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军借基地调整加速部署东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04 东方早报

  美国国防部近日公布的国内军事基地调整建议宛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民众纷纷抗议削减军事基地给地方经济造成的冲击。不论这份建议最后是否得到通过,人们从中还是不难窥出布什政府新任期的全球军事战略———被反恐战拖得捉襟见肘的白宫开始强调“高效”的军事实力。

  国内:整合力量部署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3日提供的报告说,国防部建议关闭国内33个大型基地,整合另外29个基地,以便满足反恐战争的新需要。事实上,这只是国防部大规模军事调整的一个“序言”,更多的削减和整合还将在以后慢慢浮出水面。

  负责采购、科技和后勤事务的副国防部长迈克·威恩透露,国防部还建议减少62处主要军事基地的驻军,关闭或重新调整另外775个“小型军事设施”。

  所有的基地调整都只为一个目标———节约目前庞大的军事开支。由于受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拖累”,美国的国防预算连年飙升,根据美国《2005年国防授权法案》,今年的国防预算总额为4220亿美元,几乎达到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国防预算的总和。

  莱克星顿研究院军事专家劳伦·汤普森分析道。这位军事智库成员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计划是将原本分布各地,用来防御前苏联导弹袭击的军事基地整合起来,形成几个“巨无霸”型的军事基地。

  海外:向东欧纵深

  作为调整美国海外驻军计划的一部分,五角大楼计划从德国和韩国撤回1.3503万名官兵。与此同时,除了加强中东地区等“反恐前沿”的兵力外,海外驻军还将继续向东欧纵深扩展。

  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尼古拉·斯维纳罗夫14日宣布,美国国会已经决定征用三块保加利亚军事基地,以此部署美国军队。“目前还没有确认征用基地的名称,但是我们知道将有三块军用基地被征用。”斯维纳罗夫接受保加利亚新闻通讯社的采访时说。

  就在几天前,布什政府特别派出一个代表团飞赴保加利亚,讨论征用军事基地的相关事宜。早在去年12月,斯维纳罗夫称美军将会在保加利亚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人数将达3000人。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在保加利亚的驻扎,是其“向欧洲东部纵深”战略的一部分。美军的目的是为了更好调集此前应对“美苏冷战”的部队,以此应对目前的恐怖主义与中东冲突。

  深入影响四大军事分支

  “总统给国防部长提出的要求是,远离冷战时代,把军队建设推向21世纪。”布什第一任期的国防部长助理鲍威尔·摩尔说。

  什么是21世纪的新军队?军事高官透露,美国未来军事基地的主要特点是数量少,规模大,而且综合多项功能于一体。更重要的是,每个军事基地之间要实现“无缝连接”,进一步提高合作效率。

  为了更好地提高军队运作效率,五角大楼计划将未来大型军事基地的医疗设施、财务部门、军事训练营、教育设施归在一起,并创建以科技为重心的新型军事基地。

  “我们可以看到,国防部的管理层和战斗层都有所巩固加强。”国防部官员戴维·伯图说。

  军事专家认为,此次调整将深入影响美军的四大军事分支———海、陆、空三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四股力量将有更为明确的分工,它们之间的协调作战也会更流畅。(俞懿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