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战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嘉宾聊天(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7:37 新浪军事

  当然狼群战术在护航团队的打击之下,损失也是很大的,在驱逐舰打击下的损失也很大,尽管运输团队损失很大,但是它的损失也很大,这又形成一种双方力量损失一种较量。大家比看谁能坚持到最后,你打掉我再多的船,美国人说我造自由轮,整个造船数量,如果把造船军舰和商船总数加起来,整个二战期间平均算起来,即使不是每小时,若干个小时下水一艘,准确数字我算不清楚,我可以不停的造,看是你打沉的速度快还是我造船的速度快,我跟你比这个,但是你潜艇数量有限的,我给你实现封锁,拼到最后看谁能消耗得谁,事实
证明德国人消耗不过美国人,这时候我狼群起因、优势为什么失败,这是一个完整过程。

  主持人 : 我看到很多网友来到我们聊天室。

  网友:丘吉尔提起U型潜艇的时候还是心有余悸。

  李亚强 : 德国的潜艇几乎窒息了整个英国,它在经济上几乎要把英国压垮,在战略上几乎使英国无力进行战争。如果不是后来美国人全力支持英国人,可可能英国支撑不了这个战争。所以这个意义上说丘吉尔非常担心,这个是不言而喻的。

  我刚才讲了,真正能够跟德国人拼消耗的,到底你是造的潜艇数量多,还是我造的船数量多,我打你潜艇消耗快,还是说你打我商船消耗快,实际上最后成了这样一种生产能力,国家综合实力的拼,较量,拼到最后德国人拼不过美国人,而这个拼英国人是承受不起。所以丘吉尔对U型艇不仅仅有余悸,可以讲太恐怖,如果没有美国作为当时最大民主国家,反法西斯阵营中最强大,世界工厂这么强大实力来支撑,英国人恐怕早早被压垮了。

  主持人 : 所以他提到U型的时候都会心有余悸。

  李亚强 : 对。

  主持人 : 当时各国的鱼雷和水雷是什么样的?

  李亚强 : 水雷二战时期主要是机械式的为多,有触发的水雷为多,这些水雷,讲到布雷战术有两种,一种是攻势布雷,这种如果情况合适可以布雷,这个时候通常受到敌方非常大威胁,通常采取利用比较合适的流把海面漂的雷漂到对方港口上去,特别是在大洋很难足够长的锚链支撑起,但二战时代整个水平基本是这样子,不管对日本封锁也好,还是说德国人对英国的封锁,还是英国人对德国人封锁大量使用水雷,有些残存水雷一直到二战后期偶尔能够发现,但是那个时候水雷基本上以这个为主,也有沉底雷,磁性的也有,但是更多不是这种雷。鱼雷二战时候已经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但那个时候基本没有制导,不像现在制导,那个时候鱼雷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也有一些电雷,它的有些改进技术,像美国人在二战开始之前就有那种非触发隐性,但开展初期非触发隐性普遍失灵,最后迫使潜艇艇长们用触发的,这个意义讲二战时期鱼雷包括电雷为主,和今天精确制导鱼雷不是同一个概念,在当时可以满足作战需要。

  主持人 : 我们看一下时间到现在还有25分钟访谈结束,今天非常高兴请到李老师和各位网友进行沟通和交流,在这里如果网友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向主持人提出,我也会尽量跟李老师来提出。

  网友:如果德国人在现在空中战场上占有绝对优势,德国的海上优势是不会被打垮的?您是这么认为的吗?

  李亚强 : 这个网友对二战的航空兵的认识是很准确的,不管在陆战场上还是海战场上,如果没有空中优势夺取海上优势是不可能的,这位网友认识很准确。有一点不要忘了,二战时候德国航空兵是陆地上的,换句话说它的航空兵出海作战,远离陆机机场,超越它的陆机半径是没有能力,在大洋上只有盟军飞机,而没有德军飞机。地中海不一样,优势在于德方这一方,德军空军进驻到地中海之后,对英国的水面作战舰艇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迫使英军从前线一直往后退,很大一段时候对德军运输线构不成威胁,原因就是德国飞机,德国飞机在地中海上空掌握制空权。这位网友提 的非常有意思,如果德军飞机真正能在整个大西洋上空占优势,这个时候美国必须要投入足够航空母舰,需要跟德国人制取制空权,如果美国人不这样做,英国护航实现不了,德国的潜艇不受空中和水面威胁,这个时候对大开杀戒,盟军就非败不可,问题就在这,德国他们没有能力派它的航空兵到大西洋上去与英美一较高低,没有航空母舰,它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在整个大西洋,我们刚开始讲为什么大西洋很多地方它的精采程度比不上太平洋,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很重要一个因素。

