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请珍惜和平!”——一个原苏联二战老兵的心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07 新华网

  通讯:“请珍惜和平!” —— 一个原苏联二战老兵的心声

  新华网耶路撒冷5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魏建华)

  60年前的今天,德国法西斯签署的投降书正式生效,一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宣告结束;60年后的今天,85岁高龄、曾亲身参与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原苏联老兵摩西
·埃里克谢绝了所有庆祝活动,选择在家里安静度过这特殊的一天。

  如今,拥有俄罗斯和以色列双重国籍的犹太人埃里克跟妻子生活在圣城耶路撒冷。对他来说,1939年9月1日是一个永远都无法从记忆中抹去的日子。那一天,他的祖国波兰首都华沙瞬间陷入弥漫的硝烟中。

  “突然之间,无数炮弹从四面八方打来,爆炸声震耳欲聋。当时我刚19岁,是个学生。我还在迷惑到底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就连同弟弟妹妹被妈妈塞到了地下室,”埃里克回忆道,“傍晚爆炸停止时,饿了一天的我爬出地下室,看到原来熟悉的窗户外横七竖八地躺着十几具残缺不全的尸体并散落着一些尸体碎块,我惊呆了……”

  德国在一个星期之内就占领了波兰,但是对首都华沙的轰炸却持续了3个星期。期间,埃里克躲在地下室里,饥寒交迫,而每次出来找东西吃时都要面对一幅幅他至今都无法忘记的悲惨画面。3个星期后,德国纳粹士兵进入华沙,把家里唯一的壮丁埃里克抓去修筑防御工事。3天后,埃里克不堪折磨逃回家。“我爸爸看到我逃回家,知道德国兵肯定会追过来,就对我说:‘逃命去吧,孩子!'而此时,舍不得我的妈妈早已泪流满面……”埃里克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逃到原苏联的埃里克在1941年加入了苏联红军,参加了包括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在内的几乎所有的重大战役。“有一次,我在战壕里与敌人战斗了6个小时。战斗结束时,我已有10个小时没吃东西。我告诉旁边来自乌克兰的战友:‘如果能和死神做交换,我宁愿少活20年,换取几天能吃饱肚子的日子!'”他回忆道。

  1945年5月9日,埃里克请假回到华沙,寻找家人。“不到两年的时间,整座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好不容易找到我家的旧址,却只看见一堆堆废墟……我还找到了原来砌在家门外、刻着爸爸名字的一块石头。那一刻,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失声痛哭……”说到这里,85岁的埃里克眼睛再次湿润了。后经查实,埃里克的父母、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都在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被纳粹士兵集体杀害。

  二战结束后,埃里克加入苏联国籍,并于1957年移民到以色列。至今他还保留着自己在原苏联红军的一身军服和当时的苏联政府颁发给他的一枚红五星功勋奖章。他把这两样东西视若生命,并把它们存放在耶路撒冷一家银行里。

  虽已85岁高龄,但埃里克看起来还不到70岁的样子。至今,他仍然每天听新闻、游泳、拉小提琴。他说,战争让他珍惜生命,他希望再活20年。对此,他解释道,之所以有这样的希望,不是为了享受现在的安逸生活,而是希望用自己的存在让更多人知道这场战争,告诉世人、特别是彼此冲突了半个多世纪的巴以地区的人们:请珍惜和平!(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