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访保卫驻伊拉克使馆的中国特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7:38 北京娱乐信报
专访保卫驻伊拉克使馆的中国特警(组图)

特警队员保护大使参加外事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访保卫驻伊拉克使馆的中国特警(组图)

在从约旦赴伊拉克途中,特警队员李亚光与美军士兵合影


2004年2月6日赴伊拉克前,苏军和王志刚带走一捧“祖国土”。李光印/摄


特警队员李亚光与巴格达市民在一起

  在危机四伏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六名来自北京武警某特勤中队的特警队员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一年的工作时光。这是我国首次派武警赴国外保护我外交工作人员安全。

  3月8日,记者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某特勤中队,采撷了他们在北京和伊拉克鲜为人知的故事。

  赴伊特警如猎豹般警惕

  头戴绿色钢盔,身穿黑色作战服,脚蹬高腰军靴,手持自动步枪,肩上挂着对讲机,套在身上的战术背心把前胸后背包裹得严严实实。

  在执行贴身随卫任务的模拟演练中,特警队员形成战术队形,和模拟大使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像猎豹一样的眼神警惕地观察着四面八方。

  阿语带着“中国味”

  “您好,我要找你们的大使”、“对不起,大使不在,您需要联系好再来。”在士兵宿舍,即将赴伊的特警队员正用阿拉伯语模拟交谈。

  记者看到一个笔记本上分别标着中、阿两种文字的日常用语,但上面都写得密密麻麻。其中在阿语上面,特警队员给标上了汉字音标。“刚开始学老是发音不准,就标了汉字。”说这句话的特警队员有些腼腆。

  该特勤中队队长杨金重说,外交部的相关人士曾来考评过特警队员的阿语水平,当看到特警队员已能用有浓重“中国味”的阿拉伯语简单对话,曾感慨,面对世界上最难学的语种之一,特警队员学阿语真不容易!

  猛吃三碗约旦挂面

  特警队员到达巴格达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吃饭。

  从北京出发的六名特警队员大都来自中国北方,他们吃惯了蔬菜和面食,对阿拉伯饭菜中的牛羊肉很不习惯。

  席栓柱是河南人,对于面条他情有独钟地说:“前几天有人从约旦带了挂面回来,猛吃三大碗之后感觉太幸福了……”

  手缝国旗徽章执行任务

  据了解,我国这次向驻伊的复馆小组派遣警卫人员行动,是“内部安全警卫”,只不过地点是在伊拉克而已。

  特警队员每次执行任务出行,都在胸前佩戴着国旗徽章。这是他们到伊拉克之前自己动手,一针一线缝上去的。

  “我是中国人。”当特警队员用阿语与伊拉克老百姓交流时,这些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用大使的话解释是:“这完全得益于中国人民对他国人民的友好态度。”

  据《解放军报》近日报道,第二批特警队员将启程赴伊换防。

  现驻伊拉克警卫小组成员

  席栓柱:中校

  李亚光:中尉

  武 好:二级士官

  苏 军:二级士官

  丁秀国:一级士官

  王志刚:一级士官

  信报记者 李剑英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有关机构提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