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国际观察:从纪念二战胜利看各国和平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9: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笔谈:从纪念二战胜利看各国和平努力

  新华社记者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许多国家都在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显然,纪念的目的就是要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场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空前浩劫,世界和平的未来需要各
国去共同创造。值此机会,本社记者从他们所驻国家的角度,对如何确保战争悲剧不再重演、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表了看法。

  俄罗斯:推动建立民主化国际新秩序

  驻莫斯科记者宋世益:5月9日,俄罗斯将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对俄罗斯而言,二战曾是苦难。如今,苦难积淀成历史财富。俄罗斯积极倡导建立有效保障全球稳定和安全的多边机制,推动合理的、民主化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为此,俄竭力维护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权威;大力发展同中国、德国、法国等大国的关系,与美国则既相互借重又相互牵制;与欧盟、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等开展积极合作。

  俄总统普京认为,伟大的卫国战争留下的启迪是:应当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当代各种威胁。只有同心协力、联合行动,国际社会才能够有效打击恐怖活动、种族歧视及其他极端主义。

  波兰:特别重视对年轻一代的教育

  驻华沙记者邵进:波兰是深受二战伤害的国家。在战争期间,希特勒下令把华沙从地球上抹掉,波兰有600万军民阵亡,按人口比例,波兰是世界上为二战付出最为惨重代价的国家之一。

  战后的波兰,始终没有忘记这段黑暗历史,形成了对年轻一代进行爱好和平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优良传统。波兰人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等地建立了许多博物馆,与对发动侵略战争有深刻认识的德国政府及民间各类机构共同对年轻一代进行“接受战争教训,共担未来和平大任”的教育。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有助于加深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对那场浩劫的认识,对当代和平事业具有紧迫的意义。

  意大利:反省过去才不会重蹈覆辙

  驻罗马记者丁莹:二战的胜利,使陷入战争深渊的意大利得以解放。战后的意大利奉行和平与发展的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极端主义。

  意大利总统钱皮4月25日在参加意大利解放日纪念活动时表示,人们应牢记战争带来的痛苦,认清战争的残酷性,吸取当年的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同样在4月25日,被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从埃塞俄比亚掠夺到罗马的阿克苏姆方尖碑也终于被归还给埃塞俄比亚。

  意大利的政要和经历过战争的人士纷纷表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发动过战争的国家更应该尊重历史,更应该深刻反省自己的问题,认清战争的本质,承认当年所犯下的错误,只有这样才能不重蹈覆辙。

  德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驻柏林记者于涛:德国总理施罗德应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邀,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这清楚地表明,德国由于在战后对第三帝国野蛮与黑暗历史进行了深刻反省,对纳粹所犯暴行和罪恶进行了真诚忏悔,现在已得到受害者及世界各国的普遍宽恕和尊重。

  经过战后几十年的努力。德国与法国和波兰两大邻国已实现完全和解并建立起友好关系。作为欧盟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德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

  战后在国际事务中长期追随美国的德国,不满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今年初,施罗德明确向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德美两国是享有平等权利的伙伴和盟友。作为欧洲乃至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国家,德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