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胜利特写:雨中悼英烈 旗下警后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1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8日电 特写:雨中悼英烈 旗下警后人

  新华社记者卢苏燕 吴黎明

  5月8日清晨,冒着时断时续的春雨,一批批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从比利时各地纷纷赶到位于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附近的无名烈士墓,参加由比利时国防部组织的反法
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悼念英烈,警世后人。

  上午11时整,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在一名二战老兵和一名比利时少女陪同下,拨亮了无名烈士墓前常年燃烧不熄的火炬。随后,三军军乐团奏响了《游击队之歌》:“游击队员们,今晚敌人要尝到鲜血和眼泪的代价……我们将打碎敌人监狱的铁窗救出我们的兄弟……朋友,你倒下后,将自有后来人”。

  “自有后来人”——这是此次活动的主题之一,但绝非穷兵黩武的好战宣言。“有朝一日,你们也将扔掉手里的武器;有朝一日,战争将变得无比荒谬”,在雄壮的军乐声后,一名青年男子满怀激情地朗诵了维克多·雨果的《欧洲与和平》,道出了人类渴望和平的心声。人类渴望和平,而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在讲话中说,60年前的今天,纳粹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正义的胜利。我们今天举行这个仪式一是要追思英烈,二是要提醒世界,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过去那段悲惨的历史再次重演。

  为了警世后人,一位老兵特别从无名烈士墓前的火炬上取出火种,点燃了一柱火把,郑重地交给一名妙龄少女,并一字一句地嘱咐说:你们代表着未来,这是正义的火把,不要忘记过去,好好珍惜和平。

  将近一个小时的纪念活动以欧盟盟歌《欢乐颂》和放飞象征和平的气球结束。比利时国防部新闻官员在活动结束后对记者说,比利时虽然是个小国,但布鲁塞尔素来被冠以欧洲之都的美誉,因此,在这里举行的纪念仪式不但要立足整个欧洲,而且要更能起到警醒的作用。来自比利时各地的1500多名政要、老兵代表及其后代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再过10年,参加过第二次世界的人恐怕将所剩无几,我们活下来的人有义务悼念英烈,有责任警世后人”,一个举着战旗的老兵对记者如是说。一个名叫卢瓦佐的中年人也展开自己所举的旗子对记者说,这是他父母留下来的,他们是当年以救助盟军飞行员而享有盛名的比利时“彗星网”成员,他以父母为荣,15年来,他一直保管着这面标志着抵抗运动的战旗。因为,这里面记录着过去,也提醒着未来。(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