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凤凰卫视战地记者卢宇光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06 新浪军事
凤凰卫视战地记者卢宇光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图)

凤凰卫视战地记者卢宇光。 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凤凰卫视战地记者卢宇光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图)

卢宇光讲到在伊拉克采访时化装带上假胡子。摄影 陶震宇


卢宇光很开心的参加嘉宾访谈。摄影 陶震宇


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左)向记者卢宇光(右)赠送新书《新浪之道》,书中写到卢宇光对中国新闻媒体影响。 摄影 陶震宇

  3月17日下午17:00,凤凰卫视著名战地记者卢宇光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俄罗斯、伊拉克战地报道与别斯兰人质事件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新浪UC的绝对现场的聊友同样问候你们。大家从留言版中应该看到,我们今天下午有一位非常重要的嘉宾作客新浪,凤凰
卫视战地记者卢宇光,欢迎你卢先生。很多人都很熟悉你,当然熟悉的原因大家都知道,面对网友这是第一次吗?

  卢宇光 : 我应该是聊天,在我们凤凰网聊过几次,还有红网。我觉得上新浪网,自己感到非常的荣幸,因为你们的门户网站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能和广大的网友进行一下互动。

  主持人 : 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是互动的时间,他们也提出了很多问题。而且特别多的人想要从您的嘴里听到一些传奇性的故事,这一点可能您有一个预料,因此大家提起您,看您的时候都觉得,我们不能说光环,应该说神秘的色彩,神秘的卢宇光到底是什么样子,给我们网友再做一下自我介绍。

  卢宇光 : 我是凤凰卫视驻莫斯科的记者,应该来说在莫斯科特定的新闻环境下,所面临的新闻事件发生的这种背景,应该有许多的特殊性。正因为这种特殊性,把我推向了在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特别是俄罗斯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能在第一时间将新闻现场东西告诉广大的受众。当然现在的媒体非常发达,不仅仅是我们凤凰卫视的这么一个传媒,而且有许多的包括平面媒体,包括其它媒体都会转载我们一些消息。所以应该来说在俄罗斯的时候,独联体的时候,应该说发生许多新闻的话,我担当了这么记录这么一个任务。

  作为本人来讲,我在俄罗斯住了将近12年,而且我的太太也是俄罗斯人,孩子也是俄罗斯籍,应该来说离开国内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俄罗斯对我来讲,我觉得在那里有自己的一半的生活。

  主持人 : 第二故乡,可以这样说吗?

  卢宇光 : 说第二故乡,不能确切的说第二故乡,但是确确实实自己的孩子在那边,有一半的生命在俄罗斯。

    在伊拉克的日子

  主持人 : 大家都知道别斯兰事件已经大家都对你熟知了。我看到很多网友都在提及这件事。

  网友:我特别想知道,你在那种危险的环境中工作到底是因为什么?请问卢老师,您能不能不说记者的责任感或者新闻工作者职责这样的话,而说一些您自己内心其它真实的想法?

  卢宇光 : 首先别斯兰事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别斯兰事件只是我们在从事新闻事业中一个非常小的插曲。比如说记者所面临的这么一些危险的境况,比如我刚刚从伊拉克回来,参加了伊拉克的人质报道,参加了伊拉克的大选报道,在伊拉克所面临的这种危险性,可能要比别斯兰再危险要上千倍、上万倍。我们记者,我们驻俄罗斯的记者,我们就面临这么一种状态,从内心来讲,你说作为一个父亲,作为一个男人,作为一个我母亲的儿子,对生命来说应该说是非常珍惜,但是恰恰是我们特别是在有些报道的时候,我们确实是考虑到能保证自己的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才去做一些工作,但是不一定说我有什么样的境界,比如说别斯兰事件,在别斯兰事件,我们在那种状况下,我觉得我的安全是有保证的,我的周围都是俄罗斯的士兵,一些安全人员,只是在这么一种特殊的时间里,突然出现了特殊的情况,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我也是有一定的经验的,因为接触这种事件也很多,所以有一种保护自己的一些常识。

