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热点聚焦: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传达三大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05 东方网-文汇报
热点聚焦: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传达三大信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热点聚焦: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传达三大信息

  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学惠

  俄罗斯,包括原苏联,是一个非常善于组织阅兵式的国家。历次国庆阅兵式,成了向人们展示国家军事实力和军事成就的窗口。不少新式武器装备,包括战略导弹,就是在红场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的。

  但是,此次阅兵式,与红场曾经见证过的无数阅兵式相比,有着自己的特点。没有一件新式武器驶过红场,时间不长,比较紧凑。但是,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错,新老两代军人勃勃英姿,普京总统的简短致辞,耳熟能详的战争进行曲,向人们传达了大大超过传统阅兵式的信息。

  首先,它告诉人们,苏德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场,苏联红军是对抗法西斯德国的主要力量,苏联军民承担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牺牲。一面面血染的军旗,一个个著名的军队番号,令人肃然起敬的英雄城市的名字,尤其是乘坐老式“吉尔”卡车上的2600名老兵,这些别出心裁的设计,都在一遍一遍地提醒人们,是苏联承担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重担,是她在3年的时间里独自抗击法西斯德国的主力。

  其次,阅兵式告诉人们,爱国主义仍然是凝聚俄罗斯人心的有力武器。经过14年的转型,俄罗斯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从纷争、动乱、冲突、空虚中走过来的人们,迫切需要安定,需要正常的生活和建设。

  普京总统倡导的“俄罗斯思想”应运而生。它的核心,是从俄罗斯的历史传统、从俄罗斯人的精神财富中凝聚出来的共同的价值观。爱国主义,就是俄罗斯人的共同的思想认识,是统一民心、聚集人心、建设国家共同价值。不管什么阶层,什么流派,什么主义,什么信仰,在爱国主义面前,都不会有根本的分歧。你看,在《莫斯科保卫者》和《神圣的战争》的激昂旋律里,老兵方阵一个接一个驶过列宁墓,胸前的勋章和奖章,脸上的皱纹和沧桑,把爱国主义的情愫洒向整个俄罗斯。你听,那熟悉的、雄壮的原苏联国歌,在被否定多年之后,重又回响在红场的上空。

  第三,阅兵式把团结一致应对当今人类的共同挑战——恐怖主义的课题再次提到了世人的面前。普京总统在致辞中,从胜利纪念日是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谈起,强调绝不能纵容暴力,在对安全的威胁面前绝不能无所作为。话锋一转,他谈到了反恐。针对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的双重标准,普京强调要在新的世界秩序的框架下从事反恐,要摆脱对抗思维,既不允许出现冷战,更不能出现热战。普京利用红场阅兵的机会,当着近60个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面,从以往的战争谈到今天的挑战,从以往盟国联合抗击法西斯主义,谈到今天反对恐怖主义要摆脱旧的思维,特别提到要用全球对话和合作代替反抗。这都是意味深长的。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