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斯大林格勒生命之火长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2:49 新闻晨报

  62年前,俄罗斯母亲河伏尔加河见证了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一场城市战争———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这场以苏联红军胜利告终的大会战,被视为苏德战场、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决定性转折点。斯大林格勒,当之无愧成为一座英雄城市。

  如今,这座已更名为伏尔加格勒的俄罗斯南方重镇,正满怀着期待,准备迎接苏联卫国战争第60个“5·9”胜利日的到来。此时的伏尔加格勒,已是草长莺飞,繁花似锦。走入
英雄城市,犹如走进当年战火纷飞的历史。

  【斯大林格勒战役】

  打断德军整个东线的脊梁

  市区全景画博物馆里,一幅120米长、16米高的全景画展示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惨烈。

  从博物馆里一座战时的斯大林格勒市模型看,整个市区几乎不剩一座完整的建筑。1942年年底,进入巷战的斯大林格勒已经没有战线可言,每一栋楼房,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地下室都是战场。

  一名德军军官在日记里写道:“斯大林格勒不再是一座城市,而是一个杀人炉灶……这里的街道不再是用米来计算,而是用尸体来计算。”

  当时守城的苏军指挥官、崔可夫中将回忆说:“我们的部队在这里经受了从残酷到顽强程度来说都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恶战。”苏军保卫斯大林格勒的决心到底有多大,从崔可夫的话中可见一斑,他说:“斯大林格勒只会在一种情况下沦陷,那就是我们的最后一名士兵倒下”。

  希特勒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将斯大林格勒守军赶入伏尔加河的企图最终化为泡影。

  1943年2月22日,最后一股负隅顽抗的德军投降。这一役,德军损失了苏德战场总兵力的四分之一,自爆发苏德战争以来所向披靡,攻无不克的德国第6集团军全军覆没。德国陆军总参谋长蔡茨勒将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后说:“我们在整个东线的脊梁骨已被打断”。

  【巴甫洛夫楼】

  24名苏军战士坚守58天

  离全景画博物馆不远处有一座普通的居民楼,叫巴甫洛夫楼。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为阻止德军从此处突击到伏尔加河边的广场区,24名苏军战士在中士巴甫洛夫的率领下,在这栋当时市中心唯一完整的4层楼房里坚守了58天,没让德军从这里前进一步。

  巴甫洛夫楼的光荣历史在伏尔加格勒妇孺皆知,它如今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楼房前面一堵残断的红墙上写着一行字:“我们要保卫亲爱的斯大林格勒。”

  硝烟虽早已散尽,但今天仍然可以想象,苏军战士为保卫家园喊出“一步也不后退”的话时是何等动人心魄。

  据斯大林格勒战时委员会委员邱亚诺夫回忆,一名从伏尔加河右岸转移过来的伤员向战士们讨烟抽,一名战士问他:“对岸城里的情况怎样了?”伤员回答:“很糟糕”,他指着河对岸说:“看见了吗?整座城市都在燃烧:楼房,工厂,土地,街道……”战士问:“那我们的人呢?”伤员回答说:“他们都还在战斗!”

  【马马耶夫山冈】

  30万将士的鲜血染红山冈覆雪

  浴血200余天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以围绕市区100多米高的马马耶夫山冈进行的争夺战最为残酷,持续了140个昼夜。马马耶夫山冈是市区制高点,从这里可以俯视整座城市和伏尔加河,控制住这座山冈就能控制住很大一片范围,包括伏尔加河运输线。当时陷于战火的整座山冈成为一座巨大的坟场:苏德两军不少于30万人丧生。战斗过后,山冈上的覆雪一色殷红。第二年春天,整座山冈寸草不生。

  如今,马马耶夫山冈已成为伏尔加格勒的象征。山冈上绿草如茵,纪念碑无处不在。山冈顶端一座50多米高的“祖国母亲在召唤”雕塑显得顶天立地:年轻的母亲手持利剑,振臂高呼,指引英勇的红军战士们奋勇杀敌。

  雕塑下方是一个半地下的圆形军人荣誉厅。大厅正中地面上伸出一只大理石雕成的手,遒劲有力地握着一支火炬,长明火在上端熊熊燃烧。四壁上是34面马赛克镶就的红色军旗,上面写满阵亡苏军将士的名字。围绕壁顶的缎带上写着:“是的,血肉之躯的我们中没几个人幸免于难,但是在神圣的祖国母亲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恪守了爱国的职责。”

  诗人西蒙诺夫曾这样描述斯大林格勒战役:“今天我们又坚持住了。虽然还未取胜,但是士兵的荣耀每日每夜都在这里诞生”。

  马马耶夫山冈下,一块纪念碑上写着:“人们会铭记生命长明火的捍卫者”。(□卢涛)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