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战军史专家作客新浪聊苏联卫国战争(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1:19 新浪军事

  滕建群:对中国抗日的宣传力度是不够的,我们应该大力宣传中国战场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家应该下大力气,搞一些大型活动,建一些和平广场,建一些纪念性的设施,这样做也是为提醒我们后人,牢记中华民族在抵抗外来侵略的过程中,特别在抗日战争期间所付出的代价,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地区的稳定所做出的贡献。我们的媒体也关注这方面的宣传。但在国内,我个人意见,做的还是力度不是很够。  

  比方说包括非洲一些国家,也提出来搞大型的活动,比方塞内加尔,非洲小国,因为它有一个法国军团。戴高乐离开法国后,成立自由法国,招兵买马从哪儿招,他肯定从殖民地招,从塞内加尔那儿招,在解放法国的时候,非洲人实际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国家都在下大力气宣传,我们国家,一些媒体,宣传上往往都是简单把外国,包括西方的一些音像、文字的东西,不加整理的搬过来,实际上我们在为外国人做宣传。我不反对宣传外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流血牺牲精神,我们国家也是这样,我们也爱好和平。  


  所以我们要下大力气宣传,我们需要这种宣传。比如说现在的孩子,崇拜的不是为国捐躯的英雄,而是外国的所谓英雄。有时候在街上看到,小孩穿的衣服,胸口上挂的是某个国家的陆军字样,穿这样的衣服,我就纳闷,为什么中国孩子要穿那些强国大国的军服,这是宣传的问题。  


  网友:中国在二战中也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也希望国内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活动。  


  彭训厚:我们要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由于我们宣传不够,比较薄弱,当然现在比以前加强了,但是还应该加大力度。现在好多的年轻人都是战后出生的,不了解二战大战的实际情况。还有一个原因,西方的一些政治家,历史学家,有的有一些偏见,他看不起中国的抗日战争,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在二战中可有可无,因此写书的时候就轻描淡写,甚至有的不写,好像没这么回事。有的提起中国的抗日战争有一些歪曲的表述,共产党游而不击,国民党就躲在四川的山了,是谁打的,是苏联打的,是美国打的,抗日战争不是中国打的,包括小日本到现在也不服气,叫做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说世界反法西斯胜利
60周年,小日本不承认他失败,战争总有胜的一方和败的一方,他说这个棋没有下完,还要下一盘棋,他的右翼思潮这么明显,我们要防止他们的法西斯的死灰复燃。  


  中国的抗日战争对二战的牵制作用是其他的国家不能替代的。比如说德国法西斯跟日本的法西斯,从一开始签署国际条约的时候,就想密切的配合,在政治上、军事上密切的配合,但是一直没有配合成功。为什么?本来打算在中东会师,要会师就不得了,两股法西斯的力量会师就不得了,为什么没有会师,当时罗斯福和丘吉尔都特别的担心,中国能不能顶得住,中国顶住了,使得中东的会师没有实现,所以说中国的作用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替代的。  


  再一个对美国先欧后亚的战略提供了前提,所谓的先欧后亚是什么意思?打法西斯先在欧洲打,先打败德国法西斯,然后在亚洲打,集中精力打日本法西斯,德国法西斯是头号敌人,日本法西斯是二号敌人,当然这两个法西斯都很凶恶,但是德国法西斯更凶恶,解决主要矛盾以后再解决次要矛盾,我认为是美国的罗斯福总统非常高瞻远瞩的正确的战略方针。这个实现了,后来怎么样实现的,比如说珍珠港事件,太平洋战争爆发了,美国的利益直接受到威胁了,那边又过不来,打不着希特勒,他当时寄希望于中国,你的作用就是牵制的作用,你一定要把日本牢牢拴住,不要让他到西边来,我们集中精力打德国法西斯,我们腾出手来打日本法西斯。中国的持久抗战给美国这个先欧后亚的战略提供了前提。  


  滕建群:珍珠港事件爆发后,反法西斯联盟就正式成立了。从美国的角度来说,是搞先欧后亚,但是注重欧洲的同时,美国也没忽视亚太战场。美国也在太平洋地区打过几场著名海战,如珊瑚海战、中途岛海战等。在中国战场上,美国等国家从物质上,从人力上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非常有名的飞虎队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华参加抗战,还包括把战略物资从南边运到大陆。从这点来说,我们今天在看中美两国关系的时候,当年的这样一些合作会对今天维护中美两国的正常关系会有很多启发的。  


  当年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就是要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今天我们中美两国作为两个大国,就是要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我刚才也说了,我们回顾这段历史的话,实际上也为今天来服务的。在中美关系上,我们应该从这段历史当中吸取好多的东西,包括我们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来携起手来,而不应该在两国之间制造摩擦,使中美关系紧张,这样对中国,对美国都是不利的。  


