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北京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系列展演活动今日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03 竞报
北京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系列展演活动今日开幕

指挥阎惠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5月8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今晚,一场名为《和平颂》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

  该作品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倾心创作,是我国第一部用民族交响乐的形式,表现“南京大屠杀”重大历史题材,沉痛悼念30万遇害同胞的大型音乐作品,将由南京、香港、台北三地民族乐团同台演绎。据悉,这台音乐会也是北京市反法西斯战争纪念系列展演活动的
开幕演出。

  《茉莉花》贯穿始终

  南京大屠杀是二战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多年来,文学、影视和美术工作者为表现这一题材创作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但同一题材的音乐作品却很少。据介绍,《和平颂》筹划了近3年时间,整个作品完全用民族乐器演奏,以鲜明的中国风格体现作品的丰富内涵和特殊意义。

  这次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放映23分钟的史料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为现场观众提供了解历史、进入情境的作品背景。第二部分才是民族交响乐《和平颂》的演奏。

  《和平颂》由5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金陵·大江》描绘了古城南京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旋律大气舒展,中间3个乐章为中国乐器表达乐曲的内涵提供了充分的展示空间:琵琶、中阮、大阮温敦柔曼的音色表现了妇女控诉日寇的野蛮暴行,如泣如诉。高胡、二胡挥洒的长弓浸透呼号般抗争的意绪。弦乐组在各乐器上以赋格手法将国人义愤填膺、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予以充分的展露。江苏民歌《茉莉花》的旋律贯穿了整部作品的始终,并在最后的乐章中用合唱的形式升华了主题。

  赵季平 写得最艰难的一部作品

  作曲赵季平说,接到创作邀请时,他义不容辞地答应了下来。《和平颂》是他从事音乐创作以来写得最艰难、耗时最长的一部作品,也是他在民族交响乐创作上“期望值”最高的一部作品。

  他表示,南京大屠杀、反法西斯战争是个被文艺创作者青睐的题材,所以创作《和平颂》,在思想内涵及写作技法上都存在着难度。“创作民族音乐和交响乐的构思不同,这部音乐作品采用的都是中国传统乐器,如何用之来表达厚重题材是个难题。”为此,赵季平数度去南京采风,走访专家,对南京大屠杀史实做了深入调查研究。

  南京 香港 台湾乐团 同台演绎

  《和平颂》由南京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和台北市立国乐团的200位演奏家以“超大阵容”联袂演出,同样是一项破天荒之举。三支乐团同台演出,表达了全球华人呼唤和平的共同心声,具有特殊意义。

  另悉,在北京市反法西斯战争纪念系列展演活动中,北京市将从全国范围里组织30余部剧目参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京剧院等单位都将有作品参加展演。这次展演将一直持续到9月。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