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今日中国女子特警队的精彩战斗与生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34 中国国防报

中国女子特警队员

  提起她们,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几年前,一部由她们自己演自己的电视连续剧《女子特警队》曾将这些“当代警花”的传奇故事带入千家万户。

  20世纪80年代,国际上恐怖活动日益增多。为了全方位控制恐怖活动,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女性特种警察的训练和培养,美、英、日、德、意等数十个国家相继成立了“女子特别行动队”、“女子防暴队”、“女子特警队”等组织,执行警卫、反恐饰、侦察等特殊任务。为适应国际国内反恐怖斗争的需要,维护我国的社会稳定,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1985年武警四川总队组建了中国第一支女子特警队。多年来,这支女子特警队先后近百次执行处置突发事件、特殊警卫执勤、“严打”等重大任务,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友人汇报表演上百场次,多次出国执教。她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奇功绝技,出色地完成特殊使命,展示了中国女特警的飒爽英姿。

  1999年8月,女子特警队奉命移师北京,成为中国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序列中第一支女子特种作战队。4年多过去了,当年在电视剧中大展身手的那些“警花”还在吗?今日的女特警有些什么变化呢?日前,记者慕名走近了她们。


训练场上的中国女特警

  风也女儿行,雨也女儿行

  变化的不仅仅是面孔

  上午10点,记者来到特警女子作战队,正赶上姑娘们进行反劫机训练。训练场上,只见一队身着迷彩服的姑娘,忽而登高飞檐走壁,忽而卧地匍匐前进,动作轻如燕,快如风,仅用15分钟就制服了“劫机分子”。副队长王涛说:今天上场担任主捕手的4名队员———杨琼、敬晓玲、曹红娥和韩萍参加过上百次反劫机训练表演,在去年代号为“长城2003”的反恐怖综合演习中执行反劫机任务的也有她们。别看她们个头不高,却都身怀绝技,武功超群。

  训练场另一侧,几十名女子特警队员的身影闪进我们的眼帘,好多都戴着学员肩章,除了分队长韩萍、敬晓玲等人是我们在电视剧中见过的面孔外,都是些生面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曾经赫赫有名的女子特警队的老队员如今大都离开了女子特警队。王涛向我们介绍:今天的女子特警队,警官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两名干部还考上了研究生;特警队女战士1/3有大专以上学历,不少是从大学入伍的。一批批高学历的新成员充实到了女子特警队。

  谈起变化,院长王荣周、政委王长久感触颇深:今天的女子特警队变化的可不仅仅是面孔。她们已由单纯的特警队改为综合能力极强的作战队,肩负的使命更重大,对个人素质的要求也更高更全面。

  特种女子作战队采取“亦校亦队”的管理模式,和以前的女子特警队有着很大的区别。队员主要从女大学生中招收。测试合格的先进入作战队服役,掌握初步特警技能后再经过严格筛选,有1/3成为特警学员。学员经过3年培养可获得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大学学历,被任命为女警官。学员平时在学院学习训练,遇有突发事件随时作为反恐怖部队使用。

  今天的女子特警队员学历高功夫亦非一般:高精度射击个个是强手,100米距离的人体靶指哪打哪;搏击战术、空中索降等多项特种作战科目人人是优秀;犯罪心理学、化装侦察、特警作战指挥等专业课程样样精通;外语、计算机、战场救护更是她们的拿手好戏。

  队长王洪庆指着场上的队员给记者介绍:“你看,左边那俩是搏击高手神科琳、陈畅;右边那俩是神射手韩萍、卢丽莎;那头正练倒功的9人是首批特警女学员,打头的是‘小老兵’李丹,别看她才21岁,已当了7年兵了……”


训练场上的中国女特警

  “我们不用减肥”

  下午2点,一声哨响,女兵们从各自宿舍飞奔而出,跑向训练场。紧张的训练又开始了。

  “目标前方50米,低姿匍匐———前进。”随着教练一声令下,数十名女队员几乎在同一瞬间趴下,胸腹紧贴满是碎石的水泥地,迅速爬向目标。一轮下来,眼前的队员一个个灰头土脸,已无法与正值妙龄的女孩子联系在一起了。

  接下来是搏击对抗课。女队员与男陪练带拳套实战,头、胸、腹、膝都是攻击目标,稍躲闪不及就会被连串的拳脚打倒。倒下爬起,再倒下再爬起……副队长王涛说,这样的训练天天有,女队员们刚开始训练搏击对抗时身上肿胀得衣服都脱不下。

