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日本老兵赠送中国反战版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李萱娜)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7周年祭日,日本侵华战争老兵岛亚坛13日在此间向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赠送其描绘侵华战争的版画作品,以悼念大屠杀中死去的30万中国民众。

  这批名为《三光》的小幅作品共30张,反映了侵华日军“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描绘了他们对中国人斩首、强奸、剖腹、辱杀的情景。画面上的日本兵头部皆
为骷髅形象。

  “画成骷髅是为了表达:这是一场非人的、魔鬼的战争,”岛亚坛说。

  出生于1920年的岛亚坛1943年来到中国,在驻扎于山东的中岛旅团中担任情报人员。1945年,他被苏联红军俘获,关押在西伯利亚战俘收容所,1950年被转移到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在1956年的审判中,他被中国政府免于起诉,回到故乡。

  岛亚坛还记得宣布释放的那天,一位金姓教官对他说:“我们恨的是战争的罪行,并不是某个人。你已经改造了11年,出去之后要为和平做出贡献。”

  “我本来应该被判死刑的,但中国人不仅放我出去,还对我有莫大的期待。我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1975年,拥有绘画专长的岛亚坛开始创作《三光》系列版画。“我画版画是为了揭露这场战争的本来面目,追究那场战争发动者的责任,并警告今天妄图重演那场悲剧的一些人。”

  在国内展出这批作品后,岛亚坛数度受到右翼分子的恐吓。但是他说:“我并不害怕,这只是我谢罪的第一步。我已经做好了死的心理准备。”

  “60年来,我内心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因为我还没有向中国人说一声:对不起。”84岁的岛亚坛向200名在场的中国小学生三鞠躬。

  在谈到日本政界和民间的右翼反华势力时,他说,只有每一个日本人都能体验战争的痛苦,人道地反省错误,自觉承担道义上的责任,日本民众企盼的和平才能够实现,战争的创伤才能愈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