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综述:布什揭俄历史伤疤 俄二战胜利庆祝受干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5月9日是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世界主要国家政要将云集俄罗斯,参加9日的纪念活动,这本来应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在反思历史的同时,着力思考如何避免战争,携手共建一个和平世界的盛会。但是,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却在这个时候推销民主,重揭俄罗斯与波罗的海三国的历史伤疤。美国总统布什仍然念念不忘地要把白俄罗斯纳入“民主”进程。

  ***布什暗示俄罗斯应该反思“占领”历史

  二战胜利是全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前苏联在阻止纳粹德国的侵略势头、扭转二战局势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布什5月7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演讲时却批评前苏联战后对中欧和东欧的占领,称这是“历史上最严重的错误之一”。布什同时还抱怨美国的前辈做得不好,也应该对欧洲大陆的分裂负责。

  布什说,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美国总统罗斯福以及英国首相丘吉尔在1945年缔结的雅尔塔协议延续了“慕尼黑协议和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议定书的不公正传统”。布什认为,雅尔塔协议使得苏联蚕食和占领波罗的海国家将近半个世纪。慕尼黑协议导致捷克斯洛伐克的分裂,而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议定书则将波罗的海国家委托给苏联管理。

  布什说:“历史再一次表明,当强权政府谈判时,小国的自由在某种程度上被牺牲了。这种为了稳定而牺牲自由的方式让一块大陆分裂而且不稳定。”他说:“我们不会重复前辈的错误,这些错误包括迎合或容忍暴政,或者以徒劳的稳定来牺牲自由。”

  布什在里加文化中心发表演讲时还称赞波罗的海国家人民在被苏联占领的50年期间,一直保持着忍耐和对未来的憧憬。他说,美国会遵守保护波罗的海国家民主的承诺。

  ***布什言行惹恼俄罗斯

  此前,布什建议俄罗斯承认苏联对波罗的海国的占领给这些国家带来了长期苦难。他还说,俄罗斯没有理由对美国介入俄罗斯“家门口”的民主进程感到愤怒。

  布什是应邀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但他在访问莫斯科之前,却顺道拜访了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以及在2003年发生“玫瑰革命”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为此,俄罗斯向美国递交了一封抗议信,称布什之行显然是一个“不恰当”干预俄罗斯邻国的信号。

  俄罗斯外交部还强烈反对布什使用“占领”一词。俄外交部抗议指出,当人们在叙述历史事件时不能简单使用“占领”一词,苏联红军当年是应波罗的海三国政府的邀请进入的。

  布什同时利用演讲“提醒”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待邻国崛起的民主国家的方式。他说:“在这一地区煽动恐慌与利用敌对状态是没有好处的,自由的增长会带来繁荣与稳定,俄罗斯以及所有的国家都会为此受益,”。

  布什和世界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接受了普京发出的庆祝邀请,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表示愿意跟随布什前往,但其近邻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两国总统抵制出席,抗议俄罗斯在二战中对他们国家的“占领”。5月7日,布什在里加会见了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对他们大加安抚,表示自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会替他们讨回“公道”。

  ***美国再次要求白俄罗斯“民主”

  除了挑拨波罗的海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布什还把矛头指向了夹在欧盟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白俄罗斯。自俄罗斯多个周边国家相继发生颜色革命以来,白俄罗斯政局出现了微妙变化,今年早些时候白俄罗斯反对派在美国的支持下走上街头发动“雪花革命”,虽然事败,也让俄罗斯吃了一惊,同时也让美国坚定了在白俄罗斯煽动政权更迭的决心。

  布什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白俄罗斯应该举行自由选举。他此前称白俄罗斯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权”。布什还说,美国不会与俄罗斯达成任何让白俄罗斯现总统卢卡申科继续执政的秘密协议。卢卡申科本人也将参加莫斯科在9日举行的二战结束60周年活动。

  布什说:“通过秘密协议来决定别人的命运——我想这正是我今天反对的,我反对大国之间达成那种指定别国政府成立方式的秘密协议。”布什显然指的是,纳粹德国和苏联1939年达成的划分东欧势力范围的秘密协议。苏联通过该协议控制了波罗的海国家。

  布什指出:“我认为对于白俄罗斯人民而言,唯一有必要的协议是自由的协议。他们应该获准在一个自由、公开和公正的选举中表达自己的意愿。”白俄罗斯将在2006年举行总统选举。毗邻白俄罗斯的波罗的海国家担心,卢卡申科会通过与大国的某种秘密“交易”,继续执政。这些大国可能指的就是俄罗斯和美国。

  ***白俄罗斯强烈反应

  布什的言论遭到白俄罗斯外交部的怒斥。白俄外交部指出,美国任何“损害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白俄罗斯将决定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

  白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波罗的海国家正在登上一条干预白俄罗斯内政的危险的路。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这只会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某些国家试图通过秘密途径在白俄罗斯灌输民主与文明、务实的外交手段相违背的东西。”

  卢卡申科表示,他不会容忍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那样的剧变在白俄罗斯发生。明斯克警方在5月7日短暂扣留了数十名欲在首都闹事的反对派激进分子。

  在所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当中,同俄罗斯关系最亲密的莫过于白俄罗斯。俄白两族同属东斯拉夫族系,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91年8月25日独立后,在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的同时,白俄罗斯把恢复和加强与原苏联地区国家的传统关系,特别是与俄罗斯的关系放在首位,积极推进与俄罗斯的经济一体化。近年来,两国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韩榕华)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