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战军史专家作客新浪聊苏联卫国战争(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1:19 新浪军事

  我还可以举出另外例子,99年,我专门登上了法国的诺曼底地区,专门为了看这场登陆作战去的,我到了比较著名的奥马哈登陆场,它只是此次战役的五个登陆场点之一。在这个长约10公里的登陆上共牺牲掉了2400名美军官兵,平均一百米就有24个人躺在那儿,站在奥马哈的沙滩上,心里非常受撞击,非常惨烈的。一秒钟前,还是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一颗子弹打来,生命就在登陆场定格了。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就是让后人知道战争是残酷的。  

 

  主持人:一百米有24个年轻的生命就那样消失了。 
 

  滕建群:平均9秒钟消失一个,很惨烈,打了一上午。  


  主持人:这个可能是我们很多没有经历那场战争的年轻人体会不到的,你到了那个地方的感受是怎样的?  


  滕建群:应该是心灵的震撼,我学习过军史,到了诺曼底那儿,看那个地方,今天的诺曼底这个战场已经成了一个旅游胜地,好多人,世界各地来的都有,但很多人不了解这个战争的含义,我做了个比较。我问过几个小学生怎么看待这场战争,他们耸耸肩、摇摇头就过去了。我又问一个上了年纪的人,他跟我讲,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和平,多少人为之献出了生命,今天人们应该珍惜。我站在奥马哈这个登陆场,心灵受到非常的震撼。法国政府也是下大力气保护这个地区,就是为了让后人知道这场战争到底给欧洲带来了什么东西。  


  主持人:感受特别深,在当时的场景和场地上?  


  滕建群:你完全可以想象的,我刚才举那个例子,一秒钟之前活蹦乱跳,一秒钟之后,一颗子弹打过来,生命就定格了。  


  主持人:时间过的很快,我们会把时间延长
20分钟。接下来我们进入一个小环节,我在网上看到一些传闻,听听这些传闻两位专家是怎么看的。斯大林当时建议停战,跟德国共同打击英美是这样吗?  


  彭训厚:我没有听到过。  


  滕建群:有一些联合性的工作吧,但讲苏联跟德国携起手来打英美,那是不可能的。在二战爆发之前,苏联跟德国之间有来往的,为什么来往。从苏联方面看,它希望通过外交的途径来维持边境的稳定,苏联也不想引狼入室,把德国引到苏联来。至于苏德联合起来打另外两个当时的世界强国,我想这个跟苏联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是有悖的。  


  彭训厚:他为什么提这个问题?可能有这样的一个背景,当时一开始苏联提出了欧洲安全体系,当时英国、美国都比较消极,后来斯大林就转过来给德国搞好外交关系,可能是这一段的情况,曾经有一段在这个问题上模糊了当时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战线,搞的世界上人民有一点乱,但是到不了那个份上,当时有一种说法,英法是我们的敌人,也有这样的说法,但是真正联合起来变化现实,像刚才腾老师讲的,跟德国联合起来打英美的话,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滕建群:苏联的意图至少是维持欧洲地区的稳定。战争,苏联也知道它的惨痛后果,苏联不想看到新的战争。通过外交努力,跟德国搞外交关系,苏联的意图不是联合谁打谁的问题,而是为了争取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这一点我想应该跟德国进行外交的主要目的,而不是联合起来去打谁的问题。  


  彭训厚:我觉得他提这个问题,我是猜想,当时苏德两国于
19398月签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其中还有一个秘密协定,就是说德国打波兰的时候,你打到什么地方,我打到什么地方,有一个分界线,应该说,我个人看法,确实有双重性,一方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给你苏联赢得了备战的时间,但是同时确实也有相当大的副作用,当时确实把人们的思想给模糊了,就等于把波兰这个弱小的国家给瓜分了,这就有民族利己主义的问题,我个人的看法要重新认识斯大林的过错,这与社会主义国家的称号不相符合的。  


  滕建群:西方有人就提出,国家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1648年以后,国家成为国际社会的行为主体,国家的决策者,首先要考虑的是,行为主体内部本身的利益,就是国家利益。刚才彭老师说的,斯大林必须从苏联国家的利益来考虑,在二战爆发之前,绥靖主义抬头,纵容希特勒,放任德国肢解波兰,希望以此来换取和平。最后绥靖的结果是既害了别人又害了自己,导致了二战的爆发。如果说在初期就能把这个扩张遏制住,采取一些强硬的措施,包括军事手段来遏制你,二战爆发的时间可能往后推,说的更往前一点,可能就制止住了这场战争。  


