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联大会议厅举行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音乐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8:32 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5月7日电(记者王波)联合国大会会议厅内7日下午响起了原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交响曲》)悲壮激昂的乐曲声。这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为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而主办的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音乐会。

  联合国副秘书长路易丝·弗雷谢特、本届联大主席让·平在演出开始前分别致 词,他们对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艺术家到联合国参加二战胜利的纪念活动表示欢迎,并对俄罗斯
人民在这场战争中对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表示敬佩。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尼索夫也发表讲话说,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来表达对卫国战争中英雄们的崇高敬意。

  联大会议厅内座无虚席,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深深打动了在场数千名听众的心。坐在最前面几排的听众许多是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苏联红军老战士。他们身穿笔挺的军礼服,胸前挂满各种勋章,神情凝重,完全沉浸在音乐之中,仿佛被熟悉的旋律带回到那血与火的岁月。有的老战士禁不住热泪盈眶,不时掏出纸巾擦眼睛。演出结束时,全场听众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是在极端的环境下创作的,作曲家在德军兵临列宁格勒城下时开始这部作品的创作,在写完作品的前三个乐章后才同意离开被围困的列宁格勒城,并在古比雪夫最终将其完成。作品中既有表现和平与战争对比的第一乐章,也有表现歌颂英雄和憧憬胜利的第四乐章。当时的一些评论界人士认为,这部交响乐的意义超过了音乐作品本身,已经成为苏联人民坚持战斗并取得胜利的巨大动力。

  演出结束后,来自列宁格勒、现年75岁的苏联红军老战士费利克斯·斯特拉什诺夫对记者说,能在联合国大会的会议厅里再次听到《第七交响曲》令他非常激动,乐曲中那种催人奋进的强烈情感使他回想起卫国战争的年月和自己在苏军服役27年的军旅生涯。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