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感受莫斯科红场阅兵:我们需要幸存者为我们回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04 东方网-文汇报
感受莫斯科红场阅兵:我们需要幸存者为我们回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感受莫斯科红场阅兵:我们需要幸存者为我们回忆

5月9日,一名二战老战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观看焰火。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曾向普京总统保证,莫斯科9日将以万里晴空迎接阅兵盛典。这一承诺差点落空。

  阅兵式开始前不到半小时,莫斯科的天空阴云密布,一场春雨飘落红场上空,而且雨势不小。俄罗斯总统普京只得撑开伞携夫人站在克里姆林宫内的甬道上,迎接应邀前来参加“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的50多位各国政要。之后,客人们步行穿过斯巴斯基钟楼大门
,依次走向布置在红场列宁墓前的主席台就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坐在第一排抢眼的位置上。

  为了保证上午10点阅兵式的顺利进行,俄罗斯空军的飞机轮番起飞,在天空进行不间断驱云作业。11架伊柳辛-18型和安东诺夫-12型空军飞机9日破晓时分就开始逆风撒播化学物质。10点钟,莫斯科阴霾的天空终于被撕裂了,耀眼的阳光洒向披上节日盛装的街道和红场。

  英雄红军从昨天走来……

  4名身穿镶金边绿军装的士兵,举着镰刀斧头图案的红旗,踢正步入场,拉开典礼序幕。这面红旗是当年苏联红军第150步枪连旗帜翻版,正是这支连队1945年5月将旗帜插到纳粹帝国议会大厦顶上,宣告德国第三帝国灭亡。

  游行队伍前半部分,仿照二战时期苏联红军打扮:步兵头戴防弹钢盔,胸前佩带苏联勋章,工兵左手高举探雷器,右手牵军犬,坦克兵则戴着黑色飞行头盔。皮靴踏在青石铺就的广场上,发出整齐的回声。

  看台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激动得热泪盈眶。当载有1500多名二战老兵的130辆仿照二战时军车式样制造的敞篷车徐徐驶入红场时,观礼台上包括50多名各国首脑在内的全体观众一起起立,向老兵们挥手致意、鼓掌,向这些当年为保卫祖国而奋勇杀敌、如今已是满脸沧桑的老人们致以最热烈的掌声。

  坐在观礼台上的老战士们热泪盈眶。他们一定是想起了60年前的艰难而又辉煌的岁月,想起了那些没有等到胜利那一天的战友们。苏联人民为了战胜法西斯恶魔,有2700万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这一数字几乎占到二战期间牺牲总人数的一半。

  普京总统在致辞中铿锵有力地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席卷61个国家,地球上近80%的人口;苏联红军解放欧洲,攻克柏林,为胜利的最终到来画上了胜利的句号。”

  红色康乃馨献给无名烈士

  方阵过后,军乐队现场演奏《胜利日》乐曲。俄军“勇士”、“雨燕”两个飞行表演队驾驶10架战机飞越红场上空,机尾划出白、蓝、红三色彩带,正是俄罗斯国旗的颜色。阅兵仪式在飞行表演中落幕。

  随着普京夫妇,各国领导人走下主席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布什等排成一排走向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凭吊,依次敬献上一束红色康乃馨。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正在争论,现在的孩子们是否能够理解2700万条生命乃至更大范围内更多生命的意义。主持人的一句话颇为实在:“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幸存者为我们回忆。”(文/驻莫斯科记者姜辛)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