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俄庆典落幕背后细节依然动人 和解来自人民灵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28 新闻晚报
俄庆典落幕背后细节依然动人和解来自人民灵魂

5月9日,一名二战老战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观看焰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9日在莫斯科隆重上演。上午10点整,盛大的阅兵式在嘹亮的军号声中开始。通过红场接受检阅的除3000多名老战士以外,还有7000多名来自莫斯科卫戍区的俄现役军人,总人数超过1万人。晚上10点,莫斯科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在绚烂的礼花燃放过程中结束。

  在对准出席观礼的50多个国家领导人的镜头之外,在威武雄壮的阅兵式背后,还有许
多细节值得人们回味。

  镜头一

  德国老兵与故敌言欢

  红场阅兵式的观礼台上有这么一群德国老人,他们曾亲历二战,却不是胜利者。60年来,德国老兵们首次参加了俄罗斯一年一度的胜利日庆典。

  一群德国老兵组成的“和解代表团”9日还见到了当年与他们殊死作战的苏联老兵们,撮合这件事的是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在见面会上,施罗德告诉两国老兵,苏联人民在战争中遭受巨大损失,但“令人惊讶的是今天我们一齐坐在这里”。他强调,如今德俄两国的合作关系是欧洲和平的基础。而普京则回应说:“精神上的和解来自人民的灵魂。”

  曾与红军作战的德国装甲部队老兵京特·施蒂姆克今年83岁。他说,能与世界50多位领导人共同观看阅兵式“令人感动”。77岁的赫尼里奇·柯尼希则说,他来到莫斯科就是想告诉人们,过去的事情“不该被重演”。

  镜头二

  盟国军乐队共奏一曲

  为红场阅兵式伴奏的军乐队不仅来自俄罗斯,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军乐队。

  “我曾经见过每一位美国总统,我已经见了上百个国王和女王。但是,在莫斯科街头行进,后边跟着3名扛着美国国旗的士兵,这的确是我职业生涯中的荣耀。”随同布什抵达莫斯科的美国军乐队指挥托马斯·帕尔马蒂说,“我们在克里姆林宫里的大墙内演奏,我们在莫斯科街头演奏《星条旗永不落》,这真是让人感慨的经历。”

  9日,当美国军乐队在街上演奏的时候,路人给了他们热烈掌声。扛国旗的丹尼尔·哈尔西上士说,大概有100人先后与他合影,从老头到小孩都有。

  心情最不能平静的则是叶甫根尼·列文,他是莫斯科人,1994年移民美国,现在又随着乐队回家乡。他说:“15年前,我无法想像自己会穿着美国军服,走在特韦尔斯卡亚大街上,走进克里姆林宫里演奏。”

  镜头三

  大型武器无缘阅兵

  整个阅兵式显然试图复原苏联时期阅兵的壮丽场面,但时光毕竟会改变世界,一些曾经的传统消失了,而更早的传统被恢复了。

  人们没有看到坦克、导弹和其他大型武器像从前的胜利日阅兵式那样开过红场,以后也许也不会再看到,因为红场尽头重建的“复兴门”让它们难以进入广场。“复兴门”当年是被斯大林下令拆掉的。

  大型武器不露面,最受惠的是圣瓦西里大教堂,这座教堂五色大圆顶是红场南头的一处风景。但是由于当年阅兵时大型武器开动造成的震颤,教堂的地基状况在过去几十年中逐步恶化。

  更大改变在列宁墓上。克里姆林宫墙外的列宁墓在阅兵时被外国贵宾坐的看台挡住。美联社说,前苏联时期,苏联领导人们每年坐在列宁墓上观摩阅兵,人们通过他们相互的位置了解上层的变动,现在普京坐在那里,身边是美国总统布什。

  镜头四

  焰火下骨肉团聚

  美丽的焰火升起来,这是胜利日的传统“闭幕式”。它对这个家庭也有着不同的含义。在许多普通的俄罗斯家庭看来,这个日子其实具有特别的家庭意味,因为正是那场战争让许多家庭分散各地,苏联解体后甚至分散到不同国家。

  每年的卫国战争胜利日,也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团聚日,那些具有同样血缘却相隔遥远的家族成员们都聚集在一处。这天,总是先伤感,而后欢笑。

  沃洛德克维奇家族现在散居在三个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和爱沙尼亚。今年,沃洛德克维奇家族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共同观看盛大阅兵式,也一齐在焰火下畅饮。参加者一共15位,他们都是红军战士瓦西里·沃洛德克维奇的后代,包括他的4个子女、7个孙子辈的孩子和4个重孙辈的孩子。瓦西里1943年牺牲。

  坐在饭桌边,沃洛德克维奇家族又回忆起他们的母亲玛利亚。战争期间,瓦西里上了前线,家里只有玛利亚和4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尽管如此,她还帮助过那些与纳粹作战的游击队员,甚至为犹太人家庭提供过避难所。当纳粹侵略者得知这些消息后,他们把玛利亚抓起来枪毙。子弹从她心脏旁边1厘米的地方穿过,她没有死。不仅如此,她还把4个孩子养大,直到1999年才去世。 黄恒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