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特警“八一”前夕反恐演习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2日 07:21 生活时报


  本报通讯员郭毅/文并摄影

  “八一”前夕,京郊武警某部训练基地,硝烟滚滚,吼声阵阵,武警特战旅举行的具有实战背景的防爆炸反恐怖实兵演练在红色信弹的腾空而起中拉开了序幕,此次演习力图向人们展示北京特种警察部队保卫首都的信心和实力。

  歹徒行凶神勇之师一招制敌

  7月30日上午9时30分,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人们的目光一下子被吸引到演习现场的正中央:一种近战制敌的格斗术被数十名武警官兵演绎得虎虎生威。该搏击技能是在熟练掌握擒敌基本动作的基础上,根据武警部队担负任务的特点,将攻、防、擒、摔等动作进行合理的编排,通过训练,培养武警战士良好的身体素质、准确熟练的格斗技能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拧脖制敌、别腿制敌、别肘制敌,招招取敌命脉;背摔制敌、坐腰制敌、缠臂制敌,剑剑封敌咽喉。

  一根长150厘米、直径2—3.5厘米的橄榄色应急棍,在官兵手中时而架挡绞击、时而架挡绞锁、时而防打压颈,集棍术的劈、盖、挑、砸于一身,舞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应急棍是在紧急情况下,实施有效攻防手段、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克敌制胜的有效武器。它吸收中华武术中棍术的精髓,并针对武警部队的任务特点和各种突发情况,进行合理编排,使之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攻击性。

  应用擒敌则将人们带到了扣人心弦的实战现场。

  在处置一起群众械斗事件中,一名持锹歹徒突然攻击我战士,歹徒挥锹猛劈,我战士一脚正将敌踹倒,警棍一顿猛劈将敌制服;两名社会青年酒后滋事,吃完西瓜不仅不给钱,反而殴打卖瓜老人,气焰十分嚣张。我巡逻战士发现后,遂上前制止,歹徒疯狂叫嚣,意欲顽抗,我战士运用插裆扛摔等擒敌技能,将敌擒趴在地,再无还手之力;一居民小区内,一名歹徒抢劫钱财,被我执勤战士发现,歹徒见有人拦阻,抽出菜刀,意欲行凶,只见一个跃起侧踹,歹徒手中的菜刀被执勤战士踢飞,歹徒见状,随手抄起一根木棒,向我战士猛扫,我战士快速躲闪,踹敌腹、击敌肋、拧敌脖,将敌制服;我武警战士在巡逻时,发现两个流氓正在调戏一名女子,我战士飞奔上前,一个跃起侧踹将其踹翻在地,歹徒一看势头不对,抽出菜刀便砍,我战士三拳两脚将其制服,另一名特警队员跃起后摆腿,歹徒被彻底击垮;3名歹徒在一饭店大吃大喝之后,动手殴打饭店老板,我特警中队队长组织巡逻勤务正巧路过此地,见状大喝一声,英勇接敌,踹翻一歹徒,另一歹徒见状挥刀猛砍,我中队长灵活闪躲,踹倒一敌,第三名歹徒狗急跳墙,我中队长拳如疾风,腿似闪电,正义最终战胜邪恶。

  这5种假想情况都是战士们在执勤途中经常见到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反劫持反抢劫一切为了实战

  在实战演习现场,北京某利民储蓄所内,3名营业员正在紧张地办理储蓄业务,突然伴着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从一辆银白色依维柯轿车内冲下3名蒙面持枪歹徒,冲进储蓄所内,在打死一名营业员击伤两人、抢劫60万元巨款后快速驾车沿高速公路逃窜,银行职员迅速报警,我巡逻分队和救护车赶到现场,稳定态势,抢救伤员。总队接市局通报后,命令特警处突小分队以60名兵力在106国道108国道配合公安机关设卡堵截,抓捕罪犯。接到上级下达的作战命令后,特警小分队决定以装甲车在国道堵截。听到紧急出动的警报声,车辆快速出动,特警队员紧急登车,装甲车冲向指定地域。

  到达指定地域,特警队员快速布防,并在高速路出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慌乱中的歹徒见状强行冲卡,特警队员边追击边报告。歹徒车辆被前后堵截,被迫向口袋阵里逃窜。紧要关头,指挥员下达命令,狙击手击破敌车轮胎,案犯被迫弃车逃跑,窜入一独立房内,拦截小组迅速封锁道路,宣传员展开强大政治攻势。歹徒仍负隅顽抗,我指挥员命令强行抓捕。防爆手向独立房屋内投掷催泪弹,歹徒在催泪弹作用下,被迫出逃,防暴队员将歹徒全部就地生擒。

  7月28日,某市成顺公司总经理王辉之子王新在上学路上,被3名歹徒绑架。歹徒要王辉必须在7月29日凌晨,带80万元到某小区赎人质,并警告不许报警,否则撕票。

  市局接王辉的报案后,通报总队,总队命令特警作战排于7月29日凌晨,迅速赶赴交接地点,隐蔽待敌,解救人质。特勤小分队接到命令后,迅速做好了战斗准备,按时到达歹徒指定的交接地点,预先设伏隐蔽待敌。歹徒非常狡诈,临时改变交接地点。我指挥员根据敌情,立即调整了作战计划。王辉在歹徒指定地点焦急万分地等待歹徒前来接头。歹徒将车停在远处,其中两人挟人质躲藏在车上,只让一人下车与王辉接头。在接到钱款后,歹徒穷凶极恶地将王辉砍倒在地,然后抢走80万元赎金,驾车仓惶逃走,王辉身负重伤。特战分队立即组织人员跟踪追击,救护小组迅速组织急救。指挥员根据歹徒逃窜方向,重新部署了兵力。特战分队采取梯次部署、内外结合的方法,迅速到达歹徒可能经过的路口预先设伏,隐蔽待敌。在政策攻心无效的情况下,歹徒所乘汽车轮胎被击破,3名歹徒被迫弃车劫持人质逃进一处居民楼内,意欲顽抗。我特警队员利用楼顶的避雷针,快速上楼,占领制高点,特战分队包围劫持分子占据的楼房后,尚不清楚其所在的具体位置。指挥员迅速组织队员从楼梯实施搜索。同时突击组利用水管、避雷针、阳台等攀登物上楼,从楼外进行观察,并占领有利地形。在展开政治攻心无效、人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指挥员根据上级指示,果断下达战斗命令。特警队员利用绳索,从楼顶滑至歹徒所在楼层,投掷催泪弹后,破窗而入,首犯企图反抗被击毙,另两名歹徒企图跳窗逃跑,被当场生擒,人质安然无恙。

  ……

  此外,实战演习还向人们做了警犬搜索、嗅毒、追踪演示以及装甲车、高压水炮车、炊事车等特种车辆的性能展示。特种车辆是特种部队反恐作战的新型武器,在物品前送、兵员运送、现场保障、战地救护、强行驱散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是特种部队执勤处突中的利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