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专家称俄罗斯二战胜利60周年庆典将空前绝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4:41 新闻晚报

  俄罗斯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的庆典在全球引起了广泛关注,将本次纪念活动举办得如此隆重,俄罗斯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本报采访了复旦大学首席教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金重远。

  金重远教授认为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苏联在二战中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另一方面,俄罗斯希望借此机会增强民族自信。

  “欧洲是二战的主战场,德国是三个轴心国中实力最强的,”金教授解释说,“而从1941年6月22日德国攻打苏联以后,战争重心就转移到苏联。苏联共出动了190个军团,550万人,消灭了德国73%的地面部队。而此前德国已征服了欧洲大部分地区,包括法国、荷兰、比利时和整个巴尔干半岛。”“可以说苏联在二战中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金教授说,“而俄罗斯无疑是苏联的主要民族。”

  另一方面,金教授认为,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经济政治各方面都较为弱势,俄罗斯希望抓住这一机会重振民心,也借以体现自己的国际地位。

  按照惯例,俄罗斯庆祝二战胜利的周年庆祝活动都只邀请战胜国。但是,今年,俄罗斯却邀请了德国、日本等国家。对此,金教授认为,这是因为随着二战老兵们的相继离世,本次庆典恐怕是最后一个还有战争见证者出席的“整十”周年庆。“我估计这是俄罗斯第一次邀请战败国,也是最后一次。”金教授说。

  由于至今不承认二战中所犯的罪行,日本在纪念活动上的角色显得非常尴尬。加上目前日俄在领土和输油管道事件中仍有分歧,金教授预计日本将在庆祝活动中表现低调。作者:本报 实习生胡晓玲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