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法国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仪式突出“欧洲信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五月九日电 “法兰西巡逻兵”八日不同寻常地飞翔在香榭丽舍大街的上空。为纪念二战胜利六十周年,由法国战机喷洒的红白蓝三色烟雾首次在非国庆日出现,为法国总统希拉克主持的官方纪念活动增添隆重的气氛。

  法国主办的纪念活动自始至终强调着“欧洲信念”。纪念活动在凯旋门下拉开序幕,在通常的检阅三军、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并拨旺火焰等仪式结束后,与往年肃穆庄严的仪式
不同,法国军队合唱团和巴黎大区少年合唱团除演唱了法国国歌《马赛曲》外,还高唱欧盟盟歌《欢乐颂》。此间人士认为,法国政府在此场合演奏高唱《欢乐颂》,再次表明了追求欧洲持久和平和欧洲应该联合起来的信念。

  除法国军队外,当年参加盟军的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美国、希腊、卢森堡、挪威、新西兰、荷兰、波兰、捷克、英国、俄罗斯和斯洛伐克也派出军队仪仗队参加,每支队伍前都有一名旗手高举自己国家的旗帜。引人瞩目的是四百名身着白色恤衫、手持盟军国旗的欧洲各国青年组成的方阵,其中一半人来自德国和意大利。有舆论称,法国政府此举旨在以这种特殊形式表达与前纳粹国家的和解、共同维护欧洲和平与未来的愿望。

  一九四五年五月七日,在法国东部小城兰斯,德军与盟军代表签定了无条件投降的协议,协议定于五月八日停止战斗,向盟军缴械投降。此后,美苏德三国又于五月八日在柏林举行了纳粹的投降仪式,从此,五月八日这一天被确定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据报道,在法国小城兰斯,五月七日也举行了“纳粹受降六十周年”纪念仪式,仪式中同样献上了《欢乐颂》。在纪念二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法国人希望自己的国民和所有的欧洲人,在历史的回顾中,在和平与和解的基础上共同思考欧洲的未来。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