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老兵来华谢罪 曾目睹日军押运慰安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7:59 京华时报
日本老兵来华谢罪曾目睹日军押运慰安妇(图)

91岁的原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深深地向中国人忏悔。通讯员 孙文振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天,91岁的原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来到北京,再次就日本的战争罪行向中国人鞠躬谢罪。60多年前,他用刺刀亲手杀死了一名中国战俘。此后,“感受到了孙子辈的可爱”,他不断忏悔,希望晚辈们能友好相处。

  亲手刺死一中国战俘

  “在战争中我犯下了各种罪行,我是来谢罪的。”昨天下午2点,《中国民族报》会议室,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上,91岁的原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向在座中国人深深地鞠躬。

  60多年前,在接到一张用粉色纸写的参军命令后,他套上军服,拖着枪,从日
本来到了中国江苏金潭,在日军第十五军团五十一连队第二大队六中队担任警戒任务。

  本多立太郎说,迫于长官的命令,他在战时也杀害过中国人。当时是在金潭,他所在的小队押着10个国民党军队的俘虏经过一片庄稼地,两边突然有子弹飞过来。小队长一看情形不好,命令他们赶紧杀掉俘虏。他举着刺刀,迟迟不敢下手。小队长大声呵斥,威胁说如果不杀掉战俘,就杀掉他。

  在命令下,二十几岁的他举起刺刀,硬生生地扎进了一个被缚的人的胸膛。刺刀拔出后沾满了血,那中国人就摇晃着瘫倒在地上。

  他站在原地呆呆地愣了半天。随后,又眼看着他的同伴将另外9个中国人一个个地捅死。

  “是我们亲手杀死了他们。如果他们的亲属现在站在我面前,将我大卸八块,我也没有任何可说的。”本多立太郎说。

  日本兵周末就去慰安所

  除了杀人,本多立太郎还见证了日军的另一罪行。

  本多立太郎说当时江苏金潭有一个日军建立的慰安所,里面有十二三个慰安妇,有中国人、朝鲜人和日本人。到了周末,一些下级军官和士兵就跑去发泄。慰安所门口有士兵站岗,来的士兵和军官排着队进去。

  “我一次也没去过。”本多立太郎说,日本陆军曾发表过一个东西,称建立慰安所是为了控制军队到外面扰民、干坏事。“这个借口简直太可笑了。”

  针对日本民间“建慰安所是民间行为”的说法,本多立太郎严词否定。“部队走的时候,我亲眼看到近20个士兵将慰安妇赶上卡车,然后押运走的,这怎么不是政府和军队的行为?”

  1945年,日本战败。本多立太郎回忆说,得到消息时,他们六中队的中队长冲出营房,一边跑一边叫喊:“日本输了。”然后放声大哭。本多立太郎就对这个中队长说:“咱们终于可以回家了。”两个人又一起开始笑。

  要让晚辈们友好相处

  本多立太郎有一个孙子、四个孙女,最小的才17岁。他说,他反省历史以及向中国人谢罪的动因,是感受到了孙子辈的可爱,是想让后人们能跟中国的同龄人友好相处,促进两国关系的尽早改善。“现在我也是这样想的,我的孙子也很支持我。”

  从1986年2月起,本多立太郎开始在国内巡回演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迄今,他已演讲1027次,听众累计达到18万人。“我要让日本的年轻人知道过去的历史。”

  本多立太郎说,在日本,像他这样积极忏悔的老兵很多。很多日本老兵在京都东本愿寺中开会,做出了一个《不战决议》。老兵们做出这样一个决议,就是决心以后不再参加战争,要和世界各地的人搞好关系,和平相处。

  2003年5月和2005年1月, 本多立太郎两次到南京向中国人谢罪。

  今年5月6日,本多立太郎给他的中国联络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方军写信:“有良知的日本人,绝对不同意否认南京大屠杀和从军慰安妇的问题。”

  前天,本多立太郎向3名当年被掳的中国劳工鞠躬谢罪。作者: 易靖

   日本老兵:谢罪只想证明还有一个日本人希望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