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访中国特警部队:东方反恐劲旅享誉世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48 中国国防报
探访中国特警部队:东方反恐劲旅享誉世界(图)

擒敌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探访中国特警部队:东方反恐劲旅享誉世界(图)

中国女特警


奇兵突袭


反劫机演练

  ○背景链接○

  被誉为“东方反恐劲旅”的中国特警部队(SPC)组建于1982年。最初,它叫作“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1983年,这支部队转隶武警总部,其名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大队”,后又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校”。2000年5月,它有了现在的名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逐步发展成为“亦队亦校、队校合一”的
有着特殊编制、培养特殊人才、进行特殊训练、执行特殊任务的特殊院校。

  特警学院现开设特警、侦察两个专业,从2004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特警学员在这里除了接受政治、文化、体能等基础训练外,还要进行射击、搏击、攀登、汽车驾驶、反劫机、营救人质、防暴排爆、野外生存、游泳、侦察与反侦察等课目的训练。从1985年招收首届新生开始,北京东郊这所神秘的学院已经培养出1000多名毕业学员。每年学员毕业后,一部分留在特警学院成为作战队员,一部分分配到武警各总队和机动部队担任指挥员。作战队主要担负反恐作战、战备执勤、外事表演等任务。

  45分钟:目击中国特警精彩战斗

  5月21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武警特警学院,正赶上特战大队进行汇报表演。尽管知道这只是一场表演,但逼真的场景、紧张的气氛还是让我们觉得有点透不过气来。

  “叭、叭、叭……”100米外的40个靶子眨眼间全部倒下。作战一队的防弹车内交替射击一开场就得了个满堂彩。

  女子特警队8名队员上场了。她们进行的是77式手枪精度射击。枪声响过,观摩台前的屏幕显示:5个100环,3个99环。

  200米外人体部位靶上,红色的气球或在头部、或在胸部、或在腿部。狙击手携88式自动步枪射击指哪打哪,枪响球破。

  特警学院的同志告诉记者:“射击快速准确、一枪毙敌,是对特战队员最基本的要求。平时练习手枪打5个鸡蛋目标,在15米距离上,从掏枪、上弹匣到枪响壳破浆飞,要求在5秒内完成;与人头同大的头靶,在20米距离上,队员们从跑步入场,上弹匣到分别采用立、跪、卧、仰卧4种姿势,每人每种姿势5秒钟内打掉5个靶子才算优秀。”

  观众还没从枪声中回过神,更惊心动魄的一幕拉开了。

  某地,几名“歹徒”劫持了一辆大巴,准备制造事端。

  “拦住大巴,营救人质!”我特战队员奉命紧急出动,在101国道设卡拦截。警车横在马路一侧,路面布上了阻车钉。不一会儿,大巴开过来了。“停车!”特战队指挥员手持扩音器喊话,劝“歹徒”悬崖勒马。其他队员分散在两侧,准备出击。

  “放行,要不他们就没命了!”猖狂的“歹徒”根本不理睬。他们把几名“人质”顶在前窗作人肉盾牌。

  保全人质生命要紧!指挥员立即下令:“撤除路障,放行!”

  “歹徒”自以为得计,继续驾车向前狂奔。殊不知,这时特战队的第二套营救方案已悄然启动……

  “吱——”“歹徒”不得不停车。原来,前面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受伤”的司机躺在路上,路面堵塞。被劫持的大巴见此情况,被迫改道。此时,在大巴后面一辆130卡车已经跟上了。一组特战突击队员隐蔽在车厢的篷布下。在前方,另外一组特战队员已设下埋伏。

  “师傅,我们的车坏了,能不能帮帮忙?”前面一辆车在路边“抛锚”了,司机挥手求助。就在“歹徒”一愣神的当口,我特战队员驾驶的一辆卡车突然窜出,拦在大巴前。与此同时,跟在后面的那辆130卡车也猛然提速,与大巴并行。

  时机到了!隐蔽在车厢里的特战队员一跃而起,掀开篷布,破窗而入。公共汽车上的几名“歹徒”还没反应过来就被生擒……

  离开观摩台,记者来到搏击馆。综合格斗术、制暴术、匕首格斗术、快速制敌、抓捕擒敌……令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女队员如脱兔腾挪,男队员如虎啸山林,运拳发腿,招招制敌。

  45分钟,他们共表演了12个科目。每一科目无不透着实战的气息。

  据介绍,今天上午进行的是他们的第419场军事训练表演。中国特警学院成立23年来,先后接待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代表团,已成为对外展示我反恐部队风采的窗口。

  练兵场:“今天的训练会很残酷,挺不住的出列走人!”

  看罢表演,记者提出想先看看今年即将毕业的男学员。陪同人员说:“你们来晚了,今天一大早两个学员队百余名学员就出发了。他们将在京、津、冀交界的崇山峻岭间,经受为期半个多月的以实战为背景的综合演练考核。”

  等待他们的将是一种什么样的考验呢?

  走、打、吃、住、藏,侦察与反侦察,丛林捕歼,山地仰俯角射击……一个都不能少。最难的就是野外生存了。这些无论在体力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是超极限的。

  作为“过来人”,特战队员孙剑给记者讲了一次极限训练的经历——

  2004年夏,南方某训练基地。

  早上一起床,教官把我们分为5人一组,5公里负重越野开始。每人肩头都扛着直径为20厘米、长为5米的松木,在山间蹒跚而行,开始是走,后来改为慢跑。粗而重的松木在肩上不听使唤。随着路程的增加,我的腿麻了,肩疼痛难忍,腰也渐渐失去知觉。咬紧牙关,我强忍着一步步向前迈进。到终点后,我才发现:不只我一人,大家的腰都被腰带勒紫了一大圈儿。

  第二天是跑“意志”障碍。“背上弹药箱,3小时负荷极限体能!”训练场一片哑然。已经一天多没吃没睡了,又累又饿又困,大家站着都想睡觉。这时,要是能喝点水或是闭上眼睛休息5分钟该多好啊!可是军令如山。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挨过去,在“意志”障碍场上,跑不动的在爬,爬不动的在水沟里举弹药箱……3小时下来,个个成了木偶泥像。

  接下来,教官宣布了开饭的口令。教官把一只只活鸡、活兔丢在了我们面前。教官命令:“不许借助任何物品,每组一根火柴,每人一只活鸡、活兔,自己剥皮,然后用行军壶煮了吃,时间40分钟。”说完,他按下了计时器。接下来的场面就紧张起来了,大家用双手迅速把鸡、兔宰了。40分钟很快过去了。动作较快的队友把鸡基本上煮熟了。动作较慢的也顾不了太多,半生半熟的鸡、兔照样入口。4天里,我们只被允许吃两顿饭。这顿午餐对所有人来说实在是太珍贵了!

  第三天是逆水划舟。我水性不是很好,看着汹涌的江水,多少有些恐惧。但5人通力配合是顺利到达集结地的保证,我拼死也得撑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可真是一场力量与胆识的较量。一天划艇训练下来,我们的手臂都肿了,腰也直不起来了。

  进入第四天是极限战术。连日来的疲惫、困乏使队友们都显得萎靡不振,可一大早教官指着各队的队旗就给大家来了个下马威:“今天的训练会很残酷,挺不住的出列走人!”他连说了3遍,谁也没吭声。寂静!寂静!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