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谈二战中的海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7:37 新浪军事
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谈二战中的海战(图)

海战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谈二战中的海战(图)

海战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

  2005年5月8日15:00,新浪邀请了海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战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主持人小超,与变幻莫测大海一样,二
战中最神秘就属于海战,在二战爆发以来不仅在陆地上进行着残酷的战争,在海上也掀起一幕幕大战。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此我们邀请到军事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

  李亚强 : 大家好。

  主持人 : 您第二次作客新浪。

  李亚强 : 对。

  主持人 : 上次聊的是?

  李亚强 : 甲午战争。

  主持人 : 跟二战海战比较,不同在哪里?

  李亚强 : 不同有很多,战略层面,战术层面有很多非常大的不同。首先一个时代不同,甲午战争不仅仅是在二战之前,在一战前,那个时候是铁甲舰队,二战是完全机械化舰队大规模海战。这两场战争相比,从它的发展水平和战术水平看有本质上的一些区别,这是其一。

  从它的规模看,甲午只是中日两个国家之间战争,而二战是影响到整个世界的战争,从范围和规模上也是很不一样的。从战争的性质上面同样有非常大的区别,甲午战争是以一个中日之间,日本是想对我们发动侵略,我们是单纯防御,这种状况是带有殖民色彩一种战争,而二战形式更不同了,是法西斯要征服世界而反法西斯阵营要消灭法西斯这样一个生死对抗,要说起不同来它有非常大的不同。总之它们的性质不太好比,但是意义都是非常深远,都是人类历史上,特别是对海战有非常大影响的战略进攻,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主持人 : 请您就二战的海战给我们做一个整体介绍。

  李亚强 : 二战的海战,可以讲基本上就是两大战场,一个是在太平洋,一个是在大西洋。另外还有半个战场主要是在地中海,地中海这个地方打的并不是非常多,主要是英国跟意大利,当然后期德军也参加了,进行一些保交破交,还有大西洋,大西洋海战最主要是德国潜艇,围绕德国潜艇战进行的潜艇战和反潜艇的潜艇战,以这个为主,真正最为波澜壮阔还是在太平洋,用美国二战美国名将的一句话说,“和太平洋比起来,大西洋只不过是一个枣泥。”战术的发展,作战指挥等等各方面最复杂的作战就是太平洋。真正讲到二战最精彩的战争当然可以讲很多,比如大西洋的战争反潜战是非常有影响,但是真正看起来大西洋战事远不如太平洋战事引人注目。

  主持人 : 从偷袭珍珠港开始?

  李亚强 : 甚至可以更早追溯到中日战争爆发时都可以,只不过大家习惯于把德国人入侵波兰作为二次大战开始的时候,偷袭珍珠港作为太平洋爆发几个重要点。真正开展的序幕拉开从9.18事变开始,9.18事变开始了,7.7芦沟桥战争完了以后,中日有过小的战事,那些战事和整个后来的整个太平洋战争,大西洋海战,规模也好,它的意义也好不可同日而语,但它毕竟是我们中华民族,作为我们中国如何保卫自己的海防,从这个意义上也有更多启示,真正要追溯可以追溯到这个时期,真正讲起来二战起源大家正式定的就是德国军入侵波兰开始,太平洋战争就是从袭击波兰开始,基本就这几个重要起点。

  主持人 : 大家说起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的时候,都会有一个问题,日本为什么发起这场战争?从您的角度怎么看?

  李亚强 : 日本为什么发起这场战争?首先日本自从明治维新,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之后,它的扩张性这都是被历史所证明,不管是甲午还是日俄,以及一次世界大战对我们山东主权提出各种要求,包括奴役、殖民统治,朝鲜殖民统治,台湾等等,二战开始之前日本已经感觉到它的扩张政策速度要加快,用日本人自己话讲受到ABCD包围,A是美国,英文各个字母打头的,A是美国,B英国,C是中国,D是荷兰,ABCD包围圈,荷兰是荷属东印度群岛这一块,中国就不说了,美国在东边,他当时没有把苏联讲进去,主要讲着四个主要威胁方向。

