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向反法西斯女英雄献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04 北京青年报

  5月7日下午,在全世界人民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专程前往布鲁塞尔市中心的一个敬老院,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纳粹枪口下营救近百名比利时人的钱秀玲女士送去了鲜花和慰问:祖国没有忘记她,没有忘记这位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为祖国赢得荣誉的英雄。

  钱秀玲在比利时的艾克兴市几乎家喻户晓,而许多中国人对这个名字也并不陌生,
她就是由黄健中导演的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中女主人公的原型,比利时人民心目中的“可爱的中国女人”、“反法西斯英雄”和“女辛德勒”。

  记者随同章启月大使走进钱秀玲女士的房间时,感受到的是质朴和亲情。老人的亲属对记者说,老人非常淡泊名利,在回忆往事时很少谈及自己当年的义举,更喜欢忆起亲情和友情,似乎希望从头脑中抹去对人类那场灾难的记忆。

  把鲜花亲自捧给老人后,章启月大使俯身对着她的耳边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钱女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顾危险营救那么多比利时人的生命,这种正直的品质与无畏的精神深深感染后人,中比两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章大使还特别感谢她给祖国赢得的荣誉以及她对中比友谊做出的杰出贡献。老人听后反复地说“谢谢”。她知道,章启月大使最近正为比利时国王即将访问中国进行紧张筹备,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专门抽出时间看望她,意义非同一般。

  作者:卢苏燕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