  主持人:刚才两位提到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当中的重要作用。  


  网友:长沙会战、鄂南会战等等很多,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我们应该加大宣传。  


  彭训厚:对,还有我们直接给盟军并肩作战,国民党军队,中国的抗战是一个统一战场,不管是国民党军队,还是共产党军队,都是一个统一的战场。当时
42年开始,先后一共派出30万大军,那时候我们很困难,中国的兵力也很吃紧,我们的抗战任务也很重,我们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局,当时蒋介石在这一点上是顾全大局的,他先后派了30万大军到战场上跟盟军共同作战,包括后来的反攻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可以举几个例子说明中国军队当时的影响、地位和作用。  


  
1942年,有一次日本把7千名英国官名,还有美国500名记者、传教士给包围起来了,岌岌可危,眼看要完蛋了,亚历山大向中国求救,我们也很困难,但是我们顾全大局,当时派了113团的团长,叫刘放吴团长,后来提的将军,他马上就解了围,当时的盟军对中国军队非常感谢,高呼中国万岁,中国军队万岁。而且这些援助都是相互的,刚才腾老师讲了,美国和苏联给我们援助,但是我们也给他们一些战略物资的援助,包括给苏联,给美国、英国都给了一些。我还有一个数字,多少多少亿,有一个统计的。  


  滕建群:我们不光是物质上的援助,发生在上海救助犹太人的故事也说明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人道主义精神。同盟国是一家,大敌当前是盟友,我需要你帮我,你需要我帮你,就形成了这样的局面。还回到刚才说的,抗击法西斯是全球范围内的活动,在整个太平洋战场上,中国是不可或缺的,离开中国的抵抗,日本会很轻松地扩张。不管是往东,往西,往南也好,日本肯定很轻松,他会很快地实现既定的战争目标,但日本没有实现这个目标。我同意这位网友说的,包括台儿庄战役在内的几场战役,我们打的非常惨,武汉保卫战、长沙保卫战这样的一些战役,从正面上牵制了日本军队,对于缓解苏德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友:苏联保卫战在二战中起到的地位和作用真的是非常大,倘若当初苏联战败了,是否会对二战的结果起到根本性的转变呢?即使美国参战也无法改变?  


  滕建群:我想这位网友是做了一个大胆的假设,但这个假设是不可能实现的。尽管当时美英跟苏联有矛盾,包括在开辟第二战场问题上,为什么到
1944年以后而不是在苏联遭受了德国的入侵时美英马上开辟第二战场?从美英两个国家来说,继承了西方的思维方式,想把希特勒把法西斯引向苏联,用希特勒的手来至少遏制或者是消灭掉苏联这个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从本国利益出发,美英集团做出支持苏联,一起共同抗击法西斯的战略决策。  


  我想这位网友的假设是不可能的。即使希特勒把苏联灭掉,就是时间会延长一点,付出的代价会大一点,但双方的较量会持续下去,但是胜利还是属于反法西斯阵营。  


  彭训厚:这个历史是不能假设的。刚才滕老师讲的好,中国抗日战场的作用要充分估计,从世界反法西斯全局来讲,有两个主战场,
1995年,中国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的时候,我们就谈到,世界上有两个反法西斯的主战场,苏联的学生就问,两个主战场,哪两个,是不是一个苏联战场,一个诺曼底战场?我说不对,我说另外一个主战场就是中国的主战场,苏联是打击德国法西斯的主战场,打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就是在中国,我们中国是另外一个世界反法西斯的主战场,这是符合实际的,并没有过高的评价,是恰如其份的,刚才我和腾老师已经列举了这么多的情况,还没有列举全,从民族牺牲来讲,我们作出了很大的民族牺牲,也可以比较一下,这也是一个方面的很好的说明。  


  我们在长达
14年之久的抗日斗争中,军民伤亡3500万余人,这是多大的一个数据,我们的财产损失,经济损失6千亿美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1千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千亿美元,至于经济上的损失就没法用数据来计算了。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人员的伤亡。  


  网友:在保卫苏联的战争中,当时的人员伤亡有多少?  


  滕建群:
57号俄罗斯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公布了一组个数字,我可以跟大家说一下,有2660万公民丧生,军人860多万阵亡。另外还有失踪的,还有患病的。57号刚公布的这个数字,应该是很准的。俄罗斯现在要重新修建卫国战争烈士墓。当年报的失踪人,现在经过官方努力,确认是烈士,牺牲掉了。俄罗斯政府就为其修建烈士墓。可以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工作,这个数字是比较准确的,2660万苏联公民不光是俄罗斯的,它包括了当年苏联的各加盟共和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