  彭训厚:我完全同意滕老师这个观点,我们现在几年世界反法西斯胜利
60周年,总结经验教训,就是这一个,这是最重要的教训,战争在没有爆发之前,爱好世界和平的人们和国家就应该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来遏制和制止侵略战争的爆发,一旦爆发,也要靠统一战线使它尽量的局限在最小的规模,给人们带来尽可能小的损失。当时如果比较早的结成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战线的话,也许第二次世界大战就不会爆发,至少可以推迟,至少损失不会这么大。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出了一个传闻,斯大林是否想和德国联手攻打英美,两位专家不可能,而且给了分析。我们看第二点,有一点夸张,说希特勒没有死?  


  彭训厚:希特勒死了。以前世界上出了一本书,说希特勒没有死,现在这个档案事实证明希特勒死了。  


  主持人:我前两天看了《帝国毁灭》的片子,是他的司机,还是他的保镖,把他和他的夫人在门口等于说是火葬了吧。  


  滕建群:这么多年了,希特勒死了这个是不会有错的。  


  彭训厚:现在他的头盖骨就在俄罗斯呢。  


  包括德国有这个传统,由于现在对战争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把以前二次大战的遗址都保留完好,原来是什么样,战争损坏到什么样,就保持原貌,我
898月下旬到9月初到德国去参观了会议,参观了一下,人家保管的很好,包括以前的办公地点现在还在用。  


  滕建群:这点我感受比较深,比方说英国伦敦,跟战争有关的博物馆至少有十家,中国像这样大规模的城市,跟战争有关的博物馆有多少?北京我知道有一个军事博物馆,其他的还有没有,可以想象一下。它保存的非常完好,比方说丘吉尔当时指挥英国战时内阁就保存得非常好。所以我想从这一点来说的话,保留战争遗迹,欧洲国家做的是非常好的。  


  而且我也看到一个材料,苏联解体的时候,东欧好多纪念苏联红军在二战中的纪念设施,比方说在柏林有苏联红军纪念碑,被破坏掉了,但最近几年有一种值得关注的倾向,德国政府花钱,比方说柏林有一个红军战士纪念碑,德国花了
150万欧元,重新把它修好,德国为苏联修纪念碑,我想德国也是让他们的后代记住为了和平和为了反法西斯牺牲的人,德国是非常记住历史,记住战争对生灵的涂炭。  


  彭训厚:德国为苏联修纪念碑,而日本呢?他现在不记帐,战争的侵略性质他不认。  


  主持人:说到这个话题,咱们接下来讨论这个话题,很多网友也特别关注这个问题。  


  彭训厚:德国、意大利、日本同是发动二次大战的发起国,按理说都应该对这进行反思,应该说认罪,请求二战大战的受害者宽恕,现在做的比较好的是德国,由于清算法西斯比较彻底,德国从领导人,上上下下现在对二次大战都有深刻的认识,认为发动二次大战确实是错了,给世界各国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表示忏悔,表示认罪。领导人在犹太人受害者墙,或者说纪念碑前面下跪,或者说鞠躬,深表歉意,请求恕罪,因此这种对待历史实事求是的态度,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谅解和尊重。而且现在对德国,世界各国,包括德国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好多国家是持赞成的态度,现在他走和平发展之路,他很清醒的态度,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法西斯思潮一旦兴起,他采取打击的态度。  


  日本就不一定,日本的右翼势力比较猖獗,从根本上讲,保留了天皇制带来了很大的后遗症,我认为天皇是最大的漏网的战犯,头号的战犯,它漏网了,当时美国计算了一下,如果继续打,还得死很多人,为了减少这个牺牲,当时对国民政府,蒋介石也算了一下,也提出来天皇制保留就保留吧,算了。现在甚至有这样一种为天皇涂脂抹粉的言论,天皇是爱好和平的,仅仅是军事者,不是这样的,很多战争之前的决策,包括最后的投降,投降是天皇点了头,才发了投降的诏书,才宣布的,所以天皇应该是最大的战犯,它是漏网的,保留这个以后,它成了一个最大的精神支柱,这是最大一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