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战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嘉宾聊天(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7:37 新浪军事

  李亚强 : 是的,最简单一个数字比较,大家知道二战海战已经发展成航空母舰的对决,换句话说航空兵在整个陆战场和海战场称雄了,当太平洋战争开始的时候,在珍珠港日本人击毁了美国人主要打了地面上的两百多架飞机,这个数字对日本人来讲已经很大,很了不得胜利,当日本人对这个事情如果感到沾沾自喜,我们战后回来看美国的时候,美国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它生产多少架飞机?二十万,换句话说是一千倍于珍珠港的损失。我这个损失我承担得起,你打掉我二百架我可以拿出二十万架来对付你日本,而且美国二战期间
生产飞机最高年生产量将近十万架,而且号称开工没有开足九万多,如果战争需要我还可以继续加大马力,大量再生产,那个时候很多汽车厂在造飞机,大不了我汽车厂造。

  大家不要忘了美国人所承担的战争是两线,一方面是对欧洲,一方面对日本,他同时面对两个方面,有这么大力量,所以综合国力相比,对于日本来讲太平洋战争是打不赢的战争,这一点山本五十六看得非常清楚,他做预测,对美是打不赢的战争,最终他只有乘胜求和,按照日本山本五十六设想,珍珠港打完以后我南下占领太平洋地区,这个时候把美国再打一下,这个时候打的没有还手之力我跟美国求和,不要再打下去,如果再打下去就糟糕了。山本很清楚,但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清楚,大量日本人并不了解这个态势,山本当年曾经在美国做过海军武官,看到了美国工厂,看到美国农村,看到美国城市、金融等等方方面面看得很清楚,他知道这是一个他惹不起的对手,但是必须惹的情况下怎么办?先把它打瘫回过头来我们谈,求和,在中途岛之前就做了这个设想,我就是把美国舰队再一次打瘫。大家知道袭击珍珠港美国太平洋舰队已经没有实力了,但是航母实力还在,当时想大概只有两艘,一个拿回去修理,并没有想到很快重新修复重新参战,总之把美国航母再打沉,这样整个太平洋战场上—在相当长时间内会没有美国军舰影子,这种条件下它甚至可以威胁到美国西海岸,这个时候跟美国谈,这是山本的主意,这样造成他整个战略侵略化为泡影。

  开战前天皇问山本的时候说一旦打起来会怎么样,山本回答天皇说头一年会我们打的很好。然后天皇接着问第二年呢?第二年山本说只有打着看了。从这个意义上讲,山本作为日本海军也好,还是整个日本军界也好,应该讲是最出色的战略家,他算计的是非常准的,但他就是没有算计到中途岛打败了,这样使他整个如意算盘乱了。正是因为实力上差距,造成美国跟日本战争的结局,正像山本所说的,这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

  另外在这插一句,从另一个角度讲实力,大家一定看过日本袭击珍珠港的片子,其实当日本编队从航母起飞飞离到夏威宜的时候的插曲,也许大家不太注意,不太在意,但这个插曲含义是非常深刻的,二战初期,袭击珍珠港日本那些飞行员,是飞行一千多个小时飞行员,上舰参加作战那是新飞行员,新飞行员飞行一千多小时,但是打到后期,在瓜达卡纳尔之后,山本已经感觉到战争在短期内结束不大,但是这个时候大量有经验的飞行员已经消耗殆尽,所剩无几,这样从前线抽出一批有经验的飞行员拉到后方当教员,而拉出的教员里面有的飞行作战只有几百个小时,你想开展之初新飞行员只有一千个小时,这时候的飞行员后继无人,而美国的飞行员越来越多,因为美国民用航空越来越多,这时候讲到前面的插曲,对他们来讲是游戏,在美国飞行运动很普及,要找有经验的飞行员轻而易举,而日本做不到,从另一个角度讲这是两方面巨大差距,而这个差距,如果说装备上差距你可以通过,集中国家财力制造,但人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得到的。

