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战军史专家李亚强作客新浪嘉宾聊天(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7:37 新浪军事

  从作战方式上来看,大家讲的最简单就是航母,二战以后航母就是海战上主宰,山本的悲剧,作为军事上悲剧有一个很重要,他到中途岛的时候还想决战,这个和海军传统有很大关系,一个海军将领他从观念上讲什么对他讲是最大荣誉,作为一个海军将领我带一支舰队消灭敌方舰队,我永垂不朽,山本他就很想按照海军的传统,我也带这一支舰队把美国舰队消灭掉,这样我在日本的历史上或者在整个海军史上我名垂青史,这是一种海军的通病。但恰恰这种传统思维方式影响,使他初期由重视航空兵到进行大舰巨炮决战,最后回归到这一
点的时候恰恰讲山本悲剧,这个悲剧讲的什么?我们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当时代选用这种方式的时候你就不要墨守成规。同样当潜艇已经非常成熟的时候,潜艇已经大量用于海战的时候,它甚至已经开始改变海战场形势的时候,日本还不重视潜艇的使用,还不重视与潜艇对抗,这样必然造成悲剧性的结局,在美国饥饿战面前几乎毫无还手之力,从军事上讲也有这样教训。除此之外要发展适用兵器,比如说美国二战开始之初发现它那些潜艇对水面舰艇进行攻击的时候,那些潜艇艇长发现我打出去鱼雷打出去很准,但是不炸,在这个时候的可靠性就是提到议事日程上,真正说起它给我们的启示也好,教训也好,很多很深刻,从战略上,战术上,政治上、军事上等等方方面面有很多,所以如果这要是讨论的话,也许可以专门开辟一个专栏,进行一次专题的,要想有助于网友对这些问题的交流,更准确一些,更具体一些,也许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 : 我觉得网络的好处就在于这,因为网友可以把最直接观点和想法都反映出来。中国目前海防实力怎么样?跟周边这些国家比较。

  李亚强 : 这真是个难题,我国海军,因为有些问题也只好有些地方不太对得起网友了,有些问题我知道但是我不能说,我还要受到局限。真要讲我们国家海军实力,离我们国家的大国地位,离我们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国家的发展应该说还是有一段距离,和国家战略需要还应该有一段距离,在思想观念上我们也有很多需要改进,需要进一步更新观念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这些很多我们都有,但是真讲作战实力,西方军队对于我们的实力没有一个是敢小看的,因为战争的较量,有很多东西不是靠数字就能够完成比较出来的,特别是我们不去侵略,就在我们自己周边这些海域如果要进行作战,我们还是有相当可观的战斗能力,至于说这个战斗能力到底应该怎么看,现在海军装备最强的是美国,但是美国现在发展潜水海域和浅海海域作战能力,换句话说美国人自己说在大洋作战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到对方浅海海域作战才发现我这个地方不足。如果跟美国这样海军,战争说有一个国家跟美国海军作战的时候不是在大洋,是浅海,恰恰是美国海军的弱项。

  当然这个地方又讲到孙膑赛马,孙膑赛马大家知道很典型上中下对决。但是当你的上马比别人下马还要弱的时候你怎么跟人对抗?从这个意义讲,很难用一句话把我们中国海军实力做一个很准确定位,很难,周边很多国家对我们海军有一些担心,其中就有战略实力含义在里面,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我们有时候也未必怕别人,但很多时候也应该让别人不要怕我们,我讲那种怕并不是担心,很难说,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很难回答。

  主持人 : 不知道大家对李老师的答案满不满意,但是李老师能说的就这么多吗?宙斯盾海上平台您怎么看?

