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欧洲国家纷纷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3:58 人民网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记者郭建国)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拉开帷幕。当天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莫斯科俯首山胜利广场出席了新建的15座纪念碑揭碑仪式。

  普京总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俄罗斯人民在1941年至1945年卫国战争中不仅捍卫了自己的国家,而且解放了11个欧洲国家。俄罗斯各族人民表现出来的勇敢、坚强和团结精
神成为战胜纳粹德国的主要力量。前方和后方的每一个人都竭尽全力,为赢得战争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落成的15座铜制纪念碑沿胜利广场边缘一字排开,每个纪念碑的底座上分别刻着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各方面军和舰队的名称及其司令员的姓名。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欧洲一些国家纪念二战胜利活动纷纷拉开帷幕。

  法国北部第三大港敦刻尔克,伴着城南英军纪念碑旁响起的悠远而凄美的苏格兰风笛声,5000多人冒着蒙蒙细雨走上街头,举行“追寻历史的足迹”大游行。1940年5月德军把36万英法联军包围在敦刻尔克至比利时边境的海边,从海上撤退是盟军唯一出路,从5月24日至6月4日,盟军经过9天的奋战终于成功撤退到英国。88岁的法国老兵让·贝卡尔感慨万分地说,今天的鞭炮声让他想起大撤退时的惨烈以及解放那天全城人都热情地跳舞、高唱马赛曲的情景。

  捷克总统克劳斯、总理帕劳贝克与来自捷克、美国、比利时的二战老兵以及数万名当地群众,参加了6日在捷克中部城市比尔森举行的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为了庆祝比尔森解放60周年,该市从5日起连续举行为期4天的纪念活动。民众可通过阅兵展示活动和参观博物馆、图片展览以及参加音乐会等活动了解二战历史,缅怀为祖国解放捐躯的先烈,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7日下午在波兰西南部城市弗罗茨瓦夫举行的波兰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仪式上说,苏联红军挽救了很多波兰人的生命,对苏联红军的功勋波兰心存感激,永远不会忘记。对他们的献身,波兰将永远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克瓦希涅夫斯基和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等政界要人同日还在弗罗茨瓦夫波兰战士公墓举行仪式,悼念为国捐躯的英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8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