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战军史专家作客新浪聊苏联卫国战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1:19 新浪军事
二战军史专家作客新浪聊苏联卫国战争(组图)

左为军史专家:彭训厚 右为军事专家:滕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军史专家作客新浪聊苏联卫国战争(组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 研究员:彭训厚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 研究员:滕建群

  5月9日19:00,新浪邀请了二战军史专家彭训厚、滕建群共同作客新浪,就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卫国战争与网友面对面交流。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
宽带 窄带) 五(宽带 窄带)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晚上好!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胜利60周年,时间过了60年,我们还深深记着它。我左手边是彭训厚老师,右手边是滕建群老师,非常欢迎二位来到新浪,我们看到网友给二位留言,大家对二战都非常的关注。今天我们也直播了俄罗斯60周年的战争庆典,这次庆典搞了这么大,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吗? 
 

  滕建群: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到著名的新浪网来作客。  

  今天这个日子,大家知道,59号,俄罗斯在莫斯科举行了盛大的活动。俄罗斯为什么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举行如此规模的活动,可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个从当前国际上来看,一个是多极化趋势继续向纵深发展,同时超级大国的单边主义盛行。像美国,一直打着反恐怖、反扩散这样的旗号来推行单边主义。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俄罗斯最近几年实际上没有什么大的举动,正好借这个机会宣扬一下自己。从俄罗斯国内来看,一个是从政治上,普京可以从这个活动中提高俄罗斯政府的政治地位。这次活动邀请了5060个国家的元首,这有利于提高俄罗斯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  


  第二个俄罗斯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对振奋俄罗斯整个国家的士气,这个活动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俄罗斯经济不算是很景气,不是很富有。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政府出钱邀请一些独联体国家的老兵,邀请一些世界各国首脑到俄罗斯来作客,参加这个庆典活动,庆祝二战胜利
60周年,也是鼓励俄罗斯士气的一种做法,俄罗斯作为前苏联继承者,这样做可以显示大国的风范,我是这么看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中方有什么反应呢?请彭老师给我们讲一下。  


  彭训厚:在莫斯科举行二战胜利
60周年的盛典,我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参加这个盛典,表示我们对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视。  


  可以说这个节日不仅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的日子,也是全世界,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庆祝和平的盛大的节日,现在几乎把莫斯科搞成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首都似的。各国元首能聚会一下,这反映了当今世界,人们渴望和平,珍惜和平的愿望,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尽管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了,世界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局部战争仍然是连绵不断,尽管在可预见的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但是也不能说绝对一点可能性就没有了。因为战争就没有从根源上消除。但是在当今世界,特别是人们比较理智的吸取了二次大战的经验和教训,再加上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能够做到理智的制约战争规模。一般说来,搞局部战争已成了当今主要的战争形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世界性的大战是打不起来的,但是局部的战争是连绵不断。因此我们对战争和平的问题,要从二战里面吸取教训,防止这个历史重演。从现在来讲,诱发战争的因素还是很复杂的,多种多样的,领土分析,宗教问题,争夺各种资源的问题,都可能诱发战争。  


  再加上尽管法西斯政权现在是消失了,消灭了,但是法西斯思想,从思想上在有些国家,比如说在日本,还有一些其他国家,就没有根本的消除,甚至有的地方右翼主义还比较盛行,一会我谈一谈从日本和德国对待战争的态度来谈一谈。  


  主持人:对,两国对待战争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  

    滕建群:我补充一点,为什么举行这么大的庆祝活动,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吸取历史教训。这一点刚才我也说了,俄罗斯花巨额,2个多亿美元相当于60多亿卢布搞这样的活动,包括修一些纪念性的纪念碑和广场,修复烈士墓地,他为什么这么做?就是为了告诉年轻的一代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说实在的,好多人经历过那场战争的,当年的参与者,包括老战士已经都不存在了,后来者,年轻人没有经历过这段历史,往往会淡漠战争意识。俄罗斯今天为什么要投巨资来搞这样大的活动,就是为了告诉后人,让后人铭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我想这也是俄罗斯这次搞庆典的目的。  


  彭训厚:本身也有一个防止法西斯思想死灰复燃的问题。当年的苏联是反法西斯最积极的国家,应该说是反法西斯的主战场,但是在现在的条件下,居然产生了光头党,他的好些思想就是跟法西斯主义的思想是非常类似的,比如说种族主义,希特勒就是种族主义,白色是优等人种,其他的就是低劣的人种,这就是很法西斯的种族主义。  


  主持人:咱们别光说德日,意大利也谈一谈,因为有很多网友在问到意大利在二次大战里面的作用。  


  彭训厚: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由德、日、意大利共同发起的,意大利是法西斯的鼻祖了,比希特勒还早呢,意大利是法西斯的发源地。希特勒一开始到意大利学习法西斯,后来希特勒的搞的更大,组织力量更强,超过了意大利,意大利成为了德国的小伙伴,一开始意大利比德国早,意大利是德国法西斯的老师。  


  主持人:这次纪念活动意大利参与了吗?  


