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南美国家缘何与美国渐行渐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5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美洲国家组织2日举行第六轮秘书长选举投票。由于此前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中北美国家支持的墨西哥外长德韦斯退出竞选,由委内瑞拉、巴西、智利等南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支持的智利内政部长因苏尔萨顺利当选该组织新一任秘书长。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美洲国家组织主要由美国操纵,凡是美国提名或支持的秘书长
人选几乎都会以高票当选。但在本届选举中,由美国支持的秘书长候选人相继退出竞选,这在美洲国家组织57年历史上尚属首次。此间分析家认为,这说明华盛顿正在丧失对美洲、至少是南美洲的影响力,一个“去美国化”的南美洲正在形成。那么,南美缘何与美国渐行渐远呢?

  首先,冷战结束后,拉美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地位下降,特别是布什上台以后,美国政府因忙于反恐和中东事务而无暇南顾;与此同时,拉美长期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极度贫困和大规模失业已成为多数拉美国家的普遍现象,一向视拉美为自己“后院”的美国此时却大幅削减经济援助。特别是在阿根廷和巴西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更是作壁上观,其信誉度大幅下降。在这种背景下,巴西、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南美国家选民逐渐失去了对亲美右翼政府的信任,转为支持相对保持经济和政治独立性的左翼政府,这种偏左的政治生态必将在南美形成一股制衡美国的力量。

  其次,美国向南推行其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经济主张正在美洲产生深远的政治影响。经济关系决定政治关系,墨西哥作为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已经成为美国天然的盟友。今年中美洲与美国自由贸易协定极有可能达成,墨西哥自然会站在美国一边。美国正在以这种“步步为营”的方式向南推进美洲自由贸易区,一方面利用南美洲庞大的市场为本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另一方面通过经济加强对拉美的控制;与此同时,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在农产品补贴、农产品市场准入、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与美国存在严重分歧,致使原定于2005年1月达成的美洲自由贸易协定被无限期延迟。而那些对美洲自由贸易持相同立场的南美国家却越走越近,一个建立在南共市和安第斯共同体基础上、并有可能替代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南美共同体”正在形成。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的美洲自由贸易政策间接推进了拉美地区的整合。

  再次,共同的政治经历和经济处境使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美洲大陆南南合作趋势不断加强。2004年应该是拉美地区一体化的丰收年:古巴和委内瑞拉签订了一体化条约,确立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安共体同意接纳智利为联系国,南共市北扩计划成功,相继接纳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为联系国,此外还与安共体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去年12月8日,第三届南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12个成员国宣布成立南美国家共同体,它的建立无疑是“南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