  主持人 : 这也是从人的上面可以看出双方力量的对比。

  我还看到一个资料,在每个战争中有一个最著名的封锁战是饥饿战。

  李亚强 : 饥饿战是战争后期美国对日本实行的战略封锁,也配合着战略轰炸。实际上真正整个二战中你不管讲太平洋战争也好还是欧洲战场也好,还是大西洋的反潜作战也好,并不是一件两件,一种两种新式武器能够决定整个战争胜败,包括刚才提到饥饿战役,饥饿战役和它战略轰炸紧密联系在一块,在战争后期美国已经掌握了战略主动的时候,它对整个日本采取全面封锁,海上,以海上为主,而且特别是以潜艇为主,那个时候它的水面潜艇大量的集中用海上作战,大量的担任封锁作战,日军在战争初期根本不重视潜艇,日本也有不少潜艇,但潜艇大部分作为运输任务,基本上没有作战,在整个二战期间,日本的潜艇没有什么象样的战绩,而美国有很出色的战绩。这个意义上讲当他不重视潜艇作战和反潜作战,当它面临美国全面潜艇风险的时候,造成海上的受阻,而它大量的能源都需要从海上运过来,特别是粮食,从中国东北运,还有他在东南亚的经营物资、粮草都需要运输,而饥饿战役,这些一切被切断以后,不要说海外力量,连本土都吃不饱饭,工厂没有办法开工,特别是在美国战略轰炸双重压力下,前线步步败退,盟军不断逐个逐个歼灭日本的兵力,这种情况下更加加速日本垮台,这是整个饥饿战争中非常重要意义。它对整个加速日本战败具有非常重大影响。

  主持人 : 等于把日本一直拖到它们弹尽粮绝?

  李亚强 : 用拖这个词可以这么说,但实际上并不完全是拖,如果仅仅靠这种封锁战役使它不行了可以称为拖,但事实上美国人采取更全面,我刚才说战略轰炸,主要指欧洲,但是对日本同样采取这个战略,B29对整个东京投燃烧弹,对大量的使用高爆炸弹和燃烧弹,对整个日本全国所有有工厂的时间都炸,几乎炸的稀烂,这时候国内工业受到这么大破坏的时候,更需要海外的来,你原有储备消耗越来越快,不仅仅是通过正常消耗,而且战争的损耗,这是双重作用,再加上前线不停在歼灭它的岛屿,不停歼灭它的海上机动力,几重压力下在加速,通过这种封锁是加速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不愿意拖,美国人愿意打的越快越好,日本人想拖,但是它在美国这种情况下,它也拖不下去。拖可以是封锁的一种解释,但这个用拖我个人感觉,就容易忽视它的进攻含义。

  主持人 :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转移到大西洋上来,我看到很多网友留言的时候他们也是非常关注战略战术方面。德国潜艇采用一个狼群战术,在二战中海战也是非常出名的,给我们解释一下。

  李亚强 : 狼群战术就是潜艇群对护航编队的冲击,它就像是野外生存的群狼,当一头狼发现目标以后会啸叫,比如发现羊群,或发现一头骆驼它会啸叫,召唤其它的狼共同来攻击这个目标,吃掉它,消灭它,这种用于二战形容潜艇战术就称为狼群战术,这种战术实际上并不完全起源于二战,实际上在一战后期就有这种趋势,这种雏形。大家都知道邓尼茨就是潜艇军官,他总结经验,发明狼群战术,最主要就是派出一定的侦查兵力,通常是侦查潜艇他一旦发现需要打击的这种目标,通常都是大型航团,他发报告诉,这时候告诉他本国或者海外基地,通知本部的陆上指挥机关,这个时候用长波电台向所有可能的潜艇发出指令,让这些潜艇像这个航团集中,集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像一群狼攻击一只羊的时候不停宰杀,这个时候跟一战后期的护行航团有巨大关系,派出了驱逐舰,这时候造成潜艇突破困难。而且英美两个发现,航团越大,尽管目标非常大,损失非常大,但是从整个比单艇单船这种航行反而要安全多,即使我一次损失很大,但是我能够运到还是多,所以他觉得要组成运输航团实现他战略运输,保障他战略运输的完成。

  在这种情况下,对护航团队的攻击,单艇已经不占什么优势,一旦被发现很可能被消灭,即使能打一两次,一旦你自己发现了,你自己生存就存在很大威胁。只有用狼群战术才能比较有效与航团进行对抗,这好比矛和盾之间的对抗。狼群战术的发展与形成这也是发展过程,由过来的单艇对少量的单船,到后来大规模运输航团对抗形成海军战术,这种战术称之为狼群。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