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世界各国继续举行活动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8: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来临之际,世界各国纷纷举行活动,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9日在海峡岛参加二战纪念活动,庆祝该岛摆脱纳粹占领60周年。海峡岛位于法国海岸附近,是二战期间英国唯一落入纳粹手中的领土。欧洲胜利日的第二天,英军解放该岛。女王当天接见了经历过占领时期的海岛居民以及当年解
放海岛的老兵。晚上,女王夫妇还观看了当地的庆祝焰火燃放。

  保加利亚全国各地9日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在首都索非亚,保社会党和保俄友好协会当天上午在自由公园的苏军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二战胜利群众集会。参加集会的人们手持鲜花,高唱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歌曲。保副总统马林和社会党主席斯坦尼舍夫等向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马林说,今天举行纪念活动,“重要的是要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绝不能让二战的悲剧重演”。中午,保军仪仗队在索非亚市中心的无名烈士墓举行向二战阵亡将士致敬仪式。一些参加过二战的老战士身着当年的军服,佩戴军功章,站立在烈士墓两侧。

  在保加利亚海滨城市瓦尔纳,保政府副总理兼交通部长瓦西列夫向苏军纪念碑献了花圈。在东北部城市多布里奇,当地的反法西斯协会和保俄友好组织联合举行了群众集会和游行。参加集会的人们在苏军纪念碑的底座下埋设了一块不锈钢制作的警示牌,上面写着“维护和平,永远不要战争”。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9日在首都明斯克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上发表讲话说,反希特勒同盟的每个参与国都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原苏联在粉碎法西斯过程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毋庸置疑。他强调,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忘记战争英雄和历史教训,但今天却有人企图在那段历史中加入臆造和谎言。

  摩尔多瓦共和国首都基希讷乌9日举行隆重集会,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摩总统沃罗宁在集会上发表演说,表示摩人民决不会忘记过去,一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他说:“我们认识到,要打败法西斯不仅要靠军事力量,还要靠各国人民的团结。我们的另一个教训是,不能放松警惕,不能忘记过去。”当年第一个冲进基希讷乌市的老战士苏霍卢科夫上校带领老战士们走过主席台,接受总统检阅。

  5000多名二战老战士和当地民众9日汇聚到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瓦盖公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格总统萨卡什维利、议长布尔贾纳泽和总理诺盖杰利出席了庆祝活动并向无名烈士墓献花。萨卡什维利指出,格鲁吉亚为赢得胜利所付出的牺牲是世界少有的,30万格鲁吉亚儿女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曾经历了长达4年半的战斗、胸前佩满勋章的吉姆老人说:“我们赢得了胜利,但我们祈祷永远不再有战争。”

  奥地利社会各界及51个国家的2万多名代表8日在奥地利毛特豪森纳粹集中营旧址举行仪式,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毛特豪森集中营解放60周年。60年前的5月5日中午12时左右,位于奥地利上奥州毛特豪森附近的纳粹集中营被盟军解放。在60年后的5月8日同一时刻,毛特豪森集中营的大门被象征性地再次打开,由各国政府代表、二战老兵、纳粹集中营幸存者组成的代表团以及一些青年组织依次列队步入集中营中心广场,向被纳粹屠杀的集中营死难者敬献花圈,以表达他们的哀思。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深切缅怀在毛特豪森集中营和其他附属集中营中被纳粹杀害的约10万名死难者。他感谢60年前盟军为解放奥地利作出的贡献,并呼吁人们正确认识过去,维护世界和平,不让纳粹暴政和战争重演。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率团出席了纪念仪式并分别向毛特豪森集中营死难者和中国遇难同胞纪念碑敬献了花圈。这座集中营及奥地利其他地区的49座附属集中营共囚禁过20万人,有10万人被迫害致死,其中包括至少5名中国人。

  在美国,位于华盛顿市中心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二战纪念广场上8日举行了二战欧洲战场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有数万名群众和一批二战老兵参加了集会。为了营造历史气氛,一些工作人员特地换上当年美英盟军的各式军装在场内穿梭。另有一些妇女也换上上世纪40年代时髦的裙装伴随左右。中午时分,参观者越来越多,在广场东门入口处,志愿者斯基普·哈利迪不失时机地开始了他预先设计好的表演:他身穿英军二战军服,叼着烟斗,一会儿翻着几本60年前出版的、页面已经发黄的《伦敦新闻画报》;一会儿又摆弄起40年代生产的电子管收音机。在他身边的桌子上还摆放着几架半个多世纪以前人们使用的摄影机和照相机。接下来,他又开始聚精会神地“收听”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所作的激情演讲。当他听到蒙哥马利宣布“欧洲战争结束了”,竟情不自禁地跳起来,大声说道:“我真是太激动了!”

  蒙古政府与俄罗斯驻蒙使馆从4月18日起到5月9日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蒙古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以战争为题的音乐会、歌唱比赛和图片展。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恩赫巴亚尔和总理额勒贝格道尔吉9日给位于乌兰巴托市南部宰相山的苏军和蒙古士兵纪念碑献花。(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