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按胡主席指示纠正降低训练难度的行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5:36 解放军报

  编者按:军委胡主席最近强调,要坚决纠正降低训练标准和难度、消极保安全的不良倾向。胡主席的指示有很强的针对性。军事训练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官兵军事技能的提高,部队战斗精神的培养,都离不开严格的训练。在我军目前武器装备总体技术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更要依靠高质量的军事训练,来弥补装备技术上的差距和不足。因此,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摔打磨练部队,显得尤为重要。西藏军区某旅果断向消极保安全的演练“叫停”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陈怀祥、冯龙报道:4月初,西藏军区某旅在雪山深处进行了一场近似实战条件下的高寒山地攻防演练,正当演练“顺利”实施时,3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演练被突然“叫停”。有人抬表一看,演练才开始5分钟。

  筹备已久的演练刚刚开始为何就“鸣金收兵”?正当参演官兵感到纳闷时,演练总指挥、旅长朱金兵将参演的营连主官召集到一起,一连问了几个为什么:“攀崖为什么避陡取缓?遇到河流为什么绕道走?演练为什么擅自降低难度?”一名连队干部解释说:“天气寒冷,冰雪未融,怕出训练事故。”其他一些连队主官也都随声附和,理由如出一辙。面对基层带兵人的“苦衷”,朱旅长语重心长地说:“今天的训练,是为了提高战斗力。未来战争残酷无情,没有过硬的战斗力,哪来安全可言。”

  于是,演练被暂时中止,取而代之的是一场“训练场上如何求真务实提高战斗力”的讨论。有的同志说:“如果出了训练事故,就会给连队年底的‘双争’评比拖后腿,要想评先进,首先得保安全。”大多数官兵认为:安全固然重要,但保安全决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旅党委因势利导做工作,教育引导官兵认清所肩负历史使命,坚决杜绝降低训练难度的行为,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旅党委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训练作风,并把部队的训练成绩、训练作风和官兵的战斗精神,纳入“双争”评比的范围。

  几天后,该旅将部队再次拉到雪山深谷,重新设置了数十个贴近实战需要的险难课目,着力锤炼各级指挥员的临机处置能力,锤炼官兵勇猛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作风。在演练现场笔者看到,虽然演练课目难度更大、“敌情”更复杂,但部队上下士气高涨,在各级指挥员的严密组织下,官兵们穿丛林、跨山涧、越急流、过险滩,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艰苦磨练。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