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洲舆论认为伊朗核问题有激化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12日在国家电视台重申,伊朗肯定会在近期内重启部分铀浓缩活动。与此同时,欧盟方面警告说,伊朗的行为将产生严重后果,导致双方的核谈判走向失败。如果出现这种局面,欧盟将支持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由于双方互不相让,气氛骤然紧张,欧洲舆论认为,伊朗核问题有激化的危险。

  伊朗方面最近多次放出口风,准备重启位于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包括开始部分与离心机相关的活动。目前,伊朗核问题高级谈判代表纳塞里已抵达维也纳,准备正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伊朗政府关于重启铀浓缩活动的决定。

  据维也纳的欧盟外交官透露,代表欧盟的法德英“3架马车”日前交给伊朗方面一封信,对它提出警告:如果伊朗恢复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立即召开会议,讨论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事宜。如果伊朗继续一意孤行,恢复铀浓缩活动本身,那么,“事情将变得非常严重”。3国还在信件中建议双方近期再举行一次谈判。

  从去年年底开始至4月29日,法德英3国与伊朗进行过多轮核谈判,但都无果而终。法德英3国要求伊朗长期停止铀浓缩活动,作为补偿它们将向其提供用于发电的轻水核反应堆和相关核技术,并与之发展包括经济和科技领域在内的全面合作关系。

  但伊朗对法德英3国提出的这一“交易”一直予以拒绝。它认为自己在核问题上的核心利益是必须争取到自主开发核能的权利,包括自己掌握全部核技术和自主建造技术上相对较简单的重水反应堆。它认为,这一权利是有关国际条约赋予的,而且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大多数成员对它也是理解和同情的。

  为打破谈判僵局,伊朗3月底曾提出一个小规模恢复铀浓缩活动的“试验计划”,并声称要么欧盟接受,要么伊朗退出谈判。不久前,伊朗又向欧盟提出4点新建议。大家知道,伊朗于2003年12月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但这一文件至今没得到议会的批准。伊朗新建议中的第一点就是让议会通过该条约的附加议定书。另外,伊朗在新建议中承诺,在恢复一定的铀浓缩活动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监督所有这些活动,它对伊朗所有的核设施可进行永久的、全天候的核查。

  但对欧盟而言,要接受伊朗哪怕是有限度的恢复铀浓缩活动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与西方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终极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再说,大西洋另一边的美国更不干。美国虽然不是谈判的一方,但它一直在关注着欧盟与伊朗的谈判进程,欧盟要想推动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要看伊朗的态度,更不得不顾及美国的立场。

  伊朗核问题两年多来的演化充满起伏和反复,欧盟和伊朗彼此之间的立场已完全清楚,双方也都知道对方希望得到什么。欧洲报刊认为,在双方的立场之间似乎很难找到“公约数”。谈判走到如此当口,是对双方耐心和智慧的考验。虽然事情的结局目前还难以逆料,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如果谈判失败,伊朗核问题被递交到安理会,那么欧盟和伊朗谁都不是赢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