  滕建群:应该是参与了。  


  主持人:邀请了多少个国家的领导人?  


  滕建群:大约有
60个国家领导人。  


  主持人:刚才我看到两位老师带来了一些图片,在镜头面前给大家展示一下。  


  彭训厚:这是开
60周年的盛典,为了这么个日子,当时194559日,胜利日,莫斯科红场,俄罗斯军民欢快的情况,庆祝胜利的情况(展示图片)。  


  主持人:我看到越来越多的网友来到聊天室,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向主持人提出,主持人会传达给我们的嘉宾。刚才两位老师也提到了中国在这次盛典中,也是参加了。很多人关心当时中国的抗日战争在二战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中国与苏联当时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彭训厚:我来讲。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东方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不仅赢得了本国的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而且有利支援和配合了其他反法西斯战场的斗争。  


  比如说日本,它一开始就想侵略中国的东北以后,北进侵略苏联,但是它为什么没有成功呢?就是因为中国牢牢把日本陆军主力
60%以上牢牢牵制在中国的大地上,他不是说不想北进了,而是没有这个力量了。苏德战争爆发前和后,都希望日本能从东边进攻苏联,日本不是不想进攻,他也想配合,但是他配合不了,就是因为他的主力牢牢拴在中国的战场上。中国的抗日战争就是起到了防止日本进军苏联,使苏联避免两面作战,集中精力打击最凶恶的敌人,解决当时世界最主要的矛盾,再回过头来解决日本法西斯。由于中国的抗日战争起到有效的牵制作用,19408月,苏联才东兵西调,集中精力打击德国法西斯。  


  滕建群:包括共产党和国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把日军
70%的兵力牵制在中国的战场上,日军在战争爆发初期试探性打过几次苏军,以惨败而告终,最后没办法,只能放弃。按照希特勒的构想,想东西夹击。但中国的抗日武装力量大量地牵制了日本兵力,苏联也做了准备,经过几次交手,特别是打了一仗(诺门坎战役后),日本再不敢轻举冒犯苏联的地盘,这也是重要的原因,这是双方的,我们这边有牵制,苏联这边有准备,苏联军队打赢了。这个话又引出另外一个说法,国家的强大有时候是需要军队来说话的,二战期间,诺门坎战役就说明,苏联跟日本交手后,日本不得不放弃在东线开辟战场的想法,而消耗在中国战场上。  


    彭训厚:现在我再讲讲南边。中国的抗日战争同时在南边迟滞了日本进军南边的步伐,实际上
1936年日本就想南下占领这些地方,但是由于中国的抗日战争把它的力量牢牢拴在中国的大地上。直到1941128号偷袭珍珠港才开始搞这个东西,冒了大风险,为什么推迟了战争爆发的时间,就是给中国的抗日战争对日军进行了牢固的牵制。  


  滕建群:关于二战的爆发点是牵扯到中国的抗战的问题,我们中国好多学者提出这样的观点,二战的爆发时间不应该是以希特勒德国闪击波兰开始,不是以
193991号开始,而应该往前推,是以中国战场与日军交手开始的。现在主流媒体一般是按照3991号德国闪击波兰为二战开始的标志。实际上二战之前中日之前已经处在了交战状态。如果从波兰算,那只说是全面爆发,然后从西欧,苏德战场,南欧、北非战场,以及亚太战场。在这之前中国这段怎么看,有些专家认为二战的爆发应该从中国的抗战开始。  


  彭训厚:中国的抗日战争确实是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因为日本法西斯从
1931918号发动九一八事件侵占我们东北的领土开始就引燃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把烟火。中国人民奋起抵抗,应该说抗战最早,结束最晚,我们抗日战争结束,日本投降是815号,实际上战争持续到830,像东北的东宁和虎林等等,那一部分人还没有接到这个命令,还在顽强的抵抗,后来到8月底,才投降,法定的日子是93号作为全世界的胜利日,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日,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日也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日,我们结束最晚。我们开始最早,我们开始了好长时间,其他的国家才开始了反法西斯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