  分队长敬晓玲是女子特警队的老兵。她向记者介绍,特警原有的训练课目,她们现在一样也不少,射击、搏击、攀登、驾驶、排爆、反劫机、营救人质、野外生存、武装泅渡……早晨5公里,中午5公里,晚上又是5公里,睡觉前还得做1 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除此而外,还增加了英语、计算机、化装等训练课目。化装课是前几天才加的。女子特警队随时可能执行各种各样的特殊任务,如何根据任务的需要化装接敌是个新课题。

  说到这里,敬晓玲淡淡地笑了。在她眼里,一个接一个的训练课目似乎是那么寻常,记者听了内心却不禁一阵阵震撼。训练如此之多,多得近似残酷,年轻的姑娘们是怎么熬过来的!

  休息时,记者问王娜苦不苦。她笑着说:“说不苦那是假的,可要是不吃苦还叫什么女特警?在女子特警队,谁不是用汗水拼打出来的?”

  “还有比苦累更难受的呢!”战士单志洁接上话茬说。她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野外训练中,一条10多米宽的臭水沟挡住去路。黑黑的污水让爱美的姑娘们为难了。偏偏碰上个年轻的男教官“不解女儿心”:“特警只有军人没有女人!”姑娘们再也顾不了那么多,纵身跃入又冷又臭的水沟……

  高强度的训练让女兵们胃口大开。吃晚饭时,队长笑着说:“我们的伙食标准可是飞行员的标准啊!花样多得很,女兵们差不多每次都能将‘战场’打扫得干干净净,吃3个以上馒头的大有人在。”大学生女战士杨琼一边往嘴里填着馒头,一边说:“我们不用减肥,想胖也长不胖。”


训练场上的中国女特警

  键盘声里的另类风光

  吃过晚饭,教导员通知分队长:组织20名女兵去上网。消息传开,女兵们高兴得在走廊里又唱又跳。一分队副队长曹红娥说:“为让大家了解外军和外警的情况,开阔视野,学院特意给我们增加了上网,这也是一项训练呢!”

  从首都经贸大学入伍的女战士杨琼更有自己的感受:“没当特警时,只以为女子特警队成天就是弄刀舞枪。来到特警队后,才知道女特警队员不光四肢发达,头脑也不简单。特警队培养的是全面的人才,这样的训练在外面的世界一生也是尝试不到的。”今年刚19岁的杨琼入伍前已在大学学习了近一年,看来她对自己携笔从戎很是得意。

  女兵们排队走进了多媒体机房,安静的房间里立刻响起了阵阵键盘敲击声。记者从一台台电脑前走过,看到有人在浏览以色列特种部队武器大观,有人在查看近期伊拉克局势,有人在学英语单词……还有一名女兵则在电脑上制作多媒体课件《丛林化装与特种侦察》,她说是在准备明天女子特警队上课的内容。

  在特警队会议室,电脑上出现的“国外特种部队战例分析”字样格外醒目。原来,女子特警队正在准备召开战例分析会。

  记者了解到,今天的女子特警队正瞄准世界反恐怖部队建设的前沿,就如何应对未来反恐怖作战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创新,诞生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实战作用强的训练成果。副队长王涛自信地说:“在未来反恐怖战场上,我们遇到的对手将越来越强,反恐怖作战也将是一场高科技条件下的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我们要将自己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反恐作战队。”

  尾声

  要离开女子特警队了,车过训练场,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从夜色中传来。刚在网上冲浪的女队员又开始了例行的晚间5公里越野……

  我们摇下车窗,早春的风直往领口里灌,透着丝丝寒意。队员们的脚步声渐渐远去,但那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却一直在记者眼前闪动,耳边仿佛又回响起电视剧《女子特警队》的主题歌:“吃苦不言苦,有痛不说痛,人前的汗,人后的泪,都装在行囊中。风也女儿行,雨也女儿行……”(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昆玉河畔:58小时紧急诱捕

  1、去年3月的一天,凌晨6时许,北京海淀区昆玉河沿岸公路上车辆渐多。谁也不会注意到,此刻有辆黑色桑塔纳轿车悄然加入车流。驾车的女司机目光炯炯,不时扫视着路边的行人……

