(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