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欧洲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欧洲点燃“纪念之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15 新闻晚报

  5月8日是“欧洲胜利日”。60年前的这一天,纳粹德国宣布投降,欧洲从纳粹铁蹄之下获得解放。60年后,那场惨烈的战争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未曾亲历的历史。缅怀英烈,祈祷和平,欧洲各国在相同的基调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法国 重燃“纪念之火”

  在法国巴黎,总统希拉克上午11时30分来到戴高乐将军当年庄严宣布法国抗德战争胜利的地点———巴黎凯旋门,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希拉克首先乘坐一辆军用吉普车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部队,随后向位于凯旋门下的无名战士墓敬献鲜花,并在两名中学生的陪同下重新点燃了墓前的“纪念之火”,现场奏起了哀乐。

  在默哀一分钟后,一群孩子唱起了法国国歌《马赛曲》。8名老兵、抵抗战士和纳粹集中营幸存者从希拉克手中接过了颁给平民的最高荣誉勋章。

  一队共和国卫队骑兵戴着锃亮的头盔,沿香榭丽舍大街向凯旋门行进,紧随其后的是摩托化部队。当法国空军的飞机从香榭丽舍大街上空划过,并在空中“绘”出红、白、蓝三色法国国旗图案时,历时3个小时的纪念活动宣告结束。

  荷兰 布什异国祭英烈

  正在荷兰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和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的陪同下,来到位于荷兰南部的马赫拉滕墓地,凭吊在二战期间战死在欧洲战场的美军官兵,他们的遗体一直长眠在异国他乡。

  身着黑色服装的布什和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向一块覆盖着美国和荷兰国旗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随后,仪仗队鸣枪致意,现场响起庄严的军号声和两国国歌,7架战机从上空飞过。

  马赫拉滕墓地共埋葬着8000多名战死在欧洲战场的美军士兵。

  德国 悔过声外有杂音

  在德国首都柏林,数十万德国民众在勃兰登堡门前集会,以各种方式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德国总统克勒在联邦议院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告诫德国民众牢记纳粹暴政和带来的苦难,永远清醒地保持对纳粹罪行及其产生根源的记忆,绝不允许其再次发生。

  8日中午,克勒还和总理施罗德等前往柏林新岗亭德国联邦中央纪念馆,向纳粹暴政与战争的牺牲者敬献了花圈。

  正当德国领导人为二战期间纳粹的罪行悔过之时,大约3000名德国极右翼组织成员聚集到位于柏林东部的亚历山大广场,挥舞着纳粹德国曾经使用过的红色、白色和黑色旗帜,抗议别国逼迫德国陷入了“悔过迷信”。 作者:□尚军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