  这名女司机来自武警特警学院女子特警队。她和其他3名战友正奉命配合公安人员执行一项诱捕任务。

  一段时间以来,一伙歹徒在海淀区屡屡作案,专门抢劫女司机和过往路人。尽管公安部门多次派出警力抓捕,但歹徒狡猾之极,作案时间仅几分钟,得手即遁,抓捕难度大。上级命令女特警配合公安机关迅速进入歹徒出没区域,力求将其在短时间内一网打尽。

  “请放心,我们一定将这伙歹徒一网打尽!”受领任务的女子作战队分队长王丽玲与作战队员凌玲、王丹、曹红娥很快与公安侦破小组汇合。

  根据歹徒在作案现场留下的蛛丝马迹和受害者提供的情况分析:案发地以长春桥为轴心向昆玉河岸和公路一线的转弯、堵车路段散布;作案时间在上下班高峰期;作案手段是诱使女司机停车趁机打劫、故意制造混乱伺机抢劫;作案者随身带有三棱刀等凶器,对女司机能抢则抢,抢不到手就施暴,手段残忍。


训练场上的中国女特警

  侦破小组决定实施“潜伏蹲守”和“诱敌抓捕”方案。4名武功高强的女特警队员担负了最危险的诱捕任务。王丽玲她们换上便装,化装成女司机,开着地方轿车在歹徒可能出没的地方交叉行驶,给歹徒作案创造机会,以身涉险。其他小组成员有的化装成钓鱼者,有的化装成大学生在河边漫步,还有的在长春桥下“摆摊设点”,布设眼线。同时,刑侦部门在长春桥上安装摄像头监视南北一线的人流情况,给犯罪分子布下了天罗地网。

  春日的昆玉河像一条绿色的飘带,蜿蜒在北京市西北部的海淀区。河畔花草遍布,柳枝摇曳,是人们散步踏青的绝佳去处。然而,肩负诱捕重任的女特警们却无暇欣赏这里的蓝天碧水。这天,王丽玲她们从晨曦初露出发,直至天色尽黑,来来回回转了一趟又一趟,但歹徒仿佛在有意与她们较量意志力,始终没有露面。

  当晚,侦破小组再次对歹徒作案情况进行分析,认定歹徒暂住在四季青长春桥以北地区,5~6人一伙,于早晨6~9时、下午5~7时作案,当即决定改变抓捕方案,定时、定点到歹徒可能出现的第一现场等候抓捕。

  2、第二天早晨7时左右,蹲守人员在长春桥一带发现一伙可疑人,但未发案。与此同时传来消息,距离长春桥以南约一公里的板井桥西侧发生了一起与前次案件极为相似的偷抢女司机案件。侦破小组再次调整兵力,将女特警队员部署到长春桥、板井桥一线,并在歹徒可能出没的路口布控,又一次收紧了网口。

  3、第三天下午1时,犯罪嫌疑人杨某和王某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出现了。他们携带钢条锁等作案工具,骑自行车沿昆玉河西侧公路,间隔100米左右,由北向南来到长春桥下搜寻目标、伺机作案。

  4时55分,杨某和王某陆续进入女特警的视线内。

  “就是他们!”知情人一下子辨认出了歹徒。女特警凌玲、王丹悄然跟进追截,王丽玲、曹红娥立即驾车紧随,一张天网悄悄向犯罪嫌疑人撒开。

  当两名歹徒正在选择目标之际,王丽玲驾驶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嘎”的一声停在杨某面前。杨某一看是名女司机,暗自得意,以为猎物撞到了自己的枪口上,马上提着钢条锁,使出惯用的伎俩上去就拍车门。谁知车门一开,迎面一记重拳打来,杨某手中的钢条锁哐当落地。他见势不妙,调头就跑,刚跑出两步,又被曹红娥果断右横的车身碰倒在地。没等杨某起身,曹红娥已飞身下车,猛扑上前,一个“扼腕锁喉”擒拿动作使其动弹不得。另一名歹徒见同伙在短短几秒钟内被抓,吓得抱头鼠窜,谁知刚跑出200米就挨了迎面冲来的王丹一记“黑虎掏心”,手上的三棱刀也不知不觉到了对方手中……

  至此,女特警出击仅58小时,紧急诱捕告捷。公安人员随即顺藤摸瓜。一伙涉案数十起,犯下抢劫、盗窃、故意伤害罪的团伙落入法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