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解放日成了德国人的节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2:44 新闻晨报

  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为了纪念这一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德国首都柏林的各种纪念活动进入高潮。

  5月7日与8日,柏林市政府在著名的勃兰登堡门举办盛大的活动“民主之日”,德国民众踊跃参加,迎解放日、反新纳粹成了一切活动的主题。

  把纳粹装进垃圾桶

  7日一早,记者赶往勃兰登堡门,但车在很远的地方就不能前进了,因为6月17日大街从胜利纪念柱到勃兰登堡门这一整段都成了纪念活动的场地。一眼望去,无数彩色气球飘扬在空中,各种海报与招牌仿佛把人带到了节日的欢乐海洋。

  记者向一名工作人员打听今天的安排,随后说了一句:“好像过节一样啊。”他立即答道:“解放日(5月8日)也是我们的节日。”

  离勃兰登堡门越来越近,过节的气氛也越来越浓。陆续抵达的人们涌向勃兰登堡门西侧的一个舞台,舞台上开始响起节奏感极强的音乐,摇滚乐队登台亮相了。

  每唱完一首歌,主持人就要出来进行一番反战动员,台下观众积极响应,掌声与欢呼声雷动。这是德国人在为曾经的德国战败投降而欢呼。

  音乐会开始后,6月17日大街上搭建的数十顶白色帐篷也准备就绪,来自德国各地的和平组织将帐篷“瓜分”干净。几乎每个帐篷外都有用二战历史图片做成的海报,纳粹暴行在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眼球。

  一些帐篷门口的招牌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招牌上,一个红色的垃圾桶中装着纳粹标志,说明文字简单明了:“纳粹?不要,谢谢。”

  看见60年前的废墟

  时至正午,勃兰登堡门西侧的舞台暂时安静了下来。记者穿过勃兰登堡门来到柏林有名的巴黎广场。

  广场上,巨大的历史照片横卧在勃兰登堡门前,60年前的废墟与今天的繁荣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下午一点半,原本的艳阳天开始下起小雨,广场上也刮起了阵阵冷风。不过,现场人群的热情却越来越高涨,舞台下的许多观众撑起了伞,没有人愿意离开。

  突然,现场安静了许多。在人们目光的注视下,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登上了舞台。主持人一脸严肃地宣布,老太太是当年历史的见证人之一,60年过去了,她的记忆一点都没有褪色。

  老太太的语速非常缓慢,寒风中的人们静静地聆听着。等她说完,许多人为了使掌声更响,把伞收了起来放在地上,任凭雨水,也许还有泪水滑落脸庞。

  一家子都来举标语

  在人群中,记者注意到,有4个人举着两块自制的标语,在舞台边一直站了好几个小时。由于今天风大,这么做肯定非常辛苦。

  记者于是问他们,为什么不像别人那样换一下班。他们疲惫的脸上带着笑容,说:“我们不是什么组织的,我们是一个家庭,所以没人能来替我们站下一班。”

  这个答案实在出人意料。不容记者再开口,胖胖的小伙子抢先问道:“你从中国来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高兴地对举着另一块标语的姑娘说:“克里斯蒂娜,这里有个中国人。”

  原来,他的妹妹克里斯蒂娜对中国非常痴迷,5年前去过上海,现在开始在家自学中文。

  克里斯蒂娜可能觉得这下可以练习一下口语了,但毕竟学习时日太短。对于全家的这次行动,她只能磕磕绊绊地解释说:“法西斯,杀人不对。我们只能(做)这些(表示)反对。”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吴志浩)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