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奥地利隆重纪念毛特豪森集中营解放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2:51 新华网

  新华网毛特豪森(奥地利)5月8日电(记者宋国城)奥地利社会各界及51个国家的2万多名代表8日在奥地利毛特豪森纳粹集中营旧址举行仪式,隆重纪念世界反西法斯战争胜利和毛特豪森集中营解放60周年。60年前的5月5日中午12时左右,位于奥地利上奥州毛特豪森附近的纳粹集中营被盟军解放。在60年后的5月8日同一时刻,毛特豪森集中营的大门象征性地被再次打开,由各国政府代表、二战老兵、纳粹集中营幸存者组成的代表团以及一些青年组织,依次列队进入集中营中心广场,向被纳粹屠杀的集中营死难者敬献花圈,以此表达他们的哀
思。

  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深切缅怀在毛特豪森集中营和其他附属集中营中被纳粹杀害的约10万名死难者。他感谢60年前盟军为解放奥地利作出的贡献,并呼吁人们正确认识过去,维护世界和平,不让纳粹暴政和战争重演。

  在正式纪念仪式开始之前,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在毛特豪森集中营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了纪念活动。来自波兰的波尔科夫斯基在波兰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告诉新华社记者,他16岁时被纳粹关进毛特豪森集中营,后来又被转移到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和格拉茨两处附属集中营。波尔科夫斯基介绍说,二战时期,先后有8万波兰人被关进奥地利的纳粹集中营,其中有3万人被杀害。波尔科夫斯基说,他和其余100多位波兰的纳粹集中营幸存者不顾年迈体弱,于6日离开华沙前往奥地利参加在毛特豪森集中营旧址举行的纪念活动,就是为了缅怀被纳粹屠杀的遇难同胞,警示后人不忘历史,不让战争悲剧重演。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率团出席了纪念仪式并分别向毛特豪森集中营死难者和中国遇难同胞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纳粹德国1938年3月吞并奥地利。始建于1938年8月的毛特豪森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奥地利迫害犹太人、反法西斯人士及无辜平民的主集中营。这座集中营及奥地利其他地区的49座附属集中营共囚禁过20万人,有10万人被迫害至死,其中包括至少5名中国人。2003年5月11日,毛特豪森集中营旧址举行了中国遇难同胞纪念碑揭幕仪式,深色的大理石纪念碑上镌刻着:“纪念在此集中营遇难的中国同胞”。(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