  主持人 : 有这样一个问题,像您刚才提到,大西洋战争中主要是潜艇战,还有舰对舰的炮战。在大西洋战场上有航空母舰,还有舰载机。

  李亚强 : 大西洋以潜艇战为主,太平洋是一场更全面的战争,既有潜艇作战,也有水面潜艇作战,也有航空机作战,还有大量两栖作战。大家讲大西洋作战只是讲到诺曼底,当然北非也有一点,二战的前期的时候,大西洋战场有些水上作战,比如伊斯曼号被击沉等等有一些,但最主要是潜艇作战,所以按照战争样式,海战样式看相对比较单调一些。

  网友:李老师您认为在二战中最优秀的海军指挥官是哪位?

  李亚强 : 太困难了,这个问题太困难了。二战的海上指挥官比较优秀的,有很多出色的将领,比如说美国的尼米兹,大家很了解的,还有卡尔西、史布伦斯,对美国来讲他们有很出色的战绩。如果不以战绩原因考虑问题,山本五十六这是很出色的海军将领,他的立场,他的政治性质决定他是一个战争罪犯,这一点是不可否认,但如果真要从军事角度讲他对整个局势判断,以及有些海军兵力使用上很出色,要讲谁“最”,很难,这个很难,也许是十个指头各有所长,谁最出色我很难回答,我只能说这些都是猛将,政治原因不谈,从军事讲都是猛将。

  主持人 : 我们刚才提到美国、德国、日本各方面海军都在战争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苏联的海军在这里面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李亚强 : 很惭愧,苏联海军作用有限。因为在整个战争期间,当然苏联有些比较好的战术性的行动,但由于它整个,这跟斯大林时期发展的潜艇也有关系,但是这些水面潜艇整个二次大战期间基本上没有真正拉到大洋上作战,比如像波罗的海舰队,甚至把舰炮都拉到岸上,把水兵都当做步兵来使用,真正严格意义上讲,二战期间苏联海军的战绩显得略少一些,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苏联在海上作战,而是陆上作战,它的战绩不太出色,特别是和陆军相比,它的海军确确实实显得弱一些。

  网友:导致德国潜艇损失严重,最后失败,是否跟深水炸弹有关系?

  李亚强 : 深水炸弹是当时最主要的反潜武器,这个深水炸弹当然也有改进过程,它们美国,英国在反潜使用深水炸弹,他们也用深水炸弹进行各种各样研究,包括深度怎么样进行攻击,他们有这方面研究,各种各样改进,以及相应发展,包括刺猬战等等,潜艇发射炮,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制导鱼雷,对潜艇最有效打击手段就是深水炸弹,没有深水炸弹只有撞击了。撞击是水面潜艇反潜一种传统战术,但并不是随时都有效,它在水下撞不到这个时候你一点办法没有,所以潜艇的被消灭,当然说大量的被消灭,最多是深水炸弹,除非它浮在水面上,受到水面攻击。这位网友说的是对的。

  主持人 : 二战海战对于我们国家海军建设有哪些方面启示?

  李亚强 : 这个题好象太深刻,比较宽,因为从政治上、军事上都有很多到现在都值得总结,值得借鉴,我想就军事上来谈。比如一个国家海军,我上次谈甲午的时候已经讲到,一个海军必须要跟上时代步伐,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海战方法,不管从战略上还是从战术上都有它的方法,都有它特定时代特征。你像殖民时代的不管风帆战舰也好,还是蒸汽战舰也好,它的战略非常简单,舰队决战占领殖民地,而二战已经不同于一战,它把战争已经推到了总体战,这是德国人当时提到,二战是大量普遍采用,打击目标不仅仅限于军事目标,而大量都是民用目标,在这个时候,军事跟政治,跟经济联系就更加紧密,而不仅仅实力较量。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