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寻访希特勒最大指挥所 离前苏联边界仅80公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6:04 法制晚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征服法国之后,开始着手制定入侵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为了便于直接指挥对苏作战,希特勒决定在靠近苏联边界的地方建立秘密指挥所。经过多次勘探选址,最终把这个地点确定在东普鲁士的肯特申城附近的盖尔沃什(现位于波兰境内的马祖尔省),俗称“狼窝”,这也是取自希特勒本人的别名“狼”。

  居民多是日耳曼人

  “狼窝”位于华沙东北方向三百多公里处,这里离前苏联边界只有80公里。记者从华沙到“狼窝”驱车四个多小时,沿途多是森林和湖泊。

  后来专家根据有关资料总结了希特勒选址的理由:当时这里归德国管辖,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日耳曼人或其后裔;在“狼窝”东面,三个巨大的湖泊以及纵横交错的河流和沼泽地构成了天然的屏障;周围高大茂密的针阔叶混合林自然是“狼窝”防空的最佳选择。当时这里的树林比现在更高更密,“狼窝”里的任何建筑物顶上都栽有树木和草皮,从空中几乎看不到任何建筑和铁路线。

  有两个机场一个火车站

  “狼窝”究竟有多大?谁也说不准确,因为当时构成“狼窝”外围警戒的范围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当地政府向记者提供的官方资料只是显示这里已经开发的旅游区面积是3.2平方公里,这也只是“狼窝”的核心区域。如果游客要把这里主要建筑都看一遍的话,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狼窝”是希特勒在二战期间所建的最大的一座指挥所,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小城市,包括两个机场、两个电站、一个火车站和一个通讯枢纽,甚至还有影院等军官生活设施,各种建筑总计80栋。

  “狼窝”究竟有多坚固?看看这里废墟里钢筋水泥混凝土的厚度就知道了。“狼窝”里的建筑物都由水泥浇筑而成,厚度不等。希特勒的住处和作战室是核心中的核心,钢筋水泥混凝土厚达4米,重点部位(顶部)达到8.5米,而钢筋粗达2厘米。

  据专家推算,在二战期间,任何重磅炸弹也炸不透如此厚的钢筋水泥混凝土结构的房屋!

  曾有两千余人常住

  据统计,希特勒本人在“狼窝”前后总共度过了800天,他的参谋人员和高级军官也越来越多。据资料统计,1944年,“狼窝”里有2000余德国人在这里常住并忙碌,其中包括300多名元帅、将军和政府高级官员、1200多名希特勒的贴身警卫人员等。

  被德军亲手炸毁

  1944年11月20日,希特勒离开“狼窝”。1945年1月,苏联红军攻占“狼窝”附近的盖尔沃什镇。1月24日,德国工兵将“狼窝”大本营彻底炸毁。据说,每炸毁一座重型防御堡垒,至少需要8吨烈性炸药。三天后,苏联红军占领了“狼窝”,但只是一座无人防守的废墟。  文/本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谭克华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