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卡秋莎”唱响柏林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38 新闻晨报

  纳粹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60周年纪念日终于到来。5月8日,德国政府与人民经过数月的精心准备,以隆重的仪式庆祝今年的“解放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联邦议会主持的官方纪念仪式在联邦议院举行,柏林市民则再次前往勃兰登堡门,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活动。

  在整个活动中,反对新纳粹,特别是极右翼的“德国国家民主党”(NPD),成了多数民间团体和民众的行动宗旨,而美国总统布什因推行其单边主义政策也成了被批评的对象。

  原苏联战歌点燃激情

  8日上午10点,成千的柏林市民从全城各个角落涌向勃兰登堡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

  许多年轻人制作了各种反对纳粹的标语牌,或扛在肩上,或贴在前胸后背。一些老人则带上鲜花,或摆放在尚未开放的大屠杀纪念碑外,或献于勃兰登堡门前。

  在人群中,一些穿着原苏联军装的人特别显眼,许多民众要求跟他们合影。在勃兰登堡门西侧的两个路灯柱上,一群年轻人还将60年前的苏联旗帜安在了上面,以示苏军在60年前碾碎了纳粹的最后堡垒,德国因此迎来“解放”。

  8日活动的“先锋”仍然是乐队与合唱团,不过,与前一天不同的是,摇滚与爵士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激昂嘹亮的军乐。

  随着现场民众的增加,台上演员的表演更加卖力。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原苏联战歌点燃了观众的激情,虽然歌曲是用俄语演唱的,但丝毫不影响它们的受欢迎程度。

  当台上唱起雄壮的《卡秋莎》的时候,现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顶点。人们一起鼓掌打节拍,一曲终了,欢声雷动。雀跃的孩子们为了鼓掌而纷纷放飞了手中的气球。

  新纳粹势力成“靶心”

  时至中午,仍然有人陆续加入到勃兰登堡门前的纪念队伍中来。而在勃兰登堡门东侧的巴黎广场上,一些反战团体的抗议者与警察发生了短暂的摩擦。

  这些反战团体声称,他们去年就提出要在勃兰登堡门一带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活动,但柏林市政府却不批准他们的请求。相反,极右翼的“德国国家民主党”却能在“解放日”这天举行否认历史的游行。

  因此,这些反战人士提出,柏林市政府必须禁止新纳粹分子的“罪恶行径”,否则他们就在巴黎广场进行抗议。

  在警察的劝说下,大约半小时后,这些反战人士离开了巴黎广场。但更多的反战人士在巴黎广场和勃兰登堡门西侧的民众纪念活动现场布置了大量标语牌,要求人们团结起来,一致抵抗新纳粹势力的挑衅,坚决制止“德国国家民主党”的游行活动。

  综观8日的柏林民众纪念活动现场,以“德国国家民主党”为代表的新纳粹势力成了众矢之的。一些原本对此不甚了解的外国游客在听说了“德国国家民主党”的所作所为后,也加入到反对的行列,在自己胸口别上“NONPD”的徽章。

  “警惕布什战争政策”

  新纳粹是众人眼中的“大反派”,而在莫斯科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总统布什也成了被批评的对象。

  在勃兰登堡门西侧,一些德国民间团体在自己的宣传台上摆上了针对布什的抗议材料。一个名为“走向地狱还是天堂”的反战组织甚至把布什的头像与纳粹标志摆在了一起。

  该组织工作人员汉斯说,布什虽然还不能算是法西斯分子,但他的单边主义政策与纳粹有着相似的地方,比如喜欢发动战争。

  汉斯说,许多问题本来可以通过政治途径,以对话的方式解决,布什却偏偏喜欢用炸弹来说话。

  在另一个组织——“为美国总统选举投票”的台前,布什成了唯一的被批评对象。该组织本来是为反对布什连任而成立的,虽然现在布什已经成功连任,但他们认为,该组织仍然有存在的必要,他们要提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对布什的战争政策提高警惕。(德国柏林5月9日电 晨报特派记者吴志浩)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