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91岁日本侵华老兵向中国抗日战争烈士谢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7:40 新华网
91岁日本侵华老兵向中国抗日战争烈士谢罪(图)

  5月23日,正在中国进行“谢罪之旅”的91岁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来到江苏省金坛市一座抗日战争烈士墓前谢罪。这座烈士墓里安息着一位被侵华日军杀害的新四军通信员。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1岁日本侵华老兵向中国抗日战争烈士谢罪(图)

5月23日,本多立太郎在抗战烈士墓前书写挽联。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新华网南京5月23日电(记者王骏勇 黄明) 23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谢罪之旅”的91岁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来到江苏省金坛市一座抗日战争烈士墓前谢罪。

  这座烈士墓里安息着一位被侵华日军杀害的新四军通信员。本多献上花圈,在墓前深深鞠了一躬,足足半分多钟,然后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接着,本多走到墓边,与曾目睹侵华日军暴行的杨志勇、路红英老人交谈。本多问82岁的杨志勇:“你记得当年日本兵营在哪里吗?”杨志勇用手指着前方说:“就在前面不远。我还记得你们当时那个中队长的名字。”78岁的路红英对本多说:“当年,我亲眼看到日军杀死了这名新四军通信员。他们先挖了一个大坑,然后就把这个新四军战士的头砍下,正好落在坑里。我哥哥与另外两个村民一起将这位烈士的遗体掩埋了。”

  当地的退休教师康美美评价本多立太郎的谢罪举动说:“他来谢罪,说明他良心未泯。在日本右翼势力竭力否认侵略战争的今天,他能来中国谢罪,这很难得。”本多立太郎1939年5月应召入伍,8月被派驻到江苏省金坛县。战争结束后,他作为战俘被押送到西伯利亚,直到1947年8月才回国。

  金坛是本多这次来华谢罪的最后一站,他于5月16日来到中国,此前已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谢罪。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