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科特迪瓦——走向和解的重要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8:26 人民网

  人民网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经过两周同社会各界的磋商之后,26日晚,科特迪瓦总统巴博终于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决定按照非盟调解人、南非总统姆贝基的建议,动用宪法第48条赋予的特别权力,让所有《马尔库西协议》签字政党的候选人都有资格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总统大选。这等于宣布,科主要反对党之一----“共和联盟”主席瓦塔拉可以竞选总统了。此言一出,科危机中最
关键的问题马上迎刃而解。

  总统候选人资格问题一直是科危机的焦点,也是引发科内战和分裂的主要原因之一。科宪法第35条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出生在科,其父母也都必须是科籍人。科前总总理、“共和联盟”主席瓦塔拉因因其“国籍可疑”,于1995年和2000年两度被排斥于总统选举之外。支持瓦塔拉的反对派七党联盟、特别是原反政府武装“新生力量派”一直坚持要先解决这个问题后,才同意解除武装的计划。总统派虽然原则上也同意改变宪法第35条的规定,但坚持修宪必须举行公民投票。在国土尚未统一的情况下举行公投谈何容易。因此,2003年1月的《马尔库西协议》和后来的《阿克拉协议》都没能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危机越来越恶化,和解进程进入了死胡同。

  今年4月2日,非盟调解人、南非总统姆贝基召集科冲突各方领导人到比勒陀利亚闭门谈判了4天,终于就许多问题达成了具体的协议。而对总统竞选资格这一最棘手的问题,采取了“既然本国人决定不了就留给调解人决定”的办法,由姆贝基在商同联合国秘书长和非盟轮值主席一周后予以宣布。本月13日,姆贝基以写信的形式宣布了他对这一问题的建议,即建议巴博以国家发生特殊情况后总统可以动用宪法第48条赋予的权力,公开宣布让所有《马尔库西协议》签字政党的候选人都可以竞选总统。巴博总统果然不负众望,兑现了在比勒陀利亚协议中作出的诺言。

  巴博宣布这一重大的决定后,科朝野内外都表示支持和欢迎。反对派七党联盟发表声明,认为决定是在“恢复和平和全国和解”的路上“跨出了决定性的一步”;瓦塔拉本人对巴博最终作出这一决定感到高兴,认为这是“向民主方向迈出的一大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巴博的承诺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和平进程中采取的又一重要步骤”;非盟调解人姆贝基赞扬了巴博的决定,认为这“意味着科在走向和平和民主”;西共体昨天称赞巴博作出了“勇敢的决定”,从而“大大地打开了通向和平之路”。实际上,在比勒陀利亚协议签订之后,科政坛的气氛已经开始有所改观,冲突双方也开始作出和解的姿态。遵照协议的规定,15日,反对派部长在离开5个月后开始逐渐返回政府;16日,双方部队参谋长就解除武装的时间表达成协议;21日,双方部队开始从各自的前线阵地撤出重武器;28日,内阁会议作出了今年10月30日举行总统大选的决定。

  然而,和平之路并不总是平坦的。就在反对党欢迎巴博作出关于竞选资格的决定的同时,又对他在同一个决定里“命令国家统计所负责选民登记和选民卡制作”一事大为不满,指责巴博“滥用”宪法第48条赋予的权力,企图“包揽”大选之前的一切大权,为执政党在大选中“作弊”做准备。一场关于如何组织大选的争论已经展开,反对党竭力要求联合国监督未来的大选。这几天,法国已为此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两个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在大选之前向科派遣更多的维和部队和制订明确的监督大选的措施。总之,科大选能否如期平稳地进行还有待继续观察,但巴博关于竞选资格的决定无疑已使科向全国和解的方向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