  但是到了伊拉克以后,我就感觉到生和死几乎在一瞬间,因为在那种环境下没有人保护你,比如我参加报道,我到了伊拉克,到了阿曼,我坐车进入巴格达,从阿曼到巴格达这段公路有上千公里,我们租了辆吉普车进去,吉普车开到伊拉克境内一半的地方要换车,我们当时我记得付了一千多美金,到半途的时候换了一辆法国的雷诺车的时候,车主说你们胆敢坐这个车进来,当时心里没有想到这些,比如距离巴格达两百公里的时候突然有人拦我们车,我们想这下到底儿了,没想到这是当地的武装人员。到巴格达第一件事不是吃饭,干什么?去买枪,他就带我们到枪店,我买了一支冲锋枪,花了五百美金,他问我手榴弹买不买?我说买手榴弹干什么?他说我买一送一,一个手榴弹20美金,再送一个。

  我到了巴勒斯坦饭店(在市中心)之后,那也有卖枪的地方,钱被伊拉克人敲去一半,一支AK-47冲锋枪在那个地方只卖250美金,一个手榴弹只卖5美金,他就赚了我那么些钱。到巴勒斯坦饭店之后,因为我们没有事先订房,美军不让我进,当时我带了很多设备,还下雨,当时跟美军说了很长时间,那个意大利被劫持的女记者当时就在我们旁边走过,她跟美军说了很多,记者方面的一些,沟通了一下,我们就住到了巴勒斯坦饭店。为什么住巴勒斯坦饭店?美联社的AP在那里工作,因为我们考虑到传片,我住的房间,我住在巴勒斯坦饭店6楼,我们的两个隔壁都是美军机动营的士兵,而且没有哪天晚上不响枪,很多人劝我们说住在中国大使馆那方面包括曼苏尔饭店,比较安全,但是因为传片,每天做新闻,所以我们住在那里。

  我记得非常牢,30号那天,我们到巴格达第18号选举站采访,就有一发炮弹打到楼顶上,没炸,又崩下来,跑到地下,炮弹头像皮球蹦蹦在跳,我见到新华社两个记者在那,他们是我的老乡,他们的安全有保证,他们有自己的保镖,有自己的小堡垒,但是面对这样环境,我觉得他们做记者不容易,而且这种记者才让人敬佩。

  比如我在巴格达我住在巴基斯坦饭店,我旁边的女记者跟我说老卢咱们去巴格达大学采访去,我第一次去巴格达采访时,我原来去过巴格达大学过,我跟意大利女记者说,我说那个地方不能去,太危险了,但是那个女记者非常大意,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到美籍新闻中心去采访,带着她去,因为我们做电视租了一辆吉普车,很大的车,有自己的保镖、摄像师和翻译,她就一个人单枪匹马,我开着车子离开了巴勒斯坦饭店,她说我去买一个电话卡,我说我在路边等你,她说不用等了,先走吧,西方女人胆子特别大。另外我还要买一个假胡子,穿着一个袍,在伊拉克这样环境下,我非常敬佩在那里工作的记者,我们国内媒体有两个记者在那里常驻,我非常敬佩他们工作,我觉得我是临时可以走的,他们要长时间呆在那里。我记得我采访他们的时候,我说小李,过年了,你对家里有什么说的?这些人平常,男人轻易是不流眼泪的,两个人都哭了,说不出一句话来。所以说世界上有许多的危险的地方,恰恰是在和平的环境下,有很多人忽视了记者的劳动,忽视了记者,不是说一种职业道德,我觉得这是一种记者的素质,是一种记者的品德,所以我觉得这些人应该是最值得尊敬的。

    对凤凰台的深情

  主持人 : 您一直在说别人,包括你看到的、接触过的朋友。没怎么说自己,只说了买枪的环节。其实我们知道,就像网友在线的时候说的话一样。

  网友:要说为什么这些记者会这样做,可能原因有多种,不止一个,我们看到的现象是他们生活在非常危险的边缘,我们可以淡忘那些不同的理由。

  网友:您刚才谈到外国的记者,你所了解的国外那些战地记者,他们也是各种各样的原因工作在那里,最普遍的原因是什么?包括您自己?

