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何建辉——不懈求知的高原士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7:20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何建辉——不懈求知的高原士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不久前,一位将军来到驻藏某旅导弹连视察时,偶然间与一名士官聊起了有关导弹发射专业的知识。垂爱人才的将军惊喜地发现,军事素质过硬的士官竟有着许多不凡见解,一谈就是半个多小时。这名士官叫何建辉,是该旅防空营导弹连六班班长。这次与将军交流,就像一面镜子,让永不知足的他从中看到了差距,而自己在求知路上经历过的一幕幕画面也在眼前闪现——

  当信息化建设的浪潮涌向雪域军营时,何建辉开始用“打赢未来战争”的标尺度量自己:不懂电脑,不会英语,科技方面的书看得不多,对外军的情况知之甚少,靠什么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身在雪域边关,如何开拓视野不当“井底之蛙”?身为新时期的士官,怎样顺应军事变革潮流?一个个硕大的问号,像一块块大石重重压在何建辉的心上。在一段时间的思索后,他列出了入伍以来数额最大的一笔消费清单:购买电脑一台;全年订阅《电脑爱好者》、《大众软件》等报刊;报名参加自学考试……从此,何建辉就像干渴的沙漠行者找到了绿洲,忙碌而又充实地徜徉在知识海洋里。

  不在“下游”晃悠悠,不在“中游”荡悠悠,要在“上游”乐悠悠——这是何建辉对自己的描述。他拜电脑高手、技师仇春强为师,先学打字排版,再学习网页制作,最后攻下数据库。经过长期的坚持不懈,如今,何建辉已取得了国家颁发的计算机专业二级证书,当上了防空营电脑教员。他先后制作了上百个多媒体课件,自办的“流程图某型导弹综合训练网”和“导弹连综合信息网”,让战友们刮目相看。

  从微机盲到电脑高手,何建辉用了两年的时间。别人把这归因于他聪明,何建辉却不这么看,他说没有“前列意识”,再聪明也是徒劳。

  始终以此为标准的何建辉,即使在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被选送到河北廊坊陆军导弹学院培训后,仍在头脑中锁定了“前列坐标”,刻苦学习。当他学成归队时,正值导弹连“走麦城”:几名业务尖子参加成都军区导弹射手集训,结业成绩“垫底”,被上级通报批评。次年6月,何建辉自告奋勇参加军区组织的射手集训,一举拿下两项第一。8月,他代表西藏军区参加成都军区的竞赛性考核,在前面几位老射手相继脱靶的不利局面下,他顶住压力,在10秒之内命中目标。此后5年,他发射实弹6枚,无一失手。当“神射手”的赞誉扑面而来时,何建辉又为自己竖起了更高的标尺:科技创新。

  2003年初,何建辉被委任为防空营革新小组组长。新官上任,他就开始瞄准别人不敢碰的前沿课题。他仅用1个多月就研制成功的“导弹夜视装置”,体积小、重量轻、便于伪装,突破了制约导弹夜训的“瓶颈”。他根据自己在演练中的教训和经验,设想并实现了“导弹实弹射击远程指挥控制系统”,这一系统传输距离远、通话质量高,使高寒山地背景下的作战单元实现了战场信息资源共享,增强了射手的协同作战能力。

  据他介绍,导弹射击一般都有一定的误差,只要不超出这个范围就算命中。但允许有误差,并不意味着自己就可以视而不见。何建辉先后采集了20余组导弹高原作战数据,整理出近万字的高原地理、气象、水文资料,将导弹射击诸元综合化、数据化、公式化,进一步提高了导弹射击精度。今年《世界军事》杂志邀请他做嘉宾,畅谈训练心得,他的《导弹射手话红缨》一文发表后,读者好评不断。

  任班长5年,何建辉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官”、“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和“优秀‘四会’教练员”。可他还有更让人服气的一手,那就是:无论他带哪个班,哪个班的战士就能当上优秀射手,成为夺金“专业户”。这些年来,他已经带出3个荣立三等功的班,班里有5人改选士官,4人考上院校,3人入党,12人次立功受奖。(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