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新闻特写:走进中国特警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6日 23:24 光明日报


刻苦训练 徐友金/摄

  王敏 秦玉敏 王军计

  武警特种部队组建于1981年7月,至今已走过20多年风雨历程。笔者近日走进这座神秘的军营,亲身感受了这支神秘的部队……

  特种训练磨利剑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特警队员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隆冬季节,滴水成冰。一辆满载特警队员的大轿车驶离了营地,驶出20多公里后,大轿车戛然而止,车上的教官督促全体队员换上短裤背心下车,队员们刚一下车,大轿车便调头返回。为了驱寒,队员们只有拼命往回跑,情势逼迫队员们不能跑慢了或是偷懒。

  夏日炎炎。队员们全副武装奔袭在京、津、冀的崇山峻岭间,进行野外生存训练。渴了喝一口山泉,饥了采一把野果,无论有多少艰难险阻,都必须按时到达集合区域。

  最苦最累的是技能和体能训练。超常的耐力是特警队员必备的素质。在教官严厉的口令声中,队员们不断地做俯卧撑、蹲踢、蛙跳、快速出拳、背人跑、鸭步走……一刻不许停歇。训练结束后,整个操场只有教官站立着,队员们全趴在地上喘气。

  倒功是较危险的训练科目。骄阳当头,教官扯着嗓子一次次发出“倒功,跃起后倒”的命令。队员们腾空跃起1.5米,脊背重重地落在坚硬的水泥地上。前倒、后倒、侧倒,汗水浸透了橄榄绿军衣,淌在水泥地板上,竟汇成了一个个小小的水洼。

  在三年时间里,队员们经过射击、搏击、攀登、汽车驾驶、反劫机、营救人质、防爆排爆、野外生存、游泳、侦察与反侦察等科目的训练,仅1/3的人能够走进作战部队,成为正式的特警队员。

  特殊任务扬军威

  特警部队担负的任务往往是不可预知的,充满了危险性。执行这样的任务,生死系于一发。

  金秋的一天,特警部队作战室接到某机场公安部门的紧急电话:某国驻该机场办事处门前发现一可疑皮箱,疑为爆炸装置,请火速排除。险情就是命令,特警队员们飞一般赶到事发地。只见一个精致的黑皮箱静静地放在地上,“嘀嗒、嘀嗒”声清晰地传出,像死神的脚步。处理定时爆炸物,关键在与时间争速度。多次执行过排爆任务的队员邢春洪当机立断,拎起皮箱,迅速放入高压防爆罐内,然后,驾驶警车箭一般地冲向远处的空阔地带。近年来,队员们曾先后30多次执行过排爆任务,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考验。

  作为军队、武警、公安战线的“窗口”,特警部队曾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特种部队的竞技比赛,取得良好成绩。先后接待了165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个代表团,进行军事表演300余场。许多国家的政府首脑观看军事表演后,高度评价中国特警部队“武艺高强,训练有素,是一支优秀的特种部队”。

  特警之花谱新曲

  电视连续剧《女子特警队》的热播,让许许多多的女特警队员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一时间,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掀起了一股“女特警热”。

  如今,掌声如潮水般退去,光环渐渐消褪,女特警们在干什么呢?

  “我们仍在恪守着职责,恪守着清贫,恪守着平淡。”女子特警作战队分队长颜红君平静地说。

  作为女性,她们付出的艰辛比男队员们更多。

  特警所有的训练课目,她们一个不能少,搏击、对抗、射击、战术、驾驶、排爆……男兵练什么,她们就练什么。早晨5公里,中午5公里,晚上又是5公里,睡觉前还得做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这就是女特警们的日常生活,平淡得接近残酷。

  作为女性,与同龄人相比,她们也许失去了很多。

  士官敬晓玲讲了一个故事:我们特警队的女孩子头发剪得特短,走路雄纠纠气昂昂像个男兵。有一次在天安门附近上厕所,她被把门的大婶赶了出来:“哎,你怎么上女厕所。出去,出去。”

  这样的尴尬事不只敬晓玲一个人碰到过。

  女特警们没有穿过时装,没有擦过口红,没有抹过胭脂……她们许多人甚至没有小镜子,因为,她们没时间打扮自己。她们没有花前月下,没有卿卿我我……

  但她们是充实的。移师北京两年来,姑娘们多次肩负起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现场警戒及武装巡逻,先后处置各种违法滋事活动600多起,抓获不法分子290余人。

  她们每时每刻都在书写着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