  卢宇光 : 我可以谈谈我自己,比如像我这样一个记者驻在俄罗斯,说心里话,我们凤凰卫视不像其它电视台在大陆能这么普遍的落地,有些人不一定能看得到。但是我们记者在兢兢业业的做自己的工作,我们老板经常讲,要发出华人自己的声音,要有自己的报道,我们在努力做这件事。不一定说我们凤凰的环境,包括硬件,包括自己的软性环境比别人差,但是有一点我自己非常感受到,我们记者相互之间,我们的团队相互之间,因为你知道做电视不是一个人的工作,一个人在前面出镜,有多少人为你服务?灯光、导演,我们咨询台,包括我们台里情况,主编台,主编,包括我们一些技术、资源,还包括我们高层,为什么我们在关键的时刻能冲得上,我们老板讲的非常对,在有些时候拿钱是买不到的。比如说我为什么在危险的时候,我能走的上去,我觉得凤凰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一个人到了四十岁非常不容易,到了四十岁是一种积累,是你四十年的,包括人生,包括知识,包括你的品德,包括你的品格的积累,这种积累的释放,不一定都能找到一种适合你的平台,但是提到了凤凰,你会非常理想的感觉到这个平台从我自己来讲,我觉得非常适合。每当关键时刻发生的时候,我如果不上,我感觉到有负于凤凰。

  说老实话我这个人非常喜欢看《水浒传》,从小开始,我觉得一个男人对事业、家庭,对自己的子女、父母,特别对我来说是一种媒体,应该有一种知恩图报的情况,正因为有这种心情,关键时候我要上,我们是憋着一口气做新闻,你也理解我们这种心理,我们觉得我们不会做得比别人差,你会做到我会比你做得更好,正因为前线记者有这样的心情,我们在努力的做自己的工作。我在莫斯科我要做什么工作,我每天首先起来我要看一下俄罗斯的网,其次我要看你们的新浪网,然后我要看路透社、美联社、BBC他们的新闻报道,我要找他们有没有在俄罗斯报道什么东西,他们如果报了我没报,这是我的失职。我一天的工作可想而知,我们和中国大陆相差6个小时,我每天我必须要做到自己不漏新闻,我们在我们凤凰,在我们资讯台没有任务,我们领导没有给我们什么任务,全部靠自己,我们凤凰有一个网络,新闻发稿网,那个网络我们无形在看,你的记者站发了多少,我的记者站发了多少,你发的稿子有没有深度,我发的稿子有没有深度,这是相互比较的东西,所以无形之中,我们是在24小时工作,驻外的记者,确确实实这样,你看我每天早晨起来必须浏览网络,网络浏览完以后必须进行采访联系,之后出镜、采编,之后发,发完以后接着做明天早上的新闻,所以策略24小时。

  刚才你讲的一样,为什么我们能上?我觉得应该来说每个人都有满足的时候,但是在凤凰来做事,我觉得永远都是不够的,你永远都是在起跑线上追着别人走,因为很多人做得比你好,因为我们做的不是非常优秀的,又不断的学习。

  主持人 : 卢老师谦虚了。

  网友:听您说这些,感觉有点士为知己者死的味道。

  主持人 : 感觉这个话有点重了,感觉是伯乐找千里马的打算。

  卢宇光 : 我现在翻《水浒传》翻译俄文,快60回了。

  主持人 : 紧张的节奏,40岁的年龄,中流砥柱的年龄,而且还有家庭,这些都给人很多顾忌。

  卢宇光 : 我们在凤凰工作,给了我非常好的薪金环境,这种报酬足足够我请保姆,我的住所绰绰有余了,我家里有保姆,我爱人在电视台工作,因为她也是记者,她理解我跑新闻的酸甜苦辣,我家属对我来讲没有什么拉后腿的地方。在国内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妹妹,叫卢红玲,她一直照顾我的父亲,我们跑到外面根本没有办法照顾,这次我从远东回来,我原来准备回一下家,但是因为远东珍宝岛的片子,我回不了家,21号我要走。类似这样的情况,我母亲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老人,对我们子女非常理解,另外我家属,我爱人对我的事业非常理解,但是他们也感觉到在关键时候特别为我担心,我妹妹也是在关键时候,老是把我母亲凤凰信号拔掉,让它出现一些故障。

  主持人 : 不希望亲人看见你在危险的环境中直播。很多人都说不容易,网友都在说确实不容易。

  卢宇光 : 谢谢。

  网友:卢宇光的年收入多少?

  主持人 : 这个问题我说出来,但是不问你,因为年收入是一个人的隐私,另外你不要问别人,包括别人问你你也不要说出来。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