  李亚强 : 这个东西最大的好处,宙斯盾它是一个武器系统,使整个舰队形成比较完整作战能力,它是一个比较完整的系统。它最主要作战刚一开始还是对空的,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这里面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当讲到宙斯盾先进性的时候,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现代西方,特别是有航母的国家,它的舰对空区域导弹发展并不是在意,但是对点航空在发展,因为它的舰的空中掩护是由舰载机实现,而不是本舰的防空导弹实现的。相控阵就是一个大天线,但是它是很先进雷达体制,对整个空中情况掌握,包括如果需要,可以和远程对海紧急雷达结合在一起,是有效的监测系统,都可以以这个为平台形成完整作战能力,特别是所谓信息化时代,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但真正说起来必须要把看打听传这些东西必须结合在一块,单就宙斯盾而言如果不能和有效作战手段结合在一起,本身发挥不了作用。但是现在各种作战手段带有很强的情况下,我有远程反潜鱼雷,我有远程舰载航空兵等等什么都有了,但是缺乏这样指挥平台也很难形成完整作战能力,所以这就是我个人看所有相控阵,宙斯盾是攻防一体,但是一定是信息融合,中枢神经作用,而不是宙斯盾本身有什么战斗能力。

  主持人 : 刚才您主要从技术层面上去讲宙斯盾它有什么样的特点,实际一点说,宙斯盾能够给美国的防御系统带来一些什么样的优势?相比它以前水平来说。

  李亚强 : 它这个优势,首先讲优势,探测,相控阵雷达对多频率比较跟踪,而且同时制导,对空中能力掌握非常准确,而且抗干扰能力非常强,探测、引导这方面优势毫无疑问,特别是美国人讲导弹防御计划,海基防御也是很重要方面,这个时候怎么有效引导自己兵力有效拦截,也需要这样中枢平台。它的相控阵雷达改进之后,大家知道相控阵最早用于军事上就是用于战略防御,美国在被每防御大的相控阵天线,那个体积大很多,探测距离远很多,但是相控阵就是反导弹,拉到岛上来,整个防御体系,计划,是非常有力的平台,这是在探测上。

  在战争中,当现在投入大量兵力,海面上、空中有非常多的兵力的时候,这个时候你靠人脑,靠手工标图也好,甚至靠一般计算机处理可能会有些难度,一定需要有一个比较大的综合性的指控系统,它可以完整掌握海面情况,这样可以指挥不同的兵力打击不同的目标,而且这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这个能力,控制能力也是非常强的,正好宙斯盾它真正意义就是探测、指挥、控制这个意义应该是非常大的。

  除了这个以外,另外对来袭目标防御,比如对不同导弹发现不同的来袭导弹、飞机以及舰艇等等,能够进行有效探测,组织兵力进行有效防御和抗击最佳的,但这个应该是说已经不是宙斯盾本身特有的功能了,只是说它具备最强的能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美国战争能力而言,宙斯盾它的意义应该是一个起到了水面潜艇,水面作战的,现代海上作战一个控制中枢这么一个作用,发现目标,探测目标,引导抗击等等,它是一个中枢作用,在这一点上是宙斯盾优势,特别是在信息时代这一点优势更明显。

  主持人 : 想问您一个最后问题,中国自主研发空中预警机对海军意义?

  李亚强 : 大家知道美国预警机是两大系列,一个是它的舰载,E2,还有E3,一种是陆机的,一种是海机,当你说中国研发这种预警机,现在大家讲的很多,如果说是像用于海军,它就一定要讲到它是以什么为平台,当然还有一个直升机的问题,从战术上讲直升机上也可以装上对空警戒,对海警戒雷达,但是它比固定意义上预警机有很大作用。这位网友问的问题我有点把握不住,他问这个问题指什么,如果是讲对我们周边海域掌握,会提高我们对整个我们沿海的海空情况掌握,包括兵力使用效率都可以起到促进作用,如果不是舰载机不能去大洋,它的能力毕竟有限,换句话说它是E3A还是E8这样飞机,还是E2飞机这位网友问什么这是主要的,我也不能一句话说得很清楚。总归作为一种先进武器,不管远海还是近海,有就比没有强。

  主持人 : 时间过的非常快,一个小时在我们聊天中过去了,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请到李老师来到我们新浪网作客,也感谢各位网友支持,我们下期再会。

  李亚强 : 谢谢各位网友。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