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纪念张自忠将军牺牲65周年 网上纪念馆开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5: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讯 为纪念民族英雄张自忠将军牺牲65周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主办,团中央信息办、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和中青网共同承办的网上“张自忠纪念馆”(zzz.chinaspirit.net.cn)于今天日正式开通。

  张自忠将军是抗日战争期间著名的爱国将领,1891年8月11日生于山东省临清县唐园村,字荩忱。1911年考入天津法政学校,次年转入济南法政专科学校。1914年投笔从戎,历
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等职,并先后兼任察哈尔省主席、天津市市长。抗日战争爆发后率部南下抗战,指挥、参加了长城喜峰口奇袭、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武汉保卫战、钟祥战役等。1940年5月16日,在湖北宜城枣宜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49岁。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在战场上牺牲的唯一一位集团军总司令,表现出为了国家解放、民族振兴而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和崇高的爱国精神。1940年5月28日,重庆国民政府举行隆重葬礼。8月15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也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并在祭文中给以高度评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分别题写了“尽忠报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的挽词。1982年,民政部追认张自忠为革命烈士。在将军家乡山东临清、牺牲地湖北宜城和安葬地重庆北碚建有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在北京、天津、武汉等城市命名有“张自忠路”,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景仰。

  纪念馆设有生平简介、大事年表、图片档案、回忆怀念、影音作品、纪念场所、敬献鲜花、参观留言等栏目,通过丰富的文字资料和历史照片,生动地再现了张自忠将军的一生。该纪念馆的开通,将跨越地域和时间限制,成为广大青少年缅怀张自忠烈士的英雄业绩、学习张自忠烈士的爱国精神的又一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自忠纪念馆”(zzz.chinaspirit.net.cn)是“民族魂”(www.chinaspirit.net.cn)网站的系列站点。据悉,“民族魂”网站已开通“毛泽东纪念馆”、“抗日英烈纪念馆”、“九一八事变纪念馆”等人物和事件纪念馆120多个,受到广大网民的欢迎。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