  他在这四个方向里也有争论,日本发动这场战争为什么?为什么资源,更主要为了资源,开战之前长期的连年战争,他已经感觉到他的工业、能源、资源已经入不敷出,特别是在能源供给上,特别是美国对它进行一些措施他非常难受,他迫切需要荷属东印度群岛的石油,那个时候还没有向中东购买石油,它需要石油,需要这个地方的矿产,以维持它下一步扩张侵略。这个时候在国内战略上产生很大分歧,一个是南下战略,一个是北上战略,一个是向美国方向作战,一个是向东南亚方向作战,他最终目标是要向东南亚,是要把整个东南亚地区纳入他的势力范围,即使不是版图也是他的势力范围,为它下一步战争提供原料,提供能源。

  但它不得不考虑当它南下的有非常大的威胁,就是美国,为了保证南下势力首先要解决美国这个方向,讲到底真正袭击珍珠港的目的是为了暂时的消除它背后的战争威胁,防止美国人从背后南下的时候受到两面打击,这样一旦把美国太平洋战队打瘫痪了以后,它调过头来马上就南进,争取时间使它拿到整个东南亚地区,战争进程在初期就是按照日本设想发展的。

  主持人 : 综合国力咱们不用说了,当时日本和美国它们在海上军事力量对比是什么样的?

  李亚强 : 军事力量对比,就是在二战爆发前伦敦海军会议,华盛顿海军会议,他们当时对各国海军实力做了一些限制,基本上就是5:5:3,5:5:3就是说老牌这些资本主义国家,一战胜利的国家,英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允许战略舰数量和兴起的数量,5:5:3,仅从这两个数字相比,可以看出来,实际上美国的战斗力应该远强于日本,但强也不是非常多,因为美国面临两个作战,一个是德国,在整个欧洲战场是美国战略最优先方向,所以他必须兼顾到两个方向,在这个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讲太平洋舰队单独一支舰队对整个日本方向作战,即使美国所占份额是5,当它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对欧洲,一部分对日本的时候,对日这部分并不占优势。它对日作战需要时间,这是其一。其二,日本发展大和号战列舰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作用,日本人为什么造这么将近六万吨级的大家伙?而美国的只有四万吨,有很重要原因,当时日本立足点还是跟美国比,战前大和号开始准备制造,开始开工,它的设想:我造这么大,如果美国人同样跟我进行这样对抗,它也得造这么大,它造这么大舰给美国人带来什么样致命问题?它通过不了巴拿马运河,这样它赢得非常多的时间,美国想把两个洋集中走到一个地方的时候不能走巴拿马运河,走美洲最南端,这么长路程把军队调过来需要很长时间,这样日本需要再打一个战争,这是日本人打的如意算盘,所以它发展大和号有很重要原因,防止美国比较占优势的海军,这样可以削弱甚至是化解掉日美之前军事不平衡,抵消美国军事优势,这是战前两方相比基本态势。

  主持人 : 他们日本方面认为这样能够战胜美国,是吗?

  李亚强 : 带有一厢情愿色彩,这是美国基于日俄战争时候的经验。讲到海战场的作战方式,不能不讲到海军的机动性,你这个舰队可以开到世界上任何一个海域,这是毫无疑义。但是当你的力量分散的时候,这个时候在军事上被敌人击破,集中兵力这是海军战略的ABC,这是最基本常识,美国尽管有巴拿马运河可以很便利沟通联系,但是毕竟是两隔,日本就是钻这个空子,当你大西洋舰队还没有调到太平洋的时候,我就打散你,第一步打大西洋舰队,第二你太平洋舰队迟缓的时候再打败你太平洋舰队,这是日俄经验。从客观上讲他第一步几乎都已经实现了,但是日本人这个算盘它的眼界还是偏于狭窄了点,它考虑的问题,军事上也好,战争上也好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现有实力对比。

  主持人 : 像您刚才说的一场战争胜利,并不代表一直能够顺利下去,像它偷袭珍珠港成功了,但是之后两国军事实力还有经济实力非常明显,这也是最后日